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中生常“闹情绪”家长可尝试与他交朋友

2007-10-18 10:06:01  来源:

 
 
  孩子升入高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更懂事了,可一些父母发现,上了高中的孩子不仅出现厌学情绪,而且与自己说话针锋相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孩子的突然变化让父母们焦虑,他们试图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却不得其法。心理相关人士建议,您的孩子可能正处在青春叛逆期,此时应尝试与孩子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吴女士的女儿小燕今年升入高一。在吴女士的眼里,小燕从小乖巧,成绩优秀。可是较近,吴女士觉得女儿变得那么陌生。她精心为女儿准备的晚餐,女儿不领情,挑剔不说,还拒绝吃饭。女儿一放学,就回到自己的小屋里,一周难得和父母说几句话,稍有不满意,就和父母顶嘴,完全不是昔日的乖乖女了。更让吴女士担心的是,女儿的成绩开始下降。

  关爱心灵心理研究所的尹志凌老师介绍,一般来说,青少年会在初中阶段度过自己的青春叛逆期。但是,有些孩子的叛逆期会来得相对晚些,在高中才出现。这样的孩子正处在心理断乳期,相比同龄人显得不合群、孤僻、偏激、看问题片面化。他们在学校里很孤独,人际交往的障碍甚至会影响到与父母的关系。在家里,他们会表现得与父母对立,完全不把父母放在眼里,出现逃学、离家出走、早恋等现象。

  孩子突然产生这样的变化,很多父母会表现得束手无策,有些父母甚至会因此失眠,精神焦虑。尹老师建议,这时,父母完全不用过度紧张,更不可摆出大人的架子,训斥责备甚至数落孩子,这样只会加剧亲子之间的矛盾。父母应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以平和的口气与孩子如同朋友般沟通,不要一味地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这样,中孩子们也会站在父母的角度,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