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今年高考复习必须关注课程改革

2007-11-08 14:15:34  来源:奥一网 文章作者:尹宗禹

    2007年全国高考已经有广东、海南、宁夏、山东四个省进入了新课标卷,今后几年使用新课标卷的省市逐步扩大。北京2007年秋高一年级也开始实施高中课程改革,2010年北京的高考也开始启用新课标试题。高考从大纲卷到课标卷从时间上有一个过渡,需要三年,高考从大纲卷到课标卷在检测方向、检测思想、检测方法上也有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在检测理念上、在题型上、在试题的结构上也是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我们再换一个角度去审视这个过程,高考要支持课程改革,这种支持是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比如北京2008年高考、2009年高考尽管还是大纲卷,但为了支持课程改革,无论是理念上还是在操作上,都体现出大纲卷向课标卷演变的趋势,这就叫做“平稳过渡”。其实这种过渡演变的趋势已经从今年的高考,也就是2007年北京高诊断卷中得到充分体现。由官方出版的《北京诊断报》10月份几期连续登载了“2007高考北京卷命题概述”一文,九个学科,每个学科一篇,作者笔名为“北辰”。很显然这是各科命题相关人士的统一笔名,文章出自命题相关人士之手。“概述”不同于“试题评价”,“试题评价”要再等一段时间才会告知天下,“概述”就是命题者将命题的依据、检测的理念、检测的方向及试题、试题的特点做一个“概述”。从各科的“概述”中,我们得到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息:高考支持课程改革已经开始逐步过渡。以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为例,语文学科的“概述”中明确提出“高考语文试题也密切关注课改动态,力图体现课改精神”。在试题的设计上“根据《课程标准》强调孩子自主、探究学习的精神,在诗歌鉴赏类试题的命题上做了一点改革尝试”;数学学科虽然没有像语文学科提的那么明确,但在考查理念上明确提出“命题遵循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原则,体现时代精神、人文素养,并融入探究、实践、综合、开放等理念”。很显然,这些理念就是课程改革的理念;英语学科明确表示“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融入新课程标准的理念”。由于篇幅的关系我们不再一科一科罗列,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2007年北京高考命题各学科都在努力体现《课程标准》的理念。北京如此,全国更是如此。近几年的全国大纲版高诊断卷,试题无论哪个学科、哪张试题都在体现《课程标准》的理念,而且随着课程版试题使用的不断扩大,大纲版试题的这种理念、这种过渡也在逐步加强。

    今年的高考复习如何关注课程改革,我想从两个方面向老师、考生、家长提供一些权威信息。关于课程改革的理念、教学方式的转变、学习方式的转变、课程设置的转变、教育价值取向的改变、教育目标的定位等不是本文探讨的主要内容,我主要说一说围绕课程改革高考的改革信息,特别是高考支持课程改革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进行两大方面的阐述。有的省市教师说,我们还没有实施课程改革,有的北京老师和孩子认为2010年才是课标卷,现在不去管它。这些认识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高三在校生,特别是一些复读机构,一定要关注课程改革给高考带来的变化。

    请老师们、考生及家长关注我后两篇文章,我将从两个方面向大家提供权威信息。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