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模块考试并行高中会考 学生还要考多远?

2007-11-20 09:15: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作者:邓兴军

  北京高中新课改后进行的模块诊断,从上周到本周陆续在各高中学校进行。记者在各高中学校模块诊断现场采访获悉,模块诊断在以更注重实用、注重能力诊断等发生重大变化外,“模块”诊断与高中会考的关系也成为师生较为热议的话题。不少师生发出疑问:既然实行学分制的诊断了,还有必要再举行一次高中会考吗?对此,记者专访了市教委基教处高中新课改负责人。

  ●为什么新课改下还要组织孩子参加高中会考?

  尽管本次高中新课改模块诊断试题没有统一要求,但从已经亮相的多所中学的模块诊断内容看,这次模块诊断的试题都将行使模块诊断功能和质量检测功能。尽管新高一同时开设了近10门课程,但本次进行的模块诊断只涉及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

  为什么新课改下还要组织孩子参加高中会考?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负责高中新课改的负责人。

  ●北京缘何并行模块诊断与高中会考制度?

  模块诊断与高中会考的功能不同。

  模块、学分管理是高中课改新增内容,要想毕业,总学分较少获得144。孩子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可获得一定学分(2或1)。模块考核具体应包括模块诊断和学习过程考核,模块诊断合格且学习过程表现良好则表示该孩子此模块考核通过。因此,模块诊断的主要功能有两个:检测孩子在此模块中的修习是否达到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水平(如达到了,给予学分;如没有达到,进行重修);模块诊断通过获得的学分是助力孩子毕业(获得毕业证)的前提之一。由此来看,模块诊断针对的是一个个单个的模块,检测的是孩子在修完每一个模块后达到的水平,是一种阶段性的水平性诊断,它无法检测孩子学完某一个学科所有必修模块后达到的总体水平。

  相比之下,会考不是针对每一个模块,而是针对孩子学完必修学分所对应的模块内容后所达到的水平,是一种总结性的水平性诊断,这是会考的先进个功能。通过会考是孩子毕业的另一个前提条件,此为第二个功能。

  所以,在北京市的整体制度设计上,模块诊断和会考的流程如下:孩子修完一个模块→参加模块诊断→考核通过,获得学分→获得完必修学分,参加该科会考→会考通过→该科达到毕业水平。

  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从1996年开始高中会考,至今已经延续11年了,此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有效地助力了高中校培养孩子的底线标准。如果取消会考,上述有效经验将不复存在。”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再者,北京市作为自主高考命题实验区,会考如何为高招提供何种参考,还没有形成较后定论。但目前,在制度设计上应有所体现,留出端口和空间。目前会考已经成为北京市高中教育质量监控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舍弃,将不成为一个整体。”

  “课改后,高中新生既要面临模块诊断,又要面临会考和高考等多项诊断的情况,但是会考不会增加孩子负担。”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诊断的次数不等于孩子负担,如果现在取消高考以外所有的诊断,孩子的负担也不一定就轻了。高中毕业会考是水平诊断,是对基础教育终端孩子学业水平的检测和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手段;而高考是选择性诊断。学分诊断、会考、高考,作为不同的诊断类别要求不同,分别承担不同的责任。”

  ●怎样协调模块诊断与高中会考的关系?

  尽管高中新课改实行了一个学段,但任课老师们却遭遇了很多困惑。他们说,模块诊断能否通过决定孩子能否获得学分,高中会考则作为高中质量监控不可缺少的部分,这两者的关系孰轻孰重如何协调?两考时间太紧如何指导孩子的复习?教学课时感到紧张又怎么办?

  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明确了模块诊断和会考的功能、价值以后,剩下的事情则可以从技术上进行处理。

  如何协调关系?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孩子通过模块诊断是获得会考资格的前提,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9周授课,1周复习诊断)负责组织模块诊断和学分认定。

  感觉课时不够怎么办?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承认,这是高中课改进入实施阶段后反映出来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感觉课时不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换了新的教材,教师短期内无法吃透教材;课程内容结构体系的变革导致教师原有知识结构的调整等等。”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从先期进入实验的省市来看,这种情况会随着课改的深入得以缓解。我们建议,区、校适时组织有效的教师培训,引导教师吃透课标,吃透教材,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师也应该积极思考,抓住机遇,提高自身。”

  会考与模块诊断时间太近怎么办?“会考和模块考核都会安排在学段的第10周中,对学校来讲,时间比较紧张。”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坦率地说,“但是,我们认为,不管是模块诊断还是会考,都是一种检测,如果学校、教师、孩子能够利用好9周的时间,圆满完成修习任务,达到课标要求的水平,诊断都不会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学校应该花大力气用在前9周的授课上,毋需对诊断时间过分关注。”平时如何对孩子进行复习指导?不管是教材、模块诊断,还是会考,都必须依据国家课程标准,教师要想能够有效地指导孩子复习,就必须把握好课标的要求,明确孩子修完此模块后,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高中会考是否决定高招录取和未来就业?

  高中会考到底与高招录取和未来就业是一种什么关系呢?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考方案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细节性内容还不能提供。但他却指出,从会考改革意见文本来看,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高中会考肯定会对孩子未来的入学、就业起到参考作用,而且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业内人士则预测,随着高中会考制度不断地被完善和坚持,以及此间正在逐步推进的高校自主招生、高中课改后的综合素质评定体系等各方面建设逐步到位,目前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变。届时,会考成绩和相关孩子平时测评等都有望成为高校招生和社会用人的重要决策标准。

  ●学分未获得重修遭遇课时紧缺

  随着模块诊断的进行和结束,这两天记者在多所中学听到了老师们这样的困惑,“高中新课改课程安排非常紧张,教学时间的确定似乎没有考虑到孩子诊断要复习,参加高考也要复习。”[!--empirenews.page--]

  孩子未获得学分认定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模块学习总评没有达到及格分,另一种则是孩子平时缺勤太多直接导致其失去学分认定资格。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孩子只有通过模块诊断获得学分才能高中毕业。因此,某个模块没有获得学分的孩子必须要通过重修才能获得高中毕业所需要的学分。

  “孩子学分重修确实是后一阶段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所中学教学负责人说,“但是按照目前的课程安排,即便学校给予孩子重修的机会,孩子也没有时间重修,因为目前的课程安排很满,孩子几乎都要学习新的模块。”这些学校的教学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孩子重修遭遇的时间问题,孩子将来只能通过自学或利用老师的业余时间进行辅导来通过下一个年级的相应模块诊断。

  目前,市教委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研讨。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