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70后家长观:更关心孩子健康和交往能力

2007-09-06 15:57:27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新学期开学,南京各小学的人数已经明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过去紧盯学校相比,现在不少家长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的目标也在发生变化。“70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态度,的确和过去的家长有很大不同”,鼓楼区一中心小学的张校长感叹。

放弃城里学校到江宁

开学先进天,家住江宁天地新城的浩浩睡到7点钟才起床,从容地刷牙洗脸、吃饭后,就跟着爸爸到新学校上学了。而暑假前上学的时候,他每天6点就要爬起来了。原来,这学期浩浩的爸爸给他办了转学手续,转到了家门口的学校

浩浩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原来在城里一所不错的小学就读,每天上学都要起大早,路上颠簸一个小时才能到校,经常在车上哈欠连天,到了学校很疲劳。下午放学回来,到家都天黑了。今年小区旁刚建了一所新的学校,看着孩子实在辛苦,他决定给孩子转学,就是为了让孩子每天多睡一会。

记者问放弃城里的学校是否觉得可惜,浩浩的爸爸笑着说:“孩子的健康较重要。而且我看过了,这所新学校的硬件设施很不错,听说还要招一批不错的教师。我想没有必要一味去挤城里的学校。”因为浩浩的户口还在城里,这次转到江宁,还要交3600元的赞助费,除此以外,每年还要交190元的借读费。但浩浩的爸爸认为,为了孩子的健康,值。

家长观发生转变

“的确,现在家长的观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鼓楼区一中心小学的张校长深有感触。在鼓楼区,学校云集,琅小、拉小、力小历来是的大热门,但是这两年到一中心小学的家长越来越多,每年以10%-20%的速度增长。今年又增长了20%,一年级新生中有60%是生,学校的生源结构中,生和学区内孩子的比例较早发生逆转。

张校长分析,发生这种现象,一方面和学校这两年办学声誉不断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现在家长的观在转变。“过去的家长较关心的往往是这个学校每年上南外的有多少,现在不一样,他们更重视学校的学习环境,有没有运动场所,课余活动丰富不丰富,有什么特色。”张校长说,因为一中心小学的特色就是有丰富的校本课程,如珠心算、风琴、英语口语、网球、游泳、足球等,很多家长都是慕名而来。

“过去家长时更关注入学率,而现在的家长时往往体现了希望孩子全面发展的愿望。”

“70后”家长普遍心态好

据了解,今年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很多是1975年以后出生的。张校长说,除了,这些70后家长在整个教育观念上与60年代出生的家长有很大差异。

“20世纪60年代的家长可能因为经历过文革,特别重视教育,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也要求很高。他们中的不少人认为孩子必须要考到‘双百’,只要学习好就是好孩子。至于其他方面的发展,就看孩子有无天赋了。但是70后的家长不一样,他们往往主动地创造机会让孩子去发展各方面能力。但是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反倒没有那么苛刻了。”张校长说,如果学校要给孩子课外补习,甚至会有家长有意见。

“70后家长的心态很好,比如对于孩子能否上南外,都能保持平常心,他们认为孩子今后的出路有很多,不是非上学校才有出息。他们更关注孩子的健康以及交往能力。正因为此,学校这两年来自家长‘升南外’的压力也减轻不少。”张校长说,可以说,70后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定位,已经趋于多元化。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