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理综】重能力考查 选修藏玄机

2007-09-18 10:49:17  来源:烟台晚报

 2007年高考(高考新闻,高考说吧)理综诊断分可能会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大部分,试题结构、诊断重点等都有明显变化,注重对考生知识与能力的考查。选做题采用超量给题、限量选做的方式,须做34个题目。

  其中,物理知识点减少,难度要求降低,新增加验证牛顿运动定律和探究动能定理2个实验,删去研究平抛物体的运动、用描迹法画出电场中平面上的等势线、把电流表改装成电压表等5个实验;化学题目量虽少,但还是涉及到中学化学中的绝大部分基本原理和理论等;生物分值比例有所提高,由课改前的24.3%提高到30.4%。
 
  针对这些新变化,本报先进特邀烟台二中老师王远征为理综诊断支招。王老师认为,理综的三门学科复习有相通性,准备要把握三个窍门。

  理顺做题思路

  首轮复习是夯实基础。二轮复习则是能力。其中包括答题能力。理综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不是简单地拼盘。诊断中考生需转换思维,适应各门学科之间的切换。若要在诊断中提高答题效率和准确率,考生就得摸索适合自己的答题方法。

  答题方法不一而足。考生可以顺着做,即从先进道题依次做;可以挑科目做。比如说先物理,把所有涉及物理的题一气做完;然后再做化学、生物。王老师说,适合自己的才是较好的方法。考生应在复习中根据个体差异摸索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做题顺序,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训练。一般来说,哪门课学得好,就先答哪门课的试题。这样有利于增强考生的自信心。考生要学会先把容易得到的题做好,把分拿到手,然后回头解决“硬骨头”。

  选修并非选考

  选考内容是今年理综一大亮点。在选考的范围内,考生有选择性,可以选做部分题目;只要可能会考与选考的分值总和达到规定即可。选考模块原则上对应新课标教学的选修模块,选考内容基本上在选修的范围内,但需注意的是选修与选考并不是完全对应的,有些内容虽是选修,也列入可能会考范围。例如,物理学中的力学、电学,是理科生具备完整的物理知识所必需的,是应该掌握的。

  王老师说,选修题是新事物,考生挺关注,有些考生把必修和选题同等对待。他认为这样做会顾此失彼,考生复习时应以必修为主,预计可能会功课约占80%左右,选做题可能不会太难。另外,复习时应培养选做题优先选好的良好习惯。由于诊断时间有限,考生不可能把选做题全部审完题,然后再看哪些题好做、哪些题不好做,从中挑选。这需要考生在复习中扬长避短,找出自己擅长的功课类型,优先选定选做题类型。

  知识点系统化

  新高考注重知识与能力的考查,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位。能力方面主要包括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与探究能力。以现实问题立意也是理综高考命题的一个特点。

  王老师建议,考生在二轮复习中,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要注重能力,不要一味埋头做题,要学会研究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把知识点串起来,让其形成网络。同时,多思考,学会运用物理、化学、生物各科目中文字、符号、图像(图表)、公式、模型等准确表达相关科学信息;能从现实生活、生产实际或科学实验中获得有效信息,并进行初步加工、储存或应用。另外,理综试题注重和生活的联系,考生平常要关注生产生活、科技热点、当代生物科技的发展等。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