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辅导 > 重难点模块 > 高考地理 > 地球运动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高考复习:地理指导之地球运动

2007-12-05 09:15:06  来源:城市快报 文章作者:孟宪起

  例题:读右图,该图所示范围全是夜半球时,我校时钟显示的时刻是:

  A.10时40分 B.13时20分

  C.22时40分 D.1时20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解题训练,同学们应该发现,大部分有关地球运动方面题目的解题过程都需要画示意图或辅助线,这需要在日常的学习中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此题的解题过程就需要依靠孩子学习过的相关知识画出正确的光照示意图(如甲图),解题过程中要理解:理论上,地球总是一半黑夜、一半白天,所以按照题干“该图所示范围全是夜半球”分析,题目给出示意图的大圆不是经线圈而是晨昏线圈,由于地球公转运动的结果,一年中只有春秋分两天晨昏线圈和经线圈完全重合,这两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而此图的圆心点显然不是赤道,同时仔细阅读此图可以判断出晨昏线圈分别与南北极圈相切,中心点基本在南回归线上,这样就可以画出正确示意图。

  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分析,图中XY不是一条经线,如甲图所示,应该是80oW的一段和对应的经线100oE的大部分,太阳直射在80oW与南回归线的交点为正午12点,100oE为0点或24点,这样就能准确地得出此题正确答案为D选项。

  2.用简单明了的示意图解决疑难问题

  (1)日期

  日界线也称日期变更线,国际上规定,把东西12区之间的180°经线作为国际日期变更线,日界线是地球上新的一天的起点和终点。即东西12区的区时相同,日期相差1天。由东12区向东进入西12区。日期减一天。反之,日期加一天。解题时注意:

  先进、先确定日界线的位置即180°经线。

  第二、按地球自转方向越过日界线采用“东减西加”的原则。

  第三、注意越过日界线日期时,要注意星期的变化,月份的变化(大小月差异,平年与闰年的月份变化),年份的变化。

  第四、确定某一日期所占比例时除确定180°经线外,还要找到“零”时的对应经线。

  复习时可以自己绘制一幅示意图

  首先明确,此图是以北极为中心的投影图,地球自转为逆时针方向,太阳视运动为顺时针自东向西,图中箭头表示太阳光线入射方向,假设目前180°经线为正午12点,0°经线则为0点和24点,此时全球两天平分;

  6个小时以后,随着地球运动,太阳光线直射到东经90°时(如图乙),此时东经90°为正午12点,西经90°为0点(或24点),此时新的一天占地球的四分之三,旧的一天(斜线部分)占四分之一。继续旋转,可以比较容易地明白日期的问题。

  例题:如图中心点表示北极,阴影为3月21日。读图回答。

  ⑴OP的经度为 ,ON的经度为 。

  ⑵这时北京时间为3月 日 时。

  解析:此题错解的主要原因有:从南、北极点俯视地球自转的方向判断不准;东、西经度的划分方法以及北京时间的规定记忆不准,或是地方时的方法,日期的变更方向掌握不准确等;还有可能漏掉“E”“W”等东西经符号。特别注意的是,由于题干只知道阴影为3月21日,因此非阴影区可能是3月22日,也可能是3月20日,因此此题应有两种答案。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理解地球上日期、时间的递变规律,并据此进行推导和。

  ①由图所给的条件,先画出地球自转方向(呈逆时针),首先假设按地球自转方向ON—OP为3月22日(非阴影部分),OP—ON为3月21日(阴影部分),则ON为新一天的开始即3月22日零时,OP与日界线重合即为180°,根据图中120°推出ON为60°E。

  ②明确北京时间为120°E的地方时,因ON为3月22日零时,即可推出北京时间为3月22日4时。做题过程中可以把方向、日期标注在相应位置上,推断北京时间可以采用画数轴作辅图的方法。

  第二种情况假设按地球自转方向ON—OP为3月20日(非阴影部分),OP—ON为3月21日(阴影部分),则OP为新一天的开始即3月20日零时,ON与日界线重合即为180°,根据图中120°推出ON为60°W。⑵明确北京时间为120°E的地方时,因OP为3月20日零时,即可推出北京时间为3月21日12时。

  答案:⑴60°E 180°或180°60°W

  ⑵22 4 或2

  (2)太阳运行路线图的判读及日影问题

  太阳运行路线图的判读是近几年诊断中常见的题目类型之一,也是许多孩子学习中的难点问题,主要是部分孩子空间想象能力薄弱,方向概念不清楚,同时不能将学习到的相关地理原理、规律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

  例如,读下图,可以判断:当地地理纬度:(北回归线以北);二分二至时的正午太阳高度变化;二分二至时的日出日落方向、白昼长短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等。

  判读时首先应该明确这个大圆是以观测者为中心点划出的地平圈,北回归线以北地区正午太阳永远在观测者的南方,纬度越高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小。

  第二,确定日出日落时刻时要明确,一是同一经线上各地时刻相同,但日出日落时刻不一定相同;二是位于同一晨昏线上各地一定同时看到日出或日落,但日出日落的时刻不一定相同;三是当太阳直射赤道时, 晨昏线与经线重合,同一经线上各地可以同时看到日出或日落;四是纬度越高,夏至时日出时刻越早(日落时刻越晚),白昼时间越长,同时某地区日出时刻到正午的时间长度等于正午时刻到日落时间的长度。

  第三,正午日影长短:与正午太阳高度成反比;正午日影方向:直射纬线以南——向南;直射纬线以北——向北;有极夜的地区正午无日影。半夜零点日影:出现在极昼地区。日影方向:与太阳位置相反。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