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英语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英语复习:交际应答别用“国语”方式

2007-12-18 09:32:01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段胜利

    交际用语是每年高考(Q吧)英语试题单项选择部分的可能会考内容,通常都会有1—2个题目。题干的呈现形式通常是对话,挖空设项多出现在交际应答里。交际英语主要考查日常生活常用的话题范围里,同学们正确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对于高中阶段出现的交际功能用语,如问候、祝愿、介绍、告别、感谢道歉、邀请、约会、希望、请求、发表观点、购物、就餐、使用交通工具等,都要有准确的把握。同时,要特别注意由于中西文化不同,交际应答也有很大的区别。例如,遇到别人对你的赞扬,你需要用“Thank you.”做答,而汉语却会说诸如“过奖了”之类的话。高考中,经常出现“貌似”正确的“中国式”应答的选项,

    例如:——It’s getting late. I'm afraid I must be going now.

    ——OK. ______.

    A. Take it easy

    B. Go slowly

    C. Stay longer

    D. See you

    答案D。本题考查的交际功能是道别用语。彼此分手可以说“See you (again, after, etc.).”“Take care.”“Good-bye.”“Bye.”等。选项B,“慢点走”是典型的中国式应答,千万不要落到错误的陷阱里去。

    从高考的意义来说,交际应答尽管只是一两分的问题,可在日常的英语应用中,它却十分重要,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做好交际应答,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交际应答要防止“中国式”答语的陷阱

    例一:——Will you join us in the game?

    ——Thank you,

    A. but why not?

    B. but I'd rather not.

    C. and I won't

    D. and I'll join.

    答案B。本题容易按照中文的思维误选D。

    例二:——You've given us a wonderful Chinese dinner, Mrs. Wang.

    ——_____.

    A. Oh, I'm afraid I didn't cook very well

    B. I'm glad you enjoyed it

    C. Come again when you are free

    D. It's not necessary for you to say so

    答案B。本题提供的其他三个备选项,都是中国式的回答。要特别注意中英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所带来的行为习惯的差异。

    例三:“Have you been here long?”______.

    A.No, not very

    B.Not much

    C.Yes, only little

    D.No, only yesterday

    答案A。简略答语,补全为“I haven't been here very long.”注意选项D,是中国式英语。

    例四:——I think you should phone Jenny and say sorry to her.

    ——____________. It was her fault.

    A. No way B. Not possible

    C. No chance D. Not at all

    答案A。根据答话所说的It was her fault,可以判断答话人决不打电话向Jenny道歉。no way意为“无论如何也不,决不,没门儿”,故答案为A。注意B选项“中国味”十足。

    例五:——You should apologize to her, Barry.

    ——______, but it's not going to be easy.

    A. I suppose so B. I feel so

    C. I prefer to D. I like to

    答案A。注意B选项,没有这样的应答搭配。

    二、交际应答要把握不同选项的适用语境

    例一:——Can you read the sign, sir? No smoking allowed in the lift!

    ——________.

    A. Never mind

    B. Don't mention it

    C. Sure, I don't smoke

    D. Pardon me

    答案D,“请原谅”。A是用来告诉别人不要担心、忧虑或伤心。例如:“We haven't done very well, have we?”“Never mind. At least we tried.”B是用来礼貌地回答别人对你的感谢,即“别客气”。例如:“Thanks for the ride home!”“Don't mention it.”C不符合先进句话给出的情境。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