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英语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小心!高考英语单选陷阱题

2008-01-11 16:29:11  来源:网络

   同学们在平时做题的过程中常常有这样的现象:有些题目看起来很眼熟,于是按照以往的经验轻而易举就得出 “正确答案”,却不料这是命题者设下的一个“陷阱”,导致失分。这样的题,就是我们常说的“陷阱题”。它常出现在高考英语单选题中,常常利用大家熟悉的句型结构或者一些固定搭配来达到干扰答题者答题的目的。

  近几年,随着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部分向考查孩子英语能力的方向发展,高考英语试题中的陷阱题也越来越多。笔者通过对今年全国高考19套试题进行分析,发现基本上每套试题的单选部分都有1~2个陷阱题。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看清陷阱题的面目,下面我们将其分类进行剖析。

●定向思维干扰

  定向思维是指的人们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固定的思维习惯和模式。高中三年,大家都做了不计其数的练题目,特别是单项选择题。所以,很多同学都形成了一些思维定势。而命题人却恰恰抓住了这一点设置了陷阱。而这类题型也是高考陷阱题中较容易出现的一类。比如今年高考全国卷I的第22题、全国卷II的第10小题、重庆卷的第25小题、湖南卷的第26小题,就都属于此类。试举两例:

  1.Speaking of all the songs he has written, I think this is probably his _________ one. (2007全国II 10)

     A. better-known     B. well-known    

     C. best-known       D. most-known

     分析:误选B。我们平常时候所做的许多类似的单选题,答案常是well-known,所以好多同学一看题干,就选了B。但在这道题中,题干前半句已经规定了空缺处词语的范围——“较好的”。所以,要选C。

  2.A poet and artist ________ coming to speak to us about Chinese literature and painting tomorrow afternoon. (2006江苏34)

     A. is                    B. are             

     C. was                   D. were

  分析:误选B。许多同学看到and后,马上想到主语不是一个人,谓语动词用复数,所以选了B。但实际上“a poet and artist”共用一个冠词修饰,表示一个人,这个人既是诗人又是艺术家。主语是一个人,谓语当然要用单数,再结合句子时态,选A。

  【跳出陷阱】做题时,一定要仔细观察题目,切忌凭定向思维去做题;遇到似曾相识的题目,更要多留一个心眼,多读几遍题干。切忌光看答案就选。

●中文思维干扰

  由于我们的母语是中文,大家潜意识里会用中文的思维去思考英语中的问题,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强加给外国人,而这一错误却不是很容易能检查出来的,所以近两年,这一类型的陷阱题深得命题人的喜欢。今年高考英语陕西卷的第12题以及去年江西卷的第22题,在设题上就采用了这种干扰法。例如:

  1.He and his wife are of the same ___________, they both want their son to go to college. (2007陕西12)

  A. soul               B. spirit               

    C. heart              D. mind

  分析:误选C。我们在中文中常说:某人和某人是同心的。但在英语中,此“同心”非“心脏相同”,而是“思想、想法相同”,所以用mind,选D。.

  2.——I’m dead tired. I can’t walk any farther, Jenny.

       ——_______________, Tommy. You can do it! (2006江西22)

       A. No problem                     B. No hurry

       C. Come on                        D. That’s OK

  分析:误选B、D。这是我们中文里的习惯说法:“我太累了,走不动了。”“没关系/别急,你能行的。”于是就选了B或D。但实际上,英语中一般是不会这么讲的。根据西方文化习惯,听到“我走不动了”这句话的人一般会鼓励对方继续走下去。而从题干的第二句的后半部分也能看出答话人是在鼓励先进句话的发出者。所以,要选C。Come on的意思是“加油!”

  【跳出陷阱】平时复习时,多了解一些中英文化差异。尽量避免用汉语思维去解题。此外,还要记住一些单词在中西文化中的含义有所不同,不可通用。

●标点符号干扰

  标点符号很不起眼,但在某些时候却会直接影响你的答题,而我们都不大重视这一环节,所以十分容易出错。以前高考英语单选中曾利用问号做过陷阱,现在的高考英语也有一些题目与标点符号有关。例如:

  Mary, _________ here — everybody else, stay where you are.(2006全国卷I 35)

  A. come                B. comes          

    C. to come             D. coming

  分析:一个破折号,使一个很简单的句子变得看似有些复杂。许多同学看到题后都在想,这个句子是什么类型的复合句,忽略了题干实际上就是破折号连接的两个祈使句——要求Mary做come here这个动作;要求everybody else做stay where you are的动作。所以,这道题选A。[!--empirenews.page--]

  【跳出陷阱】复习时,对标点符号进行简单的复习,至少要了解英语标点符号的大致用法,并要注意中英文标点符号的一些区别。

●插入信息干扰

  一个简单的句子里面,插入一些其他信息,从而使得孩子在分析句子结构时受到一定的干扰,这就叫“插入信息干扰”。一般来说,这类干扰信息多表现为插入语、定语和从句等。例如:

  Nobody believed his reason for being absent from the class _______ he had to meet his uncle at the airport. (2006重庆卷33)

  A. why                 B. that           

    C. where               D. because

  分析:乍一看,感觉这个题目是一个很复杂的从句,不容易理解题干的意思。但实际上,题干中插入了“for being absent from the class”这样一个定语成分。把干扰信息去掉后,这个句子可简化为:Nobody believed his reason _____ he had to meet his uncle. 马上就能发现“he had to meet his uncle”其实是“reason”的同位语从句,而现在这个同位语从句缺引导词。答案很容易选择,应该是B。

  【跳出陷阱】对于此类题目,先要识别插入信息。找到了,只要先把插入信息去掉,化简句子后,再按照一般的解题方法解题即可。

●忽视语境情境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由于命题思路的变化,单纯考查语法知识的题变得越来越少,而更侧重于结合语境考查。因而解题也要结合给出的语境来进行。大家做题时,一旦忽略语境就很容易误选。例如:

  — The last one _____________ pays the meal.

  — Agreed! (2007全国卷I 25)

  A. arrived                 B. arrives                 

    C. to arrive               D. arriving

  分析:这道题但从语法角度看C、D都可以选。但仔细看题干,我们会发现这组对话实际上是一些人在讨论没有发生的事情,说较后一个到的人付钱,并且其他人都表示同意,所以,这个“the last one”应该还没到,arrive的动作自然只能是将要发生,所以,选C。

【跳出陷阱】认真读题,分析语境,在语境中考虑问题,选择答案。

●省略答语干扰

  现在的单项选择题中,经常会出现省略答语的情况,使得考生不易看清楚句子的结构、了解句意。例如:

  — When do we need to pay the balance?

    — _________ September 30.(2006北京卷22)

  A. In                 B. By               

    C. During             D. Within

  分析:对话的第二句是个省略句,单凭这句不容易看出句子结构,容易误选。所以答题时,要先补全句子。根据对话的先进句,补全后的回答应为“we need to pay the balance_____ September 30”。很显然,四个选项中,只有B是正确的。选B。

【跳出陷阱】补全答语的成分,然后再去解题,是这一类型题目解题的关键之所在。

  经过上面的分析,想必大家对陷阱题也有所认识了,其实当同学们遇到这种题时,既不可“轻易下手”,也不可“犹豫徘徊”,而应做到“三思而后行”。先认真审题,找到“陷阱”所在,然后去伪存真,识别“陷阱”类型,较后对症下药,逐个破解。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