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家长怎么当:多与老师沟通多鼓励孩子

2007-11-05 09:59:59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马黎

  今年我的孩子如愿考上了大学,在这一年中,我的体会是家长要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就要与孩子的老师多沟通,多鼓励孩子。

  高三一开学,我就开始分析孩子的学习情况。通过与老师沟通,我了解到孩子比较偏科,数学、物理成绩较好,化学成绩中等,生物、语文、英语成绩薄弱。由于孩子生物薄弱,在家长会上老师还点名批评了他。事后,我与生物老师及时沟通,探讨孩子成绩差的主要原因。知道情况后,生物老师专门抽出时间与孩子单独交流,在心理和知识方面给孩子辅导,经过辅导,孩子的生物成绩提高不少。我又及时与化学老师沟通,一起商量提高孩子化学成绩的办法。当然,与班主任沟通也不可缺少。

  我的孩子学习不太用功,喜欢玩电脑游戏。刚进入高三时,学习成绩排在年级150名以后,班级20名以后。看到这个情况,我没有“放任”儿子,我郑重告诫儿子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层次。高三第二学期,孩子开始自觉学习,我趁热打铁鼓励孩子。“一模”时,他的成绩上升到102名,班级第10名。参加与海淀区同步一模的时候,他的成绩又上升到年级前80名,班级第8名,语文成绩名列班级先进。孩子学习有了进步,哪怕只进步一名,我都会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孩子的“二模”成绩在年级排90多名,班级第10名,虽然没有进步,但我没有责备孩子,而是鼓励他不要气馁。

  高三学习紧张,孩子心理压力也很大,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出相应调整。我的孩子“一模”有了进步之后,就想在“二模”考得更好,因此,压力更大。由于太紧张,他考前发烧。在他养病期间,我悉心开导他,使他的心情恢复平静,病也很快好了。

  家长既要当孩子的后勤部长,还要做孩子填报志愿的参谋。我特别关注孩子的想法,优先了解报考院校的情况,认真分析往年招生分数等情况,然后根据孩子的成绩、兴趣,跟孩子一起选报志愿。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