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孩子丢三落四家长有责 家长全代劳宠坏孩子

2007-11-28 09:39:09  来源:东北网

  21日,一位自称“旭旭的妈妈”的家长朋友给家长热线发来一封电子邮件,她在信中讲诉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烦恼。

  孩子丢三落四的烦恼

  我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孩子的妈妈,和每一个妈妈一样我也有着一个望子成龙的梦想,但往往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我发现我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我一直觉得自己也是个尽职尽责的妈妈,但孩子的表现让我很失望。在生活上不用说帮我做点什么,自己的事都不能自理,丢三落四,不愿在自己的房间睡觉,自己不能整理自己的桌子,不收拾自己的书包,连每天穿的衣服都不自己去找。我想过好多办法,鼓励,奖金,甚至严厉地命令,都不管用。在学习上更是让我头疼,学习成绩不好,不认真,不主动学习,逼急了就应付,故意磨时间。每次我和他讲道理的时候,他就是低头听着,从不发表个人意见,过后依旧我行我素。我很无奈,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做,希望你们能帮助我。旭旭的妈妈

  家长全代劳“宠”坏孩子

  22日,带着旭旭妈妈的烦恼,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心理咨师协会,心理咨询师朱广宇说,人都会趋利避害的,哪怕是一个很小的孩子,都知道要保护好自己的东西,特别是自己喜欢或者有用的东西。如果东西丢了,却对孩子没有影响,那就等于他没有丢东西。

  朱广宇分析认为,不少家长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孩子要什么给什么;还有一些家长愿意做孩子的帮手,就是在孩子丢了东西找不到,又很焦急的时候,家长会主动自觉地帮着孩子找。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观念,自己没有管理责任,没有了家长会给解决的。表面上看起来是孩子丢三落四,实际上就是他对自己的东西的态度在起作用。

  好习惯家长要做榜样

  朱广宇说,有的家长没有给孩子一个从小就树立规范的要求,拿东西,用东西,放东西,都没有一定的地方和秩序,都是随意而为。久而久之,孩子就没有养成一个整理保管好自己用品的习惯。一些家长可能因为工作忙,事情多,经常顾不得收拾家,家里的东西摆放也是没有头绪,东西随处丢。家长是这个习惯,孩子经常丢东西也就不奇怪了。有的家长正好相反,因为自己有时间,或者愿意帮着孩子收拾东西,孩子把东西弄乱了,自己赶紧收拾。这两种情况导致的结果相同。

  “改掉孩子丢三落四的习惯,就得家长做个好榜样。”朱广宇说,如果要训练孩子有条有理地整理物品的习惯。家长自己要做好孩子的榜样,而不是帮着孩子去做。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