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教育部称高考将进行四方面改革 不再唯分论

2007-11-30 11:03:51  来源:《新华网》

  “独木桥”要变“立交桥”

   戴家干说,目前的高考“独木桥”式选择忽略了孩子个性发展。高考改革必须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孩子,采取相应的教育形式以及选择和录取方式,让考生能多渠道、多层次接受适合自己教育的“立交桥”。

  “成绩单”要变“评价单”

  戴家干说,未来将更注重对孩子的全面评价,要引导孩子全面发展,就需要让高考具有更多的评价内涵。因此,高考将增加对教育过程和教育对象的评价功能。不仅为孩子提供分数,更要通过诊断的各种数据,为考生提供知识、能力、特长和潜质的评价报告。以此帮助孩子了解自身的长处和优点,理性选择发展方向。

  “学为考”要变“考为驯”

  戴家干说,如今高考过于注重笔试,直接导致诊断教育。为解决这一矛盾,高考将对诊断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诊断科目设置将符合高校人才选择需要,同时又能适应不同孩子的学科学习特点。对命题内容的改革,会侧重对孩子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水平诊断辅助高考选择

  戴家干说,目前的高考制度使孩子忽略平时注重知识的全面掌握,同时忽略品行修养。对此,高考改革中将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对孩子在高中阶段的文化课进行考查。同时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合作精神、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等方面对高中学员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并将两者同统一诊断相结合,共同作为普通高校录取的依据。

  高考改革方向:不再“唯分论”

  教育部诊断中心主任在汉透露,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学业水平诊断有望纳入高招录取。成绩有望不再是高校录取的依据。昨天,在汉召开的教育诊断高峰论坛上,教育部诊断中心主任戴家干透露:今后高考有望从一考定终身转变为多元评价,高校在录取时将综合考虑孩子高中学业水平诊断、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统一诊断等三个方面,综合成绩将作为普通高校的录取依据。

  戴家干认为,现行的高考制度存在着三大问题:高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高考对素质教育的影响;人才选择方式和标准的单一化导致高考的“负荷”太大。据调查,超过半数以上的考生在高考之前,曾经紧张或焦虑感到失眠,其中20%的考生家长会感到非常焦虑。

  “考出人的优点,这才是一个好的诊断。”戴家干表示,高考改革首先应从诊断内容、诊断科目方面入手。命题内容注重对考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科目设置要符合高校人才选择需要和孩子学科性特点。

  戴家干介绍,在国家指导下由各省组织实施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可以对孩子在高中阶段的文化课进行考查;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可以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合作精神、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等方面对高中学员给予客观、全面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把学业水平诊断、综合素质评价与统一高考结合起来,共同构成普通高校的录取依据。较后,建立普通高校的自主招生、自我约束。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