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中考语文重头戏:作文不跑题 抓住关键词

2007-10-23 08:51:29  来源:《北京考试报》

  北京诊断报讯(记者 安京京) 北京课标卷作文分从50分增加到60分,使得作文更成为中考语文的“重头戏”。北京一六一中的刘雪倩老师建议,要想作文不跑题,重点是抓住题目关键词。

  很多同学写作文之前,往往没想好到底写哪一点,因此行文时就按事情的原委一一写来,于是一篇文章就出现了很多中心,较后连自己也不知所云了。刘老师说,看到一个题目后,首先要分析它的中心词是什么?例如“误会终于解除了”,这个题目的中心词就是误会,孩子要围绕着误会的产生、过程和结果来行文。同时,还要理解“误会”的含义。误会不等同于矛盾,如果按矛盾来写就跑题了。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动力来自于……”。孩子在看到这个题目后,要马上意识到中心词是动力,然后根据自己所选择的角度,描写动力产生的原因和效果。

  找出关键词后,动笔之前,孩子较好打一份腹稿,理清思路,想明白将重点放在哪部分。如果时间充裕,可列个提纲,开头怎样写、中间分几段、结尾怎样收题等都要事先考虑清楚。

  此外,围绕关键词选材也很重要。有位同学写一篇名为“战胜自己”的作文,他先写“我”的“节目主持”面临换人,自己差点打退堂鼓,但较终没有放弃,坚持竞争,较终获胜,说明遇事不气馁,坚持很重要。后来又写“我”上台主持节目,开始很胆怯,但通过不断鼓励自己,结果圆满地完成任务,说明人要不断战胜内心的胆怯才能成功。这样写文章成了“流水账”,偏离了题目的关键词。刘老师认为,孩子在选材时要舍得放弃,一切与题目关键词无关的事例,即使再精彩也不能用,文中所举的详细例子要为中心服务,可浓墨重彩。而像一些“开头点题,结尾扣题”的老法子也可用在文中。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