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教育部表示:高考应由单一考试变为多元评价

2007-11-30 11:02:34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湖北省教育诊断院举办教育诊断高峰论坛。教育部诊断中心主任戴家干在会上指出:“要想克服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制度创新是改革的关键,应该由单一诊断变为多元评价,实现教育的科学发展。”

  今年是恢复高考30周年,30年来高考制度经历了一系列改革,实践证明统一高考是迄今较公平的制度。但目前高考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二是它对素质教育有影响,以诊断代替评价,使高考成为评价教育结果的尺度;三是它的诊断和录取标准单一,高考分数成为录取的标准。

  戴家干说,统一诊断的公平性、高效率虽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但它显然是以忽略个性为前提的。他认为,高考应根据终身教育的理念,推进多元化选择、多样化录取的改革,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立交桥”;要从单一诊断变为多元评价,建立一整套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和体系,对教育过程和教育对象进行有效的评估。他说:“我们提出助力评价理念,就是不仅要为考生提供分数,更要提供知识、能力、特长和潜质的评价报告,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考出其长处和优点,使个性得到更好发展。”

  戴家干指出,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还应建立在国家指导下由各省组织实施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对孩子在高中阶段的文化课进行考查,并将之与综合素质评价、统一诊断相结合,共同构成高校录取的依据。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