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小学使家长更重视三好,学校想出评优新招

2007-11-09 13:40:40  来源:城市商报

  不久前,一张全新的“学期评优的方案”被发到了金阊区实验小学家长的手中。与以往相比,学校将原来的孩子评优变得更为多元。校长张磊介绍说,为了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全新的评优方案更为人性化,不仅能助力90%以上的孩子每学期都能拿着奖状回家,更重要的是,它增加了“三好孩子”的含金量。
  
  “三好生”为啥越来越难评?
  
  每年一到期末,评选各班的“三好孩子”就成为班主任较为头疼的一件事。有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张蕾老师告诉记者,根据以往评定的标准,每年能达到参选“三好孩子”的班级人数,可能要占到全班的60%左右。
  
  老师通常的做法就是进行全班的民意测评,而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优秀的班干部往往就会落选,可这些孩子确实是十分优秀,也是在德智体各个方面都全面发展。这个时候,班主任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孩子一旦落选,这些孩子的家长就会对学校提出抗议,也会提出让孩子不当班干部,但如果违背“民意”,其他的孩子家长又会有意见,认为三好孩子的评选是学校在“暗箱操作”。
  
  再加上从今年开始,“小学”又由原本的笔试改为删掉,所以家长对于三好孩子以及其他评优方式更为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一套全新的评优方案。校长张磊说,他们考虑的时候,就觉得新的评优方案应该更加科学和人性化,它既能体现孩子的特点,让初中校在进行选择时能一目了然,又能增加三好孩子的“含金量”,同时不违背奖励是为了鼓励、推动孩子学习的教育目标。
  
  目标是让每个孩子都拿奖
  
  经过一个暑假的准备,一份全新评优方案出现在了大家面前。据介绍,这份方案将孩子的学期评优分为四个等级,先进档为三好孩子,第二档为品学兼优生,第三档为文明少年,第四档为大会表扬。根据这个方案,学期结束时,九成以上的孩子都能拿着奖状回家。
  
  张磊说,作为学校来说,较不能吝啬的就是对孩子的“赞扬”,而只要老师够细心,就一定能发现这个孩子的优点,特别是小孩子,可塑性很强,经常性地给他鼓励,很容易就能激发他的潜力。当然,除了这个,也要考虑到公平,所以,对于三好孩子的评优方案,他们十分慎重。
  
  据介绍,方案在原本三好生评定的基础上,增加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的新标准,能达到要求的,就发给一张“特长证书”。比如说,德育,他们会对照学校制定的德育品行要求,对符合80%及以上的颁发德育特长证书。体育方面也是,只要在校级的体育诊断中获前六名,或者是在市区诊断中获任何奖项,甚至是入选学校运动队等等,都可以获得体育特长生的证书。张磊说,学期结束时,三好孩子的评选就是以语数外成绩为基准,然后再比较孩子特长证书的多少。拿的证书越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能证明这个孩子的发展越全面。
  
  特长证书是为了刺激全面发展
  
  “那是不是证书越多越好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张磊说,设置特长证书并不是鼓励孩子去参加各种考级或者是诊断,因为他们的特长证书是按类分的,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较多只能获得四张特长证书,比如说美育,在美术、音乐或者是科技方向只要有特长,都能拿到证书,但即使是都获奖,那也只能获得一张特长证书。
  
  当然,通常来说,只要孩子肯努力,要获得其中的一张或者是两张甚至更多特长证书还是比较容易,他们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刺激孩子全面发展。同时,也鼓励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现在看来,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比如说,在以前,很多家长是不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的运动队的,因为运动队的训练时间比较长,田径的一般要一个小时,乒乓则要二个小时左右,很多家长怕影响孩子学习,所以通常不鼓励他们参加。体育老师为了让一个好的苗子参加训练,通常要花很多时间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新的评优方案实行后,家长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报名参加运动队的孩子一下子就多了起来,现在体育老师还可以“挑一挑”了。
  
  张磊说,在新的评优方案的推动下,家长确实动起来了,这就是好事。家长不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开始关注他们是否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有了家长的支持,这对学校来说,就是好事。
  
  大氛围让新方案得以推行
  
  新方案推行了,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张磊说,一直以来,家长都处在矛盾之中,在入学的压力之下,他们既希望孩子能得到全面发展,又要关注学科成绩。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不得不选择让孩子放弃部分爱好。
  
  但是随着苏州素质教育的推行,特别是三项规定实行后,将小学的笔试改为删掉,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由原来单一的一考定音,转为关注孩子的综合素质评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学校实行的这个新的方案,当然会受到家长的欢迎。因为它对于孩子的评价更为公正、全面,不再让奖励成为较好孩子生的专利。而对于初中校来说,通过孩子获得的奖励,也是了解孩子的一个重要方面,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可以根据孩子的这些特点,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加以关注。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