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多动的孩子应引起家长注意

2007-11-30 11:50:32  来源:网络

  有一个叫冬冬的小男孩,今年6岁,上学后老师反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注意听讲,不是动动这就是动动那,有时还自言自语,回到家里写功课拖拖拉拉,一会喝点水,一会又上厕所。妈妈说他小的时候,很早就能站立行走,没等走稳就开始跑,经常乱翻东西,他提出的要求必须立刻得到满足,否则就大喊大闹。 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多动症”儿童的典型表现。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征。据国内外的调查表明,儿童多动症多发生在7岁之前,发病率为3%-5%,男孩居多。
  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并不是多动症,家长应该如何区别孩子是多动还是好动呢? 相关人士指出,识别多动症的关键就在于,看孩子注意力的集中情况,活泼好动的孩子在看动画片、听有趣的故事、做游戏时能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地做一会,5岁的孩子一般能安心做20分钟。

  而多动症儿童却不能专心致志做一件事,他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同龄孩子少。他们上课坐不住,小动作不停,屁股在椅子上扭来扭去。学习和玩耍的时候都显得心不在焉:听讲不专心,注意力易受外界无关刺激而分散,常招惹同学。 董主任说,多动症发生于儿童的功课期和学龄期,由于多动症的原因,孩子在家总是给父母制造麻烦,不听话,因此常招父母的训斥。上幼儿班或上学后,又因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注意听讲,学习成绩不好,还常招惹同学,因此又会受到老师的训斥,同学们的白眼,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而这个时期正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期,对孩子人格形成极为不利。

  董主任指出,对于多动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 如果您的孩子有如下表现,家长要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去检查,以明确问题的本质是什么,不要掉以轻心,以免延误治疗。

    (1) 婴儿期,约30%的多动症儿童出生后就显得多动,不安宁,易激惹,过分哭闹、叫喊,母子关系不协调。

    (2) 幼儿期,约有50%~60%多动症儿童在2~3岁时就显得与其他小孩不一样,特别不听话,难管教,睡眠不安,常有遗尿,大多饮食差,培养排便、睡眠习惯均困难。

    (3) 学龄前期,症状渐明显,干事注意力不集中,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多,不能静坐,爱发脾气,不服管理,缺乏自控能力,参加集体活动困难,情绪不稳,破坏东西,玩具满地撒,不爱惜,不整理,对动物残忍,有攻击性、冲动性行为,常和小朋友打闹。

    (4) 学龄期,多动症的一切症状都显露出来,如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上课不专心听课,容易分散注意力,学习困难,不能完成功课,忍受挫折的耐受性差,对刺激的反应过强,冲动任性,情绪不稳,有攻击行为,与同伴相处困难,是班上的“差等生”。  

  另外相关人士也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有多动表现时,家长、教师也不宜随便给孩子下“多动症”的结论。应当对儿童进行仔细地观察、耐心地教育引导,必要时再请医生诊断。如果确实属多动症,可用药物治疗。在配合药物治疗同时,可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方面的训练。也可引导孩子听安静悦耳的音乐,吸引他参加有兴趣的活动,并在活动中逐渐稳定其注意力。成人要多化精力伴随他活动,帮助他集中注意力等。如果药物治疗和教育两种措施配合恰当,大部分患儿可以在短期内变得安静而且注意力集中。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