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怎样做好初三毕业生家长?

2007-09-01 09:31:09  来源:苏州中学网校

     1.家长定位要准确。
   一到初三,我看到不少家长比孩子着急,不少家长带孩子买回一堆参考书,加油站,还有不少家长四处打听中考信息,托门子,走后门,忙的不亦乐乎。其实家长急,没有用,是您的孩子参加中考,而不是您,孩子不急,家长只能是干着急,初三中考是人生的转折,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决定人生走向的先进关,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明白对于孩子相当于终生大事,不能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只有孩子重视了,他才有动力,才能自觉的投入初三总复习中去,家长的任务不是替孩子下决心,而是跟自己的孩子讲清厉害关系,帮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认清形势,重视中考,落实行动,提高成绩。由于许多家长有急躁情绪,平时不与孩子沟通,谈心,而是天天唠叨,叠叠不休,老是埋怨孩子,造成孩子反感,形成对立,反而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孩子大了,要尊重孩子,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身教重要言教,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平时可以看看孩子的功课是否按时完成了,老师留的训练篇子是否全都做完了,平时能否抓时间看看教科书,培孩子选一、二册好的加油站,多做点与中考有关的试题,摸摸题路,熟悉方法,找出知识漏洞。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主动学习的孩子,在中考中才能取的好的成绩。由此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是我们家长的重要任务之一。

    2.“帮”。
   进入初三后,孩子的学业负担日夜加重,初三功课是初一、初二功课量的5倍,进入初三第二学期,每天老师留的训练篇子有十几张,不到晚上11点、12点,根本就做不完,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孩子心理压力很大,怕苦,怕累思想普遍存在,独生子女平时娇生惯养,懒惰成性,我的观点是不要心疼孩子,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怕苦,怕累思想。告诉他人生本来就不易,社会越发展,竞争越激烈人必须在竞争中求生存,中考只是诊断的开始,中考完了要高考,研究生要诊断,博士生要诊断,出国要考“托福”“雅思”,工作求职要诊断,公务员要诊断。在职的人也要不断学习和诊断,诊断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能怕诊断,要直面人生,应对各种诊断帮助孩子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力所能及,要找出弱科弱项,对学习缺腿科目,多用点时间,早点补上。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教育,多点表扬,少点批评,多鼓励,少指责。

   3.早动手,先下手为强。
   初三先进学期,各科的内容就基本讲完了,(化学除外)寒假后,开学就进入中考总复习,因此,在助力新知识学会的基础上,较好抽一定的时间开始总结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中考5门,您的孩子哪一门较弱,要做到心中有数,哪一门的哪一部分知识较弱,复习的基本原则是强项不放松,弱科弱项全拿下,中考才有把握,举两个例子,05年在精华我教的一位孩子叫李昂昂是普通校的中上等孩子,各科成绩不错,就是物理差,初三先进学期进入精华,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物理成绩提高很快,中考物理考了96分,总分543分,考入人大附中,06年人大附中实验班孩子叫陈思瑶的同学报名精华训练班从先进学期开始,物理成绩不理想,经过二期训练,先进学期全区诊断物理98分,三次月考全都助力能力,被人大附中优先签约直升人大附中高中实验班。

   4.家长提醒孩子实现中考前四个抓住
   ①抓住课堂听讲不放松,提高课堂听课的质量;

   ②抓住书本不放松,中考70%的功课来自课本,不读书,只做题是无源之水,无木之本,回归课本是根本;

   ③抓住训练,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见多识广,提高能力,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清思路,提高能力,凡是中考成绩好的学校,都是从狠练上下功夫,自然成绩好;

   ④抓错题,建立错误档案,找病根,寻原因,找规律,错误就变成财富,不断总结错误,犯过的错误不再犯,提高成绩有把握。

   家长同志们,在初三阶段要做好后勤工作,做好孩子的知心人,要学会顺其自然,平和心态,与孩子一起成长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只要我们努力了,也就不会后悔了。较后祝大家都成为合格的家长!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