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英语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英语复习短文改错指导(外研版)

2007-12-06 13:27:46  来源:英语教师网

 先进部分 历年高考短文改错分析

  一、一致性问题

  1.主谓一致

  1)What are your favourite sport?(’97)is这是对疑问句主谓一致的考查。

  2)Play football not only makes us grow up tall…(’98)Playing

  动词原形加-ing构成动名词形式,与谓语动词makes一致。

  3)Now my picture and the prize is hanging in the library.(2000)are

  主语为复数概念“我的照片和奖牌”。

  2.时态一致

  1)It was very kind of them to meet me at the railway station and drove me to their home.

  (’96)drive

  连词and连接的是两个并列的动作meet和drive。

  2)They offered me coffee and other drinks.

  We have a good time talking and laughing.

  (’96)had

  整篇文章记述过去发生的事情,用的是过去时。

  3)Hello,I learn about you from my English teacher,…(’97)learned

  从教师那儿知道,是过去发生的行为,故须用过去时。

  4)My favourite sport is football.

  I was a member of our school football team.(’98)am整篇文章描述现在的情况,用的是一般现在时。此句也应改为一般现在时。

  5)…not only makes us…but also give us a sense of fair play…(’98)gives“not only…”连接的应是两个相等的成份,用第三人称单数。

  6)I am happy with any programme but the others spent a lot of time arguing…(’99)was

  此句描述的是过去的事情,且下句也是用的过去时,故要改为was。

  7)I remembered her words and calm down.

  (2000)calmed

  连词and连接两个相等的成份。

  3.名词的单复数一致

  1)…and asked me lots of question.

  (’96)questions

  “question”为可数名词,用在lotsof后面,应加-s。

  2)We study quite a few subject,such as maths,…(’97)subjects

  A few后面应跟可数名词的复数形式。

  3)…and often watch football match on TV…

  (’98)matches

  经常观看足球赛,足球赛应为复数形式。

  4)She said that she and my schoolmate all wished me success,…(2000)schoolmates

  此处同学为复数概念,应加上-s。

  4.代词的性、数一致

  1)The Smiths did his best to make me feel…(’96)their

  主语The Smiths用以指代一家人或夫妇俩,后面的代词应该用their。

  2)And they must not break the rules too often if we want to win the games.(’98)we

  全文谈论的都是“我们”的事,此处也应一致。

  3)Some wanted to see the programme while others preferred another.(’99)one

  此句考查表示三者以上的代词搭配one…another。

  4)The day before the speech contest English teacher…(2000)my

  可数名词前通常要加修饰语。此句虽然有English,但指代不明。根据上下文,加上my比较贴切。

  5.语意一致

  She was smiling but nodding at me.

  (2000)and

  微笑和点头在语意上是并列的关系。

  二、词义的重叠

  1.Today I visited the Smiths———my first time visit to…(’96)

  这一题是考查英汉不同的表达习惯。汉语的“先进次访问”,英语说my first visit即可,time是多余的。

  2.First,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more about myself.(’97)

  因为是头一次交朋友,以前并不了解,无所谓“更多”。more明显是多余的。

  3.Now I can’t watch much television but a few years ago I used to watch it every night…and there was no way of settling the matter except by selling the set.(’99)

  此题难度较大。它在语义上出现重叠,但答案一直到短文较后一句才出现。电视机既已卖掉,就不可能再看了,更不可能看“很多”。故要去掉much。

  4.Whenever I see them I often think of my English teacher.(2000)

  此题易受汉语的影响,造成语意上的重叠。“每当我看见它们,我总会想起我的英语教师。”但英语中whenever之后一般不用often。

  第二部分 短文改错方法

  (一)通读全文,了解大意。短文改错是一种在较高层次上考查孩子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诊断题型。其宗旨是诊断孩子发现、判断、纠正文章中的词法、句法及语篇中的行文逻辑等方面的错误的能力。它在考查孩子的词汇和语法方面的语言能力的同时,也考查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因此,解题前先读一遍短文是非常必要的。要助力通读,迅速搞清短文的题材、中心思想、事件的时间、地点、原因、经过、结果以及人物关系等要素,并能基本把握行文的时态、人称与逻辑等方面的东西。孤立地在一词一句上寻找错误的做法很容易使人产生烦躁情绪,影响解题效果。因此,必须坚持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把握全局,用短文大意去攻克词、句、篇上的错误。

  (二)先易后难,缩小范围。在通读全文的过程中,可以把其中明显的错误找出来,这样就缩小了范围,为下一步的分析判断提供更充分的语境,也好把注意力集中在较难判断的句子上。例如:After a long time,he found Henry a honest man.此句中的不定冠词“a”就是一个明显的错误。

  (三)把握句意,逐行判断。从语法角度逐句审查时态、主谓一致、代词、名词复数、冠词、介词等的用法,要特别注意一些虚词的用法,同时注意行文特点、篇章结构和句子结构。例如在一篇短文中有这样一句话,The old man went up to the boys and asks them what it was happening.句中的先进个错误是并列的时态不一致,应将asks改为asked。第二个错误是多一个词“it”。这类错误要仔细观察句子结构,进行语法分析才能发现。一些逻辑上的错误,从语法角度来看是正确的,但通过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来看,就会发现错误。例如:People in industrial countries can expect to live for twice as long as people who lived a few years ago. Therefore, there are still some countries where people have shorter lives. 句中Therefore 改为 However 。上文说:在工业发达国家人们的寿命可能会比几百年前长两倍;下文说:还有一些国家人们的寿命就短多了。这是一种明显的转折关系,而非因果关系,所能不能用 therefore。虽然 but 也能表示转折关系,但后面有一个逗号,只能用 however。[!--empirenews.page--]

  (四)反复通读,复查验证。在大部分错误都改正之后,如果还有拿不准的,应再次通读全文,利用语感来做较后的判断;也可以根据词类题的特点,运用错误类型的比例来做较后定夺。纵观近几年的高考短文改错题,正确的一般只有一行;多次和缺词约有三处;错词一般有六个,且多为动词,主要表现在时态、非谓语动词和主谓一致方面。

  第三部分 短文改错注意事项

  (1)注意瞻前顾后。

  (2)注意破行句。

  (3)不要见木不见林,注意整体把握时态。

  (4)注意是否虚拟。

  (5)注意是否真理。

  (6)注意是否时间、空间变换。

  (7)发散性思维,一词多义,一词多性,一错多改。

  细节性注意点:

  (1)名词单复数,是否不可数名词,注意前后的修饰词或结构。

  (2)动词的时态、语态、第三人称单数、非谓语形式、虚拟、逻辑关系。

  (3)介词、副词搭配是否得当。

  (4)形容词与副词的形式是否错用、结构是否正确、修饰词是否恰当。

  (5)代词的性、数、主宾格。

  (6)数词是否准确,是基数词还是序数词。

  (7)冠词。

  (8)分清简单句、复合句和并列句。

  (9)分清是何种复合句。

  (10)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

  (11)状语从句的连词、时态、虚拟语气。

  (12)定语从句中的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以及主语与谓语一致关系。

  (13)名词性从句中的连词选择、省略、虚拟。

  (14)特殊句型。省略、重复与替代。

  (15)非谓语动词结构中的主动与被动、一般与完成、逻辑主语、并列与修饰。动词不定式中的省略问题.。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