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小学”改革 让家长更加无所适从

2007-11-05 11:59:09  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姜文来

    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这是我国目前大多数地区的事实。孩子不能进好初中,就难以进好高中,更不用说好大学了。因此,选择优质学校,在竞争的一开始就不能让孩子落后,这是大多数家长的基本心态。但同时,对优质教育巨大的需求对应的却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也正是这个矛盾,才会出现小学问题不断,社会争论激烈。

    说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为了准备小学,中国的孩子们从幼儿开始就准备了,考各种各样的证书,更可笑的是连公共英语成人诊断的证书也成为了小学的跳板。这是对孩子的摧残,对童年的戕害。现在的小学制度正在蚕食孩子的童年,甚至出现了小孩子厌学现象,这会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上形成了难以磨灭的阴影,影响孩子的一生。

    教育法免试入学的初衷是要减轻孩子负担,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却事与愿违。目前北京市的小学基本政策是采取“免试就近入学” 的方式。但实际运行情况如何呢?超过50%的孩子是通过入学的,参加电脑派位就近入学的孩子还不到一半。

    今年的小学严禁诊断,取而代之的挑选依据是需要提供孩子综合手册和孩子成长记录,以此说明孩子德智体发展水平。孩子的成长记录材料怎么写,孩子德智体发展水平怎样反映?总要附上证明孩子各种能力的证书吧。所以,小学依然需要各种各样的证书,孩子的负担依然如旧!取消小学的统一入学诊断,不仅让孩子的家长更无所适从,同时为招生学校提供了不透明的可操作空间。于是社会上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能将钱送出去是一种本事”,这是一个多么严重而丑陋的社会问题。

     如果听听考生的家长民意,可能90%以上的家长赞成小学统一入学诊断,至少笔者周围的家长是100%的赞成诊断入学的。因为这体现了公平。而现在小学就是用一个“乱”字来也难以形容,给孩子和家长都造成了极大压力!在没有更合理、更公平并被广大家长和考生共同认可的解决方案之前,诊断入学也许是解决优质资源短缺问题的较公平方式。

    小学教育管理的混乱,是对教育法相关的入学规定的极大讽刺,更说明了小学入学方式必须进行彻底改革了。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