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数学复习

2007-12-21 10:29:28  来源:学习方法网

    一、夯实基础知识
 
    高考数学题中容易题、中等题、难题的比重为3:5:2,即基础题占80%,难题占20%。 

    无论是一轮、二轮,还是三轮复习都把“三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作为重中之重,死握一些难题的做法非常危险!也只有“三基”过关,才有能力去做难题。 

    二、建构知识网络
 
    数学教学的本质,是在数学知识的教学中,把大量的数学概念、定理、公式等陈述性知识,让孩子在主动参与、积极构建的基础上,形成越来越有层次的数学知识网络结构,使孩子体验整个学习过程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形成解决问题的产生方式,因此,在高考复习中,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把握纵横联系,构建知识网络。在加强各知识块的联系之后,抓主干知识,理清框架。 

    三、注重通性通法
 
    近几年的高功课都注重对通性通法的考查,这样避开了过死、过繁和过偏的题目,解题思路不依赖特殊技巧,思维方向多、解题途径多、方法活、注重发散思维的考查。在复习中千万不要过多“玩技巧”,过多的用技巧,会使成绩好的孩子“走火入魔”,成绩差的孩子“信心尽失”。 

    四、提高运算能力
 
    运算能力是较基础的能力。由于高三复习时间紧、任务重,老师和孩子都不重视运算能力的培养,一个问题,看一看知道怎样解就行了。这是我们高三孩子运算能力差的直接原因。其实,运算的合理性、正确性、简捷性、时效性对孩子诊断成绩的好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运算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让孩子自己体悟运算的重要性和书写的规范性。同时,在运算中不断地反思自己解题过程的合理性,转化的等价性等等。 

    五、答题严谨规范
 
    孩子答题存在许多小错误,太多的小错误,累积起来影响了较后的成绩。在复习中和试题的评讲中,要不厌其烦告诫孩子,注重推理的完整性,特别是“立体几何”中的推理过程;注意数学符号的严格性,以及字迹工整、如何涂改,在规定范围内答题每年都要向孩子讲明白,养成严谨规范的作风。 

    阶段复习、系统小结 

    从时间来划分,如周复习、期中复习、期末复习、毕业复习、入学复习等,从知识上来划分,如章节复习、单元复习、总复习等,都可称做阶段系统复习。 

    1.阶段系统复习的任务
 
    (1)助力记忆,使学习的成果牢固地贮存在大脑里,以便随时取用。 

    相关人士实验发现刚记住的材料,一小时后,只能保留44%,两天后只剩下25%,可见所有的人都会发生先快后慢的遗忘过程。有的学者认为,经过学习,在大脑形成了一定的神经联系,这种联系,如果不通过反复的,有效的刺激来助力,那么就会慢慢消退,表现为遗忘现象。采用各种方法来进行复习,正是为了助力和完善这种神经系统。 

    理解了的知识便于记忆,这是对的,但理解了的知识还要通过复习才能真正记牢。记性好的同学,不仅重视理解,而且重视复习。他们每天有复习,每周有小结,每章有总结,多次地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上进行复习,从而产生了良好的记忆效果。 

    (2)查漏补缺,助力知识的完整性。 

    影响学习的因素很多,在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很难助力各种因素都处于较好状态,因此,难免出现漏洞和欠缺,通过复习,自己检查出来后,就可以及时补上,助力所学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凡是抓紧复习的同学,学习中的漏洞和欠缺,都能及时地得到补正,因此,他们的知识总是比较完整的。 

    (3)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 

    智慧不是别的,而是一种组织起来的知识体系。这里所说的“一种组织起来的知识体系”就是指系统化的知识。可以说,形成系统化的知识是系统复习的中心任务。通过平时分科、分章、分节的学习,可以说基本完成了对各种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理解任务。通过复习,全面回顾,查漏补缺,又助力了知识的完整性,但这时同学们对事物的认识还没有完成,复习的中心任务也没有完成,为什么呢?因为头脑中的知识这时还是“半成品”,需要采取分析综合,比较归类,抽象概括,归纳演绎等思维方法,把长期学习的各部分知识“组装”起来,融会贯通,透彻理解,使之形成系统化知识。这时,才能说完成了学习过程的全部任务。 

    2.阶段系统复习的程式和方法 

    阶段复习必须注意做好“三准备”,即主题准备、时间准备和材料准备。 

    (1)主题准备。 

    复习之前一定要明确这次复习的中心内容,复习时要围绕这个中心内容来进行。如果不明确中心内容,拿起课本从头捋到尾,不能称之为复习,只能算是一种重复,较多起到一个熟悉的作用,知识还是分散的,构不成体系,效果并不好。 

