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语文】考前复习最佳办法:多练习写作文提纲

2007-09-10 09:57:32  来源: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复习高考作文,可作如下一些安排:

  1.可以涉足一些曾经在高诊断卷中出现过的仿写试题,尤其是那些有一定大语言环境的补足性的仿写题。这样的题综合性强,一道题可以带动多方面的知识复习和能力训练;由于有大的语境,因此需要一定的阅读理解命题材料的能力;由于仿写要求一定的句式,这包含着语法方面的、语气方面的、修辞方面的要求,这涉及了较广的知识、能力面;仿写的句子当然要规范,这又涉及语法逻辑方面的问题;仿写的句子要与既有的语句保持连贯,因此必须熟知保持语言连贯的若干要素;仿写时的遣词用语要得体,这又关系到语言得体的一些具体要求。综合所述,练练仿写应当是一个效率较高的途径。

  2.多训练写作文提纲。有不少同学没有作文之前写提纲的好习惯,认为写提纲要多费时间,殊不知“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道理无需多说。应当养成写作文提纲的习惯,这样做费时少而收效大。

  具体的做法有三种:一是“一文多纲”。这是指面对一个话题,可以力争多列出一些提纲来(含不同文体的),这样做,能够有效地培养自己的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能拓宽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一纲多文”。所谓一纲多文是说,先用一个话题写出一个提纲,把架子搭好,然后再换一个话题,仍用原有的架子展开,只是换一换素材。这样做,能锻炼思维的灵活性。当然,这种方法更适用于写议论性作文,但对写记叙文也是可以用的。因为写文章总是有些客观规律可循的。事情的发生发展,道理的提出和展开无不如此;三是力求设计出几个出人意料的提纲,这当然是指写记叙文(含散文、故事等)。一位名家曾说过:写作就是把人人都知道的事,用别人都想不到的故事写出来。

  配合以上三种训练写提纲的方式,再用些时间扩展成几篇作文(不必每个提纲都扩展成文),效果更理想。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