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专家支招:新时代家长如何参与高中课改

2007-11-10 11:21:22  来源:新京报

  老师根据研究性学习的需要,布置一些上网查资料、看电视、课外讨论的“功课”,家长会不会呵斥孩子“不务正业”、“闲聊神侃”?老师根据社区服务安排的需要,要求孩子们挤出一点学习时间或休息时间开展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家长们会不会心疼不已,帮忙弄虚作假?除了指定的必修课模块学习,新课改的选修课内容较以往丰富了许多,不参与诊断诊断的选修课程能否同样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重视?

  新课改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才能发挥作用,没有家长的理解是不可想象的。今天的高一家长们该如何应对新课改给家庭教育带来的变化,如何与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更好地沟通,如何与学校鼎力搭档、合理分工,都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10月30日,北京市高中新课程较早模块测评诊断参考样卷由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公布。样题模式显示,一些贴近日常生活的话题,如北京地铁实行一票制、人民币存款利率调整、股票价格起落等也被编进了试题中。同时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模块诊断标准,诊断形式不拘泥于闭卷笔答形式,口试、删掉、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都可以被实行。

  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实行了两个多月的新课程改革给高中教育带来的变化———孩子可选择的学习内容更丰富了。在这种局面下,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大展拳脚如鱼得水,基础薄弱、能力不够强的孩子则不堪重负叫苦不迭。随着新课改较早模块测评诊断的临近,正在共同经历的高一新生、家长和老师们都感受到了较大压力和不确定性。

  相关人士普遍指出,在这种学习趋势下,家长较应该做到的就是放平心态,把握好家庭教育的“度”,既不要强压管制,也不可听之任之。家长和学校都应冷静客观地分析对待新课改带来的各种变化,面对孩子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家长们尤其应当反省自己。很多时候,以身作则,家长当从改变自己做起。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