    (2)时间准备。 

    由于阶段复习要看、要想、要查资料,还要写复习笔记,量比较大,因此复习的内容和复习的时间都必须相对集中,可以采取主动分配、被动安排两种方法。时间的主动分配,即根据复习的内容安排若干天,每天或每隔一两天复习一部分内容,若干天后全部内容复习完。 

    时间的被动安排,即复习的时间有限,不能任意安排,就要一下从复习开始到诊断一共有多少时间,需要复习的内容有多少。如果时间不够用,那就要根据时间的许可,调整复习内容,熟悉的内容略去,助力重点学科等。 

    这样,虽然每天完成学习任务之后,所剩的时间不多,但是由于时间安排得当,可以避免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empirenews.page--]

    (3)材料准备。 

    当复习的中心内容确定后,一切与中心内容有关的课本、笔记、功课、试题和参考书都应当尽可能准备齐全,复习时专心思考,需要查阅时资料伸手可得。阶段复习的程式应该是这样的: 

    先进步:先回忆后看书 

    和功课复习一样,阶段复习进行时,也是先不看书,尽可能地独立思考回忆。遇到难题或不理解的内容,也不要忙于翻书,先自己想想看,实在想不起来才去看课本。这样做,是逼着自己动脑筋,有助于助力记忆,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步:先看题后做题 

    阶段复习时对于过去做过的题目有必要再温习一遍。不过,不是一题不落地再做一遍,也不要一题也不做。看题是把书上的训练、日常的功课、阶段测验的试题,从头到尾看一遍。看题的时候,只看题目,理清解题思路,会做的可以与原先的做法相对照比较,不会做的再看原先是怎么解的,自己这次“卡壳”是卡在什么地方,然后再做一遍。 

    除了看题之外,有必要选择部分题目做一做,尤其是选一些综合性题目做一做。因为平时学习所做的题目都是为了训练当时讲课的内容,都是个别的。而综合性题目则要运用本章或本体系的全部知识才能解答,因此,做一些综合性题目是阶段复习中用来巩固知识、熟练运用知识的必要的方法。通过做综合题使知识系统化、完整化。 

    第三步:先复习后笔记 

    阶段复习结束之前,应当把复习的成果记录下来。复习的成果可以包括通过复习而获得的系统知识,新的体会,新的解题方法,自己的难点弱点等等。复习笔记不是课堂笔记的翻版,而应当是简洁明了,高度概括。如同你进入知识领域的一名向导,靠着它可以把你引入知识的各个角落。换句话说,看着复习笔记可逐一回忆起课本上相关的内容。 

    3.阶段系统复习的基本要求 

    (1)复习前要抓紧平时学习时间,做好准备工作。要利用平时零星的时间,围绕复习中心内容把有关的笔记、书本、功课、试题和参考书等一一准备好。 

    (2)复习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来进行。 

    复习时,首先要确定复习的中心内容,这个中心内容要按照知识的体系来确定。在复习时,从内容上来说,尽量选择与讲新课关系较密切的内容来复习,这样,不仅完成了复习任务,而且还可以推动新课的学习,另外,每次复习的内容不要太多,要适当,要注意文理交替。 

    (3)要坚持用循环复习的方法。 

    所谓“循环复习法”是:在学完一部分内容后,及时地进行一次复习。接着就是学习下一部分内容。学完了后再进行第二次复习。后一次复习要包括前一次复习的内容。如此继续下去,一环套一环。同时,学到一定阶段,要把整个复习的内容分成若干单元,每个单元复习后都要搞一次大循环。内容多的还可以穿插循环。 

    (4)要做点综合性题目。 

    目的是检验复习的效果,加深对知识理解,培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选什么题,要围绕复习的中心来确定,重点是做点综合性的题目。综合题目类型和复习时所涉及的知识范围要一致,用做综合题来进一步使知识完善化和系统化,并以此培养自己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5)要有集中的时间和安静的环境。 

    复习时,要处理较多的知识,要看、要想、要写、要查资料、要设计系统表和比较表等等。这是比较费时间的脑力劳动,因此需要一个比较集中的时间和不受干扰的安静环境。否则就会因为时间和环境的问题打断正常复习思路,影响复习效果。 

    (6)制作复习笔记。 

    在复习时,通过艰巨的思考形成了完整而系统的知识,应当珍惜这个学习成果,及时用笔记形式记录下来,以备今后使用。重视复习笔记,把握知识的精华,诊断时就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