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新生入学 累坏家长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过分包办

2007-09-12 16:18:27  来源:

        各高校近日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新生开学时都由家长代办各种事项,新生入学,受累的大多是家长。有关心理相关人士提醒,家长不要事事代办,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在报到现场,从报到缴费到铺床整理宿舍,大部分新生都由家长代劳。有的孩子只是站在阴凉处等着,让年迈的父母在太阳底下排队办理入学手续。校园里,处处可见背着大行李包的家长,有的家长甚至连毛绒玩具都替孩子拿着。报到现场很少看见独自前来的新生,大部分都有父母跟着,有的家里甚至来了四五个亲戚,浩浩荡荡颇为壮观。
  在宿舍,一般都是父亲爬高挂蚊帐,母亲帮着收拾衣服,打扫卫生,忙得满头大汗。一位从湖北赶来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先进次出远门,不来看看学校的环境实在不放心。孩子在家也从来没有干过铺床叠被的活儿,让他自己干怕干不好。新生小王说,其实自己也不想让父母送,可是不让他们来,他们在家也担心,而且自己的行李挺多的,一个人拿不过来,让父母来看看,他们也就放心了。
  很多家长到学校送行,也导致部分高校周边酒店住宿紧张。据了解,清华、北大、人大等学校附近的宾馆酒店早就被预订一空,有的家长没有找到合适的酒店,只能凑合找个地方将就了。重庆的张先生今年送儿子来北京上大学,孩子的生活费、学费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加上父子两个的路费、住宿费更成了一笔庞大开销,为了省钱,孩子住学校宿舍,张先生只好住在附近的一间地下室里。想到睡在地下室的父母,在学校的孩子也不能安心睡觉。
  某心理咨询网相关人士郭昭良认为,新生入学时家长过于包办,对孩子没有益处。有的家长觉得多帮孩子做一点儿,能让孩子省点儿事,其实这样做反而令他们难以适应新环境。
  进入大学,是进入成年的孩子步入社会的先进步,家长要给予支持,但也不要过分包办。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送孩子到学校。不要把是否送孩子到学校当成孩子是否独立的标志,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但到学校后,一些具体的事情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来做,如办理入学手续、打扫宿舍、收拾行李等,这样能让孩子较快适应新环境,对其成长也有利。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