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作文阅卷老师给你的忠告

2007-12-08 09:44:00  来源:网络

 一.作文阅卷细则

      1.关于整体要求:有字即不给0分;无标题扣2分;每缺50字(3行)扣1分;错别字每3个扣1分。

      2.关于审题

      偏离题意的,如果能判断是完全离题的作文,给20分以下;如文章前后有适当点题的文字,在30分上下酌情给分,但不能超过36分。

      3.关于基准分

      作文评分的基准分都定在42分。达到了基本要求,基本符合题意,语言也过得去,比较平一些的文章,就可以打42分。

      4.打分的程序

      打分采取“综合判断,分等参照”的原则,首先应该从总体上综合打分,看它属于哪一档的文章。一篇作文在基础等级分上分为四档:

     (1)42—50   (2)32—41   (3)22—31    (4)21分以下。

      所以,评估一篇文章,首先要能够把它定位在某一档中,这样,评分就不会出现大的失误。

      5.关于评分重点

      评分标准中以题意、内容、语言和文体为重点。我们主张在这四项中,以内容和语言为重点。除了审题,文体也可以适当降低要求。这里的文体,不是指议论文、记叙文和说明文,而是指更广泛的文体概念。

      6.关于发展等级分的给分基本原则

      在通常情况下,基础等级分29分以下的试题,不给发展分,30分以上的试题,发展等级分这样给:30—34分,给四等发展等级分,即1—3分;35—39分,给三等发展等级分,即4—6分;40—44分,给二等发展等级分,即7—8分;45—50分,给一等发展等级分,即9—10分。当然,这个规定并非不可违犯。如果遇到某篇作文在某一方面的确非常突出,即使它的基础等级分相对较低,发展等级分也可以助力能力。

      7.关于抄袭等情况的处理意见

      先进种是抄袭,就是原封不动或稍微改变了几个字的默写公开发表的文章。凡是抄袭的作文,只能在20分以下给分,而且不给发展分。但是,抄袭作文必须给出证据,不能凭想当然办事。

      第二种是套用,或者可以称为改写。故事是别人的,但用自己的语言重新叙述,个别地方根据题目要求,作了一定的修改。这类作文,如果再创造的成分较多,且能判断该考生的确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可以在及格分以上给分,但不能超过40分。

      第三种是仿写。模仿与套用卷相像,但不一样。模仿卷的再创造成分更多,所以,如果立意、语言等方面出色,这类卷子可以打二类分,但不得超过50分。

      8.关于问题作文

      若作文具备以下四点之一,则视为问题作文:(1)内容上有严重政治倾向性错误;(2)作文雷同;(3)前后笔迹不一致;(4)在文中有特殊标记。问题作文提交组长或阅卷大组处理。

      二.阅卷教师的特点:

      1.工作量大,易产生疲劳:不愿意仔细看,主题不清,立意不明的,直接打入低类。看得费力,主题句没找到或不好找到的,打低分;电脑阅卷,字迹模糊,扫描不清失信息,老师看得吃力影响分。

      卷面“容颜”须装扮,要讨“考官”心喜欢。

      一是,必须用专用笔答题,浓淡适度;少涂抹、轻涂改,即使涂改,也要按规定(将所修改的内容用双横线划掉,然后在其上或下写上应改成的内容)轻轻地涂,清晰地改;二是,字不要写得太大、太松散,有格的也不要写得太饱满,字体要端正,不要太歪斜(斜度大的扫描出来很朦胧,模糊不清),字距行距也不要太大。千万注意:模糊不清难以辨识的无论是简答题还是作文一律判零分。

      2.阅卷老师易产生主观性。我们必须想办法使阅卷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向着有利于你的方面发展,否则便会造成直接排斥。

      隔皮猜瓜原有“道”,作文写作有“诀窍”。

      俗话说得好:“宁可丢了芝麻捡西瓜,不许捡了芝麻忘西瓜。”我们常常形象地把“作文”比作“西瓜”,因为它在150分的语文卷中占据了60分,比重之大显而易见。当然作文“网阅”的打分也就成了大家关照的重中之重。为公平、公正起见,各地招考委制定了作文“网阅”的新规则:两个阅卷老师打分差距超过7分(7分以内的取两人的平均分)以上,交由第三人批阅打分,如果第三人打分与前两人打分差距还是较大(不大的就取三个人的平均分)就交由第四人(终评人)批阅,并以第四人所打的分为终结分(一锤定音)。关注作文写作,重视作文训练,那种“作文实质上就是碰运气,不用做准备”的观点是极端错误的,应积极准备,科学系统训练。

       3.评分标准是阅卷教师的准绳。按照评分标准写作文是作文稳中求胜的关键。我们必须真正的弄清写作的评分标准。

      以基础等级(内容+表达共40分)和发展等级(20分)为基准,并且对评分细则有了补充说明:以“内容(题意)”为主先打“奠基分”(即“内容”或者说“立意”是基准,决定分数的走向),然后在其相邻等级中再为“表达”和“特征”打分,不跨等级打分。(先确定“内容”等级分,即根据“立意”确定等级,然后再给“表达”和“特征”定级)

      挹“你”为眼,明眸善睐;裁“你”为带,随风飘举。


      a.正确理解“深刻”与“含蓄”。要言之成理,能落到一个具体的点上,或深入本质,或抓住规律,或揭示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含蓄并非朦胧,更不是晦涩,它是委婉表达的一种特殊形式,作文时应该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empirenews.page--]

      b.着眼“真挚”与“现实”。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写出真情实感,感情要真挚。

      c. 重视“创新”与“文体。立意“创新”≠大唱反调,体式“创新”≠追求花样,选材“出新”≠写社会阴暗面,语言“求新”≠语言异化。至于“文体”应根据话题和自己的特长而定,较好采用记叙文、散文、议论文三中常见样式,少采用诗歌、戏剧、寓言等体裁。

      d. 关注“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

      结论:阅卷教师看我们的卷子时间很短,我们必须让自己的作文适应阅卷教师的改卷需求。

      三.阅卷教师的要求:

      1.要求你必须体现积极的人生观,切忌低俗或偏激

      2.要求你不要写危险题材。校园恋情、社会黑暗、抨击高考制度。

      3.要求你卷面要整洁美观。字迹不清,卷面模糊,勾画较多,会降分的。字可以不漂亮,但必须好认。

      4.阅卷教师给你的时间是九十秒:你必须主题鲜明,你必须优点突出。

      四.注意事项:

      1.偏题跑题,输定了。

      2.没有题目,题目不合要求,不只扣二分

      3.字数不够,损失少有惨重

      4.不要写错别字,一定写过文章至少读上一遍。

      5.没有结尾,不得。结尾一定要扣题、照应开头,否则损失大。

      6.材料作文抛开试题所给的材料,直接划入四类卷

      7.机械套用考前作文或范文,较高进入三类卷

      8.文体不要四不像

      9.要多从课本里找素材

      10.不要写与诊断无关的话。如写阅卷教师多么地辛苦,请多给自己一些分,请多同情孩子,手下留情之类。

      11.写作基础不牢,不要盲目创新。

      12.较好孩子生:力求不犯低级错误:卷面草,低档;立意偏,低分;思想偏激、另类,文意深奥,低分。

      13.作文基础好的孩子,力求作到:以题目贯穿始终;形象具体,感情真挚,主题鲜明。

      14.作文有困难的孩子,力求作到:文通字顺,立意准;掌握技巧,制造亮点。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