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谈中考化学实验的复习

2007-11-27 14:37:13  来源:家教班

    随着课改的进行,作为以实验为基础的化学学科的实验内容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中考中所占的比例也进一步加大。除考查实验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外,更加注重对综合实验、实验设计、实验评价和实验探究的考查。如何搞好化学实验复习,是同学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之一。首先应理顺知识,明确内容,进而要理清考点,明确目标,再者是把握方法,提高成效。本文就把握方法,提高成效谈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一. 助力基础,注重技能

    化学实验的基础知识就是常见仪器的名称、用途及其基本操作,这是历年各地中考的常功课之一,当然考查形式各有不同。

    二. 专题复习,巩固记忆

    复习的过程可按实验内容分为若干个专题进行。例如:实验常用仪器及基本操作;气体的制备、收集、净化和检验;物质的除杂和提纯;物质的性质及应用;实验设计和评价;综合实验等,以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三. 总结比较,加深记忆

    我们在学习中会发现一种仪器、一类仪器或一种装置往往具有多种用途。同时也发现用不同装置、不同操作,却有同样现象出现,这就值得进行归纳总结,并比较分析,从而加深理解和认识。

    四. 实验评价,实验设计

    实验评价和实验设计是近几年来备受关注的热点试题之一。复习这类试题能够大大提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于实验评价主要包括对实验方案可行性和对实验方案优劣性进行的评价。

    五. 精选训练,提高能力

    在复习中应精选一些针对性较强的实验题,如紧密与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元素化合物、化学等知识相联系的试题,进行综合训练,使知识进一步得到梳理。另外还应选择一些近年来的中考实验题进行训练,以提高解题能力。

    总之,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并安排好自己的复习是致关重要的。祝同学们做好复习,自信地迎接中考的到来。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