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孩子为什么对家长的话如此反感

2007-10-16 09:45:33  来源:

  同学来电话,诉说马上就要高考的儿子在十天的暑期里,不分昼夜玩。父母劝他看看书,温温课,他一捂耳朵不听“再叨叨我要崩溃了”。对家长正确也温和的劝诫子女们为什么表现得如此反感?不但他的家长委屈不解,也值得我们深思,说到底,孩子有病,根源在家长身上。也许我们该静下心来思索一下,为什么家长与子女的沟通常常死机?

  让我们来看看家长都对儿女说了些什么话?首先,没有所指的废话。“学习好了驻高楼,学习不好扫茅楼”,从启蒙开始,到高考结束,以每天三遍计,至少跟孩子说了不下万遍了,老和尚念经似的絮叨,除了增加子女厌烦还能起和什么作用?其次,对问题解决没丝毫用处的空话。一事当前,牢骚,抱怨,发泄完了了事,至于问题怎么解决,他就不管也管不了了。三是蛮横指令的冷话“功课没写完,不许去参加文艺活动”。四是不顾孩子感受的硬话“不许跟那孩子玩。跟他非学坏了不可!”五是不考虑孩子接受能力的气话“这回再进不了前十名,看我怎么收拾你”。六是不分场合不管气氛的楞话,“我家儿子老让老师留,我快烦死了”。七是对孩子成长中发生的正常现象,没经验出现的问题不足,上升到道德品质高度谴责的怪话。八是对孩子的细微进步视而不见,其贬斥态度一成不变的混话。九是,对孩子过错揭老底,翻旧帐,不依不饶的坏话,十是对孩子的缺点挖苦嘲讽无情打击的毒话.其中较令孩子深恶痛绝的几句是“你真没出息,我怎么养了你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你懂什么,不要插嘴”。“再考不进前X名去,看我不打断你的腿?”“看看人家孩子,再看看你,我真恨不得有一个地缝钻进去。你从来没干过让我们有面子得事,你是我们家的耻辱。”这样的语言被称作“语言暴力”,其对孩子心灵的戕害和杀伤力,根本就是一场精神上的虐杀。在这些语言的刺激下,孩子幼小的心灵伤痕累累,逐渐变得胆小怯懦,麻木愚昧,真成了蠢货笨蛋。有的自卑压抑,发展到较后会变得暴虐,乖戾,做出马家爵那样惊天大案。

  那么,家长怎样做,才会受到孩子欢迎,从而打开子女心扉那?笔者认为:一是对孩子不熟悉的事物翔实介绍,去除其畏惧心。二,对不了解事物的原理特点准确解说满足其好奇心。三是对即将面对的局面如入学.转学等应持有的态度和应对的方法有个大概的传授,保持平常心。四是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施以援手,满足其渴望被爱被保护的渴求心;五是对成长中遇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早有预见从容解答。六是当孩子出现郁闷焦虑等负面情绪时,温存体贴,循循善诱,解开心结。七是当孩子被误解或受到不公平待遇时,主持公道明辨是非,还孩子一个清白心。八是,当孩子犯了错误惶惶不可终日时,宽慰安抚,尽全力妥善处理,而不是一味埋怨训斥。九是当孩子自卑时,亲切的告诉他,他已经很努力,是你心目中较喜欢的孩子。十是当孩子有点滴进步时,满怀欣悦大声赞叹。十一是当孩子疲惫劳累时疼爱怜惜,并照顾休息,在假期节日等主动安排孩子休息调解。十二是愉快地结识孩子的伙伴为他们提供活动的空间和物质助力,十二是随着孩子长大,一些生理心理生现象要留意观察及时提点,作孩子的知心人……总之,孩子要的是真诚,温暖,信任,欣赏和宽容.排斥的是蛮横冷漠,霸气,嘲讽和打压,逼迫。

  如何实现与孩子畅通无阻的交流,做到家长孩子心心相印,息息相通那?关键的一点要求家长付出真情,拿出耐心,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关注孩子,要把心时刻放在孩子身上,观察他的言行举动,让孩子生活在父母关爱的目光里,不要借口忙推卸责任。

  二是倾听孩子.要用极大的耐心倾听孩子讲话,给他发出“你的话我很感兴趣”的信号,鼓励他说真话说实话,从而了解孩子的所想所盼所怕所愁,对话时,绕过怕的,躲开愁的,围绕他愿的,朝着她盼的,说他关心的,做他心想的。对孩子说的不对的地方不要急于制止或厉声呵斥,否则孩子就会抗拒你,不说实话说瞎话。

  三是解读孩子,不要凭经验相当然,更不要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行为,要蹲下身子,以童心的角度看待孩子,注意解读孩子的潜台词,如,女孩子不出操可能是生理期的缘故,孩子在临考前玩耍可能是想缓解一下过大的压力,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可能是视力下降看不清黑板的缘故.一个女孩子忽然跟一个打架不要命的男生走的近,很可能是在校外遇到坏人在寻求保护。诸如此类,都需要我们去耐心解读,找出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四是尊重孩子。孩子是有着独立人格,独特性情的人。不要以衣食父母架势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不要以过来人的身份自以为是。要转换思维,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做事情,与孩子的想法共鸣,与孩子的做法合拍,与孩子一同面对生活里出现的各种考验,一起享受奋斗后取得的成果。

  五是保护孩子,不仅要保护孩子不受各种显性的伤害,更要保护孩子的人格尊严不受到来自师长的损害,保护孩子主动积极地参与体验感受人生的热情不受打击,保护孩子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善举不受压制,保护孩子全面发展自我磨炼的自我规划不被扭曲。

  童话作家郑渊洁说过:多做事少说话,多理解少指责,多赞扬少否定,多给与具体帮助,少来些空洞说教。多体察孩子的感受,少纠缠事情。这里我们主张把孩子当客人,体察所需所好;把孩子当领导,察颜观色,细细揣摩;把孩子当恋人欣赏爱悦,体谅包容;把孩子当哥们,两肋插刀肝胆相照。以我们的真诚,宽容,豁达,亲和,睿智和洞察,赢得孩子的心,亲子心心相印,吸吸相通,相伴一起成长,共度人生好时光。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