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让表达更加感性 高考作文取得“六步法”

2007-10-18 09:48:19  来源:

  高考作文如何得,一直被考生关注。昨日,我省高考作文阅卷组组长黄德灿说,作文依赖于作文功底,例如阅读积累、生活感悟、思维方法、表现形式等。他建议新高三孩子,除了在以上方面加强外,以下“六步法”有利于较高考场作文的分数。

  1.六“看”利于增加哲理深度

  研究近些年出现的优秀高考作文,共同点之一就是“哲理思辨”。建议孩子审完题后,分析问题看了这面看那面,看了表面看实质,看了现在看将来。这三方面想透了,内容就丰富了。此外这六个“看”可以帮助考生避免片面,助力内容深度。

  2.确定好结构

  文章有了一个好结构,思路容易迅速打开,行文也会流畅。记叙文、议论文、文学创作有很多好的结构模式,考生应该选择一两种适合自我的表达形式。

  3.讲一点文句意蕴

  语言是评价一篇文章优劣的重要依据。好的语言应该是有真情实感的语言,堆砌辞藻、大量排比、没有意蕴的语言是做作的、干瘪的,令人生厌。如果有了一定的基础,下面做法可供参考:①压缩语言,增加文句容量;②顾及历史,寻找文化渊源;③思考辨证,显示哲理情趣;④留下空白,不要把话说满;⑤注重修饰,追求文学色彩;⑥引用象征,讲究艺术手段。

  4.让主旨明朗

  一篇作文要做到“中心明确”不难,要达到“中心突出”就应研究研究。分析那些成功的考场作文,突出中心有一些方法可供考生借鉴。对于议论性文章来说,建议用用这些方法:①题目概括文章中心;②在开头结尾点明中心;③在中心观点下设置分论点;④中心论点独立为一段;⑤借修辞助力中心印象。如果写作记叙文,较好有围绕命题主旨的点睛之笔。

  5.使表达更加感性

  所谓感性,指的是表达有色彩、有激情。以记叙文为例,用细节来反映生活情趣、刻画人物性格、连缀文章结构、深化文章主旨。感性地表现生活,“文”就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议论文中可引述材料,追求一点散文化。

  6.材料真实新鲜

  考场作文的材料若真实新鲜,作文就成功了一大半。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