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中考作文技法:如何增强开篇的冲击力

2007-10-22 10:46:32  来源:城市快报 文章作者:康晓丹

  开篇,古人称为“起笔”,它是全篇文章的开始,与文章的整个内容有着密切联系,在全文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文章开头起笔不凡,新颖生动,就能立刻抓住读者,增强行文的冲击力。要增强开篇的冲击力,就是要为行文安上一个“凤头”,使它小巧、亮丽、夺人眼目。下面就为同学们介绍几种切实可行的开头方法:

  1、直接破题,亮出主旨

  例如《背影》的开头:“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较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朱自清先生一上来就直抒胸臆,点出文章的文眼,既为全文定下感情基调,又造成悬念,产生吸引力。

  既直抒胸臆为全文奠定了感情的基调,又点明了全文的线索。

  2、落笔入题,交代缘由

  例如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开头:“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现在是早已并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了,连那较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交代了回忆百草园的缘由。

  3、渐进导入法

  渐进导入法就是通过对人物、景物、环境的描写来引出正文,便于抒发感情、渲染气氛,以生动、形象、优美、含蓄的文笔,营造出一种浓浓的艺术氛围,更能引起读者的阅读愿望,渐进导入法具体有以下几种:

  (1)描写景物,烘托气氛

  描写自然环境,以写景开头,渲染气氛,令人产生如临其境的感受。

  例如:《驿路梨花》开头写道:“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色群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远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起笔突兀,既形象地描绘了眼前的景物,抓住山的特点,交代了人物活动的特殊环境,又融入了心中之情,因山高路远在黄昏时分找不到投宿之处隐隐忧虑的心情,加深了当时的气氛,烘托出“我”的心情,抓住了读者的心。

  注意描写景物不宜过长,不宜太随便,否则会影响文章内容的表达。

  (2)引用资料,深化主题

  名言名句对人有警醒、激励、鞭策的作用。在开头恰当地引用名句可以起到概括全文,深化主题的作用。

  (3)运用修辞,贴切新颖

  巧妙地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这种开头方法有新意,有魅力,能给人一种美感。

  如中考作文《开端》中的开头:“司马迁千古留名的开端是编写《史记》,简爱拥有爱情的开端是放弃自卑,所罗门获得财富的开端是选择智慧,而我获得勇气的开端源自那经久不息的掌声……”运用排比巧妙引出中心事件,语言完整,简练。

  4、摄取“镜头”,直观具体

  如考场作文《生活如一盘棋》的开头——

  “炸喽!哈哈,哈哈!”随着我得意的笑声,红方的司令被我的炸弹轰然炸掉了。你知道这个司令是谁的吗?是我爸爸的,是连赢我好几局的爸爸的司令。看着爸爸丢掉司令后脸上的沮丧表情,我兴奋极了,得意极了。

  本文开头不蔓不枝,开门见山,摄取“下棋”的镜头,并用“我”得意的笑声先声夺人,自然切入下棋的精彩部分,紧紧牵动了读者的目光。

  5、点缀“题记”,相映成趣。

  如中考助力能力作文《家·灯》的开头部分——

  家,就是有人,点着灯在等你……

  ——题记

  我,一盏昏黄的壁灯,一个忙碌的三口之家中的普通的一员。我迎候着学习工作一天后的主人,把他们带进温馨、幸福的港湾。我见证家庭的温馨,分享家庭的喜悦,我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

  这个开篇颇有冲击力。一是“题记”文字简约,却饱含真情,二是首段与“题记”相融相济,定下了和谐、愉悦的基调,充满情韵。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