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教育部:高考录取有望引进综合素质评价

2007-12-01 09:12: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文章作者:陈俊旺 沈考

“制度创新是高考改革的关键。”昨日,教育部诊断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汉指出,深化高校招生诊断制度综合改革,在全国统一高考的基础上,同时引进“学业水平诊断”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进诊断向评价转变,将高考转变为对考生进行全面评价。

    昨日,我省举行教育诊断高峰论坛,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庆祝省教育诊断院成立10周年、《湖北招生诊断》创刊10周年,共商教育诊断发展大计,戴家干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言。

    高考是社会公平的象征 但也存在三大问题

    高考制度自1952年建立,迄今已有55年。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已30周年。戴家干说,恢复高考不是简单地恢复了一个诊断的制度,而是社会公平与公正的重建,是公平公正原则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社会实践。高考在一定意义上是社会公平公正的象征。戴家干说,30年来,高考改革始终没有停止过,高考制度的一系列改革,如阳光工程、网上录取、保送规模压缩、公布保送名单、取消年龄与婚姻限制、分批次在不同地区推进“3+X”方案等,都是对公平、公正的有力推进与保障。据调查,95.7%的受访者对现行高考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戴家干坦陈,也有92%的受访者提出高考制度要进行改革和完善。反映高考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高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精神压力。高考在让考生获取知识、改变命运的同时,也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调查显示,58.6%的考生在高考之前曾因紧张或焦虑而失眠,而70.8%的考生家长在孩子高考时感到焦虑。

    高考对素质教育的影响。高考不可能替代素质教育全过程的评价,它只是对基础教育的文化素质及对考生掌握知识和能力的评价。高考成为“指挥棒”,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皆以高考为中心,教与学的内容完全放在可能会考科目上,以诊断代替评价,高考成为评价教育结果的尺度。

    人才选择方式和标准的单一化,导致高考的“负荷”加重。高考“大一统”的弊端主要表现为:诊断标准单一,长期实行“千校一卷”,一张试题既考研究型大学的精英,又考接受职业教育的高技能劳动者,使层次、类型各异的高校无法根据自己的定位和需要选择人才,没有真正的招生自主权;录取标准单一,高考分数成为录取的标准,忽视了孩子的平时学业水平诊断成绩、品行修养和综合素质评价、其他能力及对社会或学校的贡献等因素。

    同时,高考在担负为高校选择人才任务的同时,还对教育、文化、政治和经济发展产生多方面影响,与未来的求职就业、职称晋升、干部选择、福利待遇、职业资格等方面紧密联系,因而造成了“举国大考”。

    命题改革将更贴近实际 录取引进“综合素质评价”

    戴家干指出,推进制度创新是深化高考改革的关键,诊断命题和录取方式都要改革。

    命题内容的改革,将使诊断内容进一步贴近时代、社会、考生的实际,注重对考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为人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导向的作用。

    录取方式的改革,将引进“学业水平诊断”和“综合素质评价”,将其与国家统一高考相结合,从文化知识、能力水平、成长过程、综合素质等几个方面共同构成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依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尝试这种录取方式改革。

    戴家干说,还将进一步完善普校自主招生制度,形成高校自我约束、政府宏观调控、社会有效监控的自主招录制度。

    相关链接 外省“综合素质评价”先睹为快

    目前,江苏、广东、山东等省,已将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依据。

    以江苏省为例,该省2008年高考模式为“3(语文、数学、英语)+学业水平诊断+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为每个孩子建立“成长记录袋”,其中包括孩子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6个方面的表现。“成长记录袋”进入档案。

    学校在组织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采取孩子自评、同伴互评、任课教师评价、班主任评价、学校评价等方式。学校在学期末和毕业前,以书面形式将评价表通知孩子本人及其家长。评价得A等的孩子要在校内公示15日以上。高中校长要在“综合素质评价表”上签字。对于在实施孩子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存在非诚信现象的学校,将向社会公示。其中,提供虚假材料或不按照规定程序操作的,将追究有关当事人和所在学校校长的责任。

    武汉中招“综合素质评价”略览

    2006年起,武汉市中考已实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录取的参考依据。其评价的方面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评价由孩子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价等组成,打破班主任评价“一言堂”,变单向评价为多向评价。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