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家长怎么当? 家长也要转换角色

2007-09-12 16:17:04  来源:

  把孩子送进大学,家长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可孩子不在身边了,有的家长又觉得空虚。心理相关人士提醒家长,孩子上大学了,家长也要调整心态转变角色,改变原来的教育方式。
  章女士的孩子今年考上了天津的一所大学,送走孩子后,她就一直吃不好也睡不好。她一方面不习惯孩子不在身边的生活,觉得原来热热闹闹的家好像一子变得冷清了。“原来天天回家要照管孩子,陪孩子学习,尤其是高三一年,忙得跟打仗似的。现在我回家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了,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另一方面又担心从来没离开过家的孩子是否适应学校的生活。“我不知道该怎么管孩子了,离得那么远,鞭长莫及。”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建中认为,家长出现这种心理状况是正常的现象,但要学会及时调整。大学新生需要适应新环境,家长同样也需要适应新环境。孩子住校不在身边,家长可以将精力转移到自己的事情上来,做一些以前想做没时间做的事情,和朋友多聚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家长要帮助孩子更快适应新的环境,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已经是独立的个体,要对自己负责,让他们过好心理这一关。还要让孩子意识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如果担心孩子在学校自理能力差,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一些生活技巧。
  家长如果对孩子不放心,可以多打电话与孩子沟通,但要注意沟通方式和技巧,不要老说“你看你不听我的……”“你必须……”这样的话,要用商量建议的语气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觉到平等、感受到鼓励,这样孩子才愿意和家长谈学校的生活,谈自己的真实想法,家长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向。
  对于孩子的事情,家长不要管得太多,要把孩子当朋友。在教育方式上,家长要从原来的指导性教育转变为建议性教育。家长可以多了解孩子的情况,但不要干预其生活,如果确实觉得孩子做得不对,可以用暗示的方式给孩子些建议。新生家长要认识到,孩子已经长大,可以独立承担一些事情,不能承受失败的孩子很难适应社会。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