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孩子成绩差家长坐后边 家长会排座位

2007-10-24 10:20:27  来源:重庆晚报 文章作者:向军

  这两天,重庆荣昌县的李佳等人被一次家长会开得闷闷不乐——开家长会时,班主任按孩子成绩高低编排座位,家长坐在孩子的座位上,一眼就能看出哪位孩子成绩好,哪位孩子成绩差。因为孩子成绩不好,李佳等家长感到脸上无光。

  家长:如此安排伤害差生自尊

  李佳的孩子是该县昌元初级中学初三·二班孩子。20日上午,接到通知,李佳应邀参加家长会,开会地点是该班所在教室。入场后,班主任雷老师招呼每位孩子家长对应坐在自己孩子的座位上。“雷老师透露,座位是按孩子成绩编排的。选择座位时,前30名孩子享有优先权,之后,再安排30名以后的孩子。”听了雷老师的解释,坐在后面的李佳顿觉颜面扫地,“感觉低人一等”。

  孩子成绩不好的杨胜利和李佳有同感,他说,家长会开了两小时,他一直不敢抬头看班主任,也不敢看坐在前面的家长。“会议一结束,我像做贼一样逃出了教室。”杨胜利叹息,“老师如此歧视差生,只怨孩子学习不用功。”

  李佳等人担心,班主任如此安排座位,会伤害差生的自尊,使其破罐破摔。

  老师:激励差生使其不断努力

  “这样安排,是想做个尝试。”初三.·二班班主任雷老师称,此次调整孩子座位,是以国庆长假后月考成绩为依据。她说,该校同年级其他班,从初一起就按孩子成绩编排座位至今。此前,她所在的班是按一帮一(一名优生配一名差生)的原则编排座位,差生座位都编排得较好,引起部分中等生不满,但全班学习成绩整体提高很大。

  雷老师认为,按成绩高低编排座位,好处在于能激励成绩差的孩子,使其不断努力。让家长坐孩子的座位,也是以此激发家长回家管好孩子的学习。她承认,如此编排座位的确引起少数孩子和家长不满。“任何事情要做到十全十美不可能,作为班主任,不管采取什么方法编排座位,都是为孩子好,丝毫没有歧视差生的想法,更没有伤害孩子的意思。”

  相关人士:这种办法是一把双刃剑

  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钟瑶奇认为,班主任以成绩高低编排孩子座位的方法,只要度把握得好,没什么不妥。她说,这种方法与老师给优生发奖状、发红花和评先进没多大区别,都是为了剌激孩子,便于孩子充分发挥潜力。但班主任这种对座位的编排方法是把双刃剑,应对班上孩子的身高、视力等进行全面考虑,只要做到这点,就不存在对自尊心有伤害一说。因此,只要老师出发点是好的,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家长和社会都不要太计较。否则,温室里长大的孩子会经不起大风大浪。

  对此,主城一重点中学的王老师持不同看法。王老师认为,按成绩高低编排座位的做法既伤孩子又伤家长。她说,激励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种,分数不是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方法。以成绩为标准,将座位分为三六九等的做法,势必对差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以致让差生产生自卑心理。长此以往,怎能让全班孩子心智健全?怎能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这种方法与多年来提倡的素质教育完全相违背。” (家长名均为化名)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