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教育部:中考招生将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2008-02-27 09:43:35  来源:京华时报 文章作者:周逸梅

  20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2008年的工作要点,称中小孩子减负、提高孩子综合素质仍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今年将大力推进中考改革,推行中考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制度。

  《中小学德育规程》今年颁布

  教育部在工作要点中首先提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具体措施包括今年将颁布《中小学德育规程》,推动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颁布新修订的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加强中小孩子心理健康教育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高中小学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推进中考改革扩大高中课改

  今年教育部还将继续扩大高中课改试点,并将研究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制度,指导实行普通高中新课程省份的高校进行招生诊断综合改革。

  此外,今年还将大力推进中考改革,中招将考查孩子综合素质,积极推行学员学业诊断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制度,推广将部分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切实减轻中小孩子过重课业负担。

  今年加强“留守儿童”教育

  今年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将以流入地和公办学校为主,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另外,将实施对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在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孩子学杂费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孩子提供必要资助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政策措施。此外还要积极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为农村初中增加配备机教室和多媒体教室。

  教育部还指出,今年将筹备全国功课教育工作会议,推动《功课教育法》立法,开展专题调研和草稿起草工作。另外对于小学入学的管理和教育改革也将出台一系列的办法。

  相关新闻

  今年高校开设就业指导课程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日前,教育部下发《大孩子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要求普通高校从今年起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议课程安排学时不少于38学时。

  教育部提倡从孩子进校起,所有普通高校都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孩子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