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语文复习提示:五种方法巧解成语题

2008-01-14 09:36:23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肖建山 於亚琴

  对于广大高考考生来说,成语的复习具有如下难处:成语数量较多,难以条条记忆,复习未免有大海捞针之嫌;成语作为现代汉语中的“化石”,其释义更多保留了古代汉语和古代文化的痕迹,因而考查角度多样,复习时难以面面俱到。下面提供几道解决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首先,在复习迎考的时候,要注意资料的积累。课本、复习资料和试题上,都会出现成语(而且这些资料上的成语都是比较典型的诊断材料),这些成语在题目中出现,如果是自己一眼能看出问题、已然掌握的,则可以一带而过;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应该做出适当的标记或者直接摘录到本子上。时间允许的话,把一本小型成语词典(或一本成语的专题复习资料)从头到尾翻一遍,是不错的做法。

  其次,对于数目繁多的成语题目,要学会把成语的考查点进行归纳和分类,然后找出相应的记忆、复习方法。一般说来,成语的考查点包括如下几类:

  关键字决定关键义

  例1:厂长动情地说:“为了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我们将采用一种新的对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功败垂成,在此一举!”。

  解析:“功败垂成”中,“垂”的词义是“将要,接近”,事情就要成功的时候却遭到了失败。多含有惋惜之意。如果知道“垂”的意思,那么也就知道这个成语用错了。

  例2:显然,打造“信用政府”和发展“民营经济”这两大热点,在民众的关注下不期而遇了。

  解析:“不期而遇”中,“期”的词义是“约定”,没有约定就见面了,这个意思和语境中“民众的关注下”相矛盾,因而用错了。

  褒义和贬义辨析

  例3:假以时日,我们可以巧立名目,开发大批新颖别致的旅游项目,为景区再添光彩。

  解析:“巧立名目”指变法儿定出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语体色彩是贬义,跟语境“为景区添光彩”的说法相悖。

  某些成语具有特定的描述对象

  例4:清晨,我来到天安门广场,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在场的群众自发唱起庄严的国歌,强烈的爱国热情使我感同身受,心潮澎湃。

  解析:“感同身受”指“感激的心情如同亲身受到恩惠。用在代替亲友恳求别人时用来表示谢意。根据语境,“爱国热情”作感同身受的宾语,不通。

  例5:文艺演出现场,身着盛装的表演者光着脚、微笑着,一边跳着傣族舞,一边和,一边向人们泼水致意,在场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解析:“拍手称快”的词义是“鼓掌欢呼,表示非常高兴。多用于表示正义得到伸张时或事情的结局称人的心意”,泼水节泼水,并不存在正义得到伸张的意思,因而用错。

  避免望文生义

  例6:他较近出版了—本文不加点、几乎没有注释的旧体诗集子,这样的书,读起来确实累人。

  解析:如果望文生义,则“文不加点”似乎是文章没有点读的意思,在这个句子里仿佛说得通;但实际上文不加点的意思是“形容写文章很快,不用涂改就写成”。因而要注意部分成语因为古汉语和现代汉语词汇释义有区别,因而有特定含义,复习的时候要细致,不能望文生义

  由古汉语文化背景所决定的特殊含义

  例7:近年来,一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大孩子沉迷在网吧里,从而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青春,真让人痛惜不已。

  解析:“豆蔻年华”在古汉语里特指女子十三四岁时,唐?杜牧《赠别》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课文《扬州慢》里也出现过“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了解了这个常识,就知道此题成语肯定用错了。

  例8:他心爱的书籍,经过再三处理,还是没有地方放置,只能堆在地上或塞在床下,生活的屈辱和窘困,无出其右。

  解析:秦汉之前以右为尊,这是课文里出现过的(“以相如功大,位在廉颇之右”)。古汉语中说“无出其右”,就是没有人能超过他的意思,含褒义。这里说“生活的屈辱和窘困”,明显不能搭配。

  较后,针对以上八例,谈谈在复习过程中如何有效地记忆。成语题虽考应用能力,但是仍离不开对成语释义的记忆。从以上八例的归纳概括和近年来成语题的题型(选择题)来看,大家在复习时,不用完整地把一个成语的释义从头背到尾,而只要明白这个成语在语言环境里应用的注意点就可以了,总结为如下几条:一是否有关键义,二是否有褒贬,三描述对象为何,四不可望文生义,五是一定的文化背景。如此,在总结一条陌生的成语释义时,只要在成语旁标上表示“褒贬、对象”等内容的短语,寥寥几个字,就可以“安全”定位了。

  从上文也可以看出,作为汉语中的活化石,我们把握成语的释义和用法,千万不能只停留在诊断的层面,而应该从语言、文化等背景中去作立体的理解,这样,不仅掌握了更多的语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古代文化,为自己积累语言素材和写作材料打下了很好基础,真正做到了全面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