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辅导 > 初中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语文】作文学习技巧

2007-09-06 15:41:02  来源:天新网

  写文章,是一种综合性的实践活动,不但需要有一定的读写知识做基础,有具体的写作方法做指导,还需要有正确的思想观点,需要掌握丰富的事实材料。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规律”。要想写好作文,重要的在于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不能急躁,不能马虎,经过坚持不懈的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此,笔者只想谈谈拿到作文功功课应当注意的问题,希望能帮助你顺利诊断,取得理想的成绩。

  ??一、周密审题??审题是作文的起步,这一步工作的好坏,将决定全篇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构思能否按正确方向展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中考时由于审题不清而造成文不对题的情况屡见不鲜。

  ??那么如何审清题意呢?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揣摩命题意图,分辨表达体裁??每道优秀的命题都包含命题者的意图。揣摩命题意图,就是分析命题者“为什么命这个文题”,探究命题的依据和出发点,善于揣摩命题意图,写作时才能深谙“行情”,投命题者“所好”。而近年来,作文命题多为联系孩子的生活实际命题。面对此类文题,孩子应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联系当前的社会背景去审视题目。

  ??如命题已对文体有明确要求,就务必要按要求作文,如无明确要求,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辨明表达体裁:

  ??(1)注意文题中表明文体的标志性词语。如题目中含“记”、“忆”、“访”、“见闻”、“赞”、“颂”、“抒怀”、“畅想”等词语,即写记叙文或抒情散文;题目中含“议”、“说”、“谈”、“辩”、“驳”、“评”、“析”、“看法”、“启示”等词语,即写议论文;题中含“用途”、“功能”、“介绍”、“说明”、“解说”、“制作”、“方法”等词语,即写说明文。

  ??(2)遇到没有标志词的文题,可通过试加标志词的方法辨明,也可从文题的含义辨明,一般说来,以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来题,应写记叙文,要阐发某种主张,论述某个道理的题目,应写议论文,要求介绍、解说宏观事物、事理等知识的,应写说明文。

  ??(3)近年来,中考命题改革,降低了审题难度,有的采用“一题多体,一材多用”的形式,放宽了文体限制,增加了孩子作文的自由度。面对此类文题,要尽量充分分析可以运用的体裁,然后根据自己的长处,选用一种合适的文体,绝不能写成非驴非马的文章。

  ??2、明确选材范围,把握题意重点??命题对选材的范围都有一定限制,审题时要分析文题的各个限制条件,避免出现“跑题”、“偏题”的现象,文题一般从时间、处所、数量、关系、对象等方面限制选材的范围。

  ??明确的选材范围后,还要把握题意的重点。这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1)捕捉、推敲题眼。题眼,即文题的关键词,如《我终于学会了___》的“终于”,表明文章内容应写“经过了不止一次或经过曲折后才达到某种目的。”??(2)把握内在关系。如《我的班集体》,要求写“我”和“班集体”的关系,“我”怎样为班集体争光,班集体怎样关心和帮助“我”。

  ??(3)吃透文题的隐含义。隐含义即题目的深层含义,如《我的脚印》,决不是描写真实的脚印,而应当写成长道路上、进步过程中的有意义的事件。

  ??二、妥善立意??审题完毕,就要根据题目要求妥善立意了,即确定文章的中心、主题,这是作文成功的关键。

  ??立意的要求可概括为“四要”:

  ??1、要正确。即立意必须有积极意义,即思想感情健康,观点正确,这是较基本的要求,要切实做到。

  ??2、要集中。文章是用来交流思想、观点主张的,因此必须有一个中心意思,若多个中心,文章必然紊乱,令读者摸不着头脑。

  ??3、要新颖。即要从“新”的角度立意,“意高而文胜”,往往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4、要深刻。这就要从自己熟悉的生活实际出发,选择较有体会的角度立意,挖掘生活的底蕴,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

  ??三、编写提纲??在文章的中心确定下来后,就要考虑选用哪些材料,怎样组织材料,怎样结构全文了。这个思考过程可以物化为编写提纲。有如盖房子前要画好图纸一样,写作之前要先给文章搭个架子,把审题、立意、构思中落实下来的东西用文字条列出来。

  ??提纲要确实反映自己的思路,要做到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简明扼要,突出文章每一部分的要求。至于文章细部的安排,可在写作过程中进一步落实。在写作过程中,发现提纲有不当之处,则随时调整。

  ??编写提纲没有固定格式,但文体不同,提纲的写法也有所不同。记叙文可按时间、空间的顺序或事件的发展过程来编写。议论文一般可按照引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搭架子。说明文则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按空间或时间或逻辑顺序编写。

  ??四、沉着行文??1、注意语言表达??一篇文章有了明确的中心和合理的思路之后,较终的成败要取决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了。通顺、没有病句,这是中考作文评分标准中对于语言的基本要求。

  ??2、准确使用标点符号标点符号是文章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标点使用不准确,可能会导致文字的歧义,会影响全篇文章的表达效果,因此,行文中应予以重视。

  ??3、书写工整规范诊断作文的书写情况,直接影响阅卷老师的总体印象,也就影响着作文成绩。

  ??4、掌握时间,限制字数??一般地说,整个作文过程中应注意三次时间,一次在开始作文前,看一看可利用的时间有多少,以决定行文的速度,一次是提纲编写完成时,看可用于正式笁文的时间有多少,第三次是在正文写下一半时,看还有多少时间,从而决定是按计划进行,还是需要压缩调整。

  ??对作文的字数,功课一般都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上限:“不得超过××字”、“在××字以内”或规定下限:“不少于××字”。这两种情况都必须严格执行限制字数,也有的功课上下限都有规定,如“左右”、“之间”。一般地说,600至800字的,为不宜大于30字(含标点符号)。

  ??五、检查、修改??文章写完后,一定要检查修改,主要从思想内容、结构、语言三个方面着手。诊断作文因时间限制,不可能做大的调整、改动,所以修改的重点应是文面上的问题,漏字、错字、别字、病句等赞美,要及时纠正,使其减少到较低限度,修改的简单可行的方法这一就是默读,逐字逐句读下去,发现问题随时修改。

  ??作文临场答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的,但答卷的质量取决于考前的努力,反映考生平时的语文功底。因此,要想临场答卷取得满意成绩,功在平时,多看、多想、多读、多写,这就是作文的“秘诀”。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