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中考作文三把剑和六个“一”

2008-03-07 11:19:28  来源:网络

        中考作文三把剑

        一.内容 

        1.中考作文三把剑 

        2.中考作文六个“一”

        二.重点内容讲解 

        1、中考作文三把剑    
 
        先进把剑——学会做人

        所谓学会做人,就是思想认识要正确,  情感取向要端正,是非曲折要分明。

        请看下面一个孩子的作文片断:

        论点:无论做什么事都得有针对性,这样才有可能事半功倍。

        论据一: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故事,讲的是一个局长有一天突然对大家说,我的手机掉进厕所里了。局长的手机掉了,那还了得,大家一窝蜂全来到厕所。又是掏,又是捞,连平时有洁癖的小张也捋起袖子加入了进来。大家谁都想先进个找到局长的手机,可是,忙了半天,哪有手机的影子?此时,小王却在忙别的事。几天后小王当上了主任,有人问他原因,他笑笑说:“没什么,那天局长说手机掉了,我就把自己刚买的新款手机送给了他。”         我认为小王就很聪明,他一眼看出了局长的心思,然后对症下药,当然能达到目的;而其他人只知道去找,并没有揣摩局长的心理,所以只能事半功倍。

        论据二: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方针具有针对性。 香港、澳门100年前就被外国侵略统治,那里的人们生活习惯和思想意识早已融入了外国的模式,有些已经根深蒂固了。如 果中国在收复港澳时,以中国的治国方针 来治理,肯定是行不通的,要想治理港澳, 就必须保留他们的体制。事实证明邓小平 治理港澳的方针是有针对性的明智的。

        分析: 这两个例子从证明论点的角度来看,是能够做到论据和论点统一的。特别是第2个例子,举得比较恰当;但第1个例子举得很不妥。

        事件中的局长以这种手段来向下级索要高档时髦手机是面目可憎的,而事件中的小王对局长心知肚明、投其所好,以送手机取悦于局长而达到个人目的的行为是让人恶心的。议论文是讲道理的,所举例子违反了人们通常的是非观,那么所讲的道理是不能被大家认可的,其观点也难成立。

        请再看一个例子:

        文章的主要观点:集体的力量大于个人的力量。

        作者这样写道:电视上,奥特曼正在对付怪兽,只见他灵巧的躲过怪兽的疯狂攻击,一个转身后劈脚重重的踢在怪兽头上。接着,一个必杀技,就把怪兽结束了。

        我沉醉在奥特曼胜利的喜悦之中,他是我们的英雄,是全人类的救世主。虽然只是虚幻的,但却让我们有一种崇拜英雄的满足。以一个人的力量去征服全世界,多么伟大呀!

        我想起了拿破仑,希特勒。我也像部分人那样,对他们无比崇敬,尽管有时他们对人类进行灭绝人性的杀戮,但也许这点小错误不能掩盖他们征服世界的雄心壮志般的光芒。他们的确是英雄,敢于做与全人类为敌的事,多么有勇气,多么有魄力啊!他们的丰功伟绩简直叫人振奋,叫人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兴奋与冲动。可以想象德国人民在高呼“纳粹万岁!希特勒万岁!”时,那种极度膨胀的欲望,雄雄燃烧的征服之火。

        接着,作者写道:

        电视上,奥特曼正在对付怪兽。这次他对付的是两个怪兽。不用怕,奥特曼,个人力量高于一切!我欢呼着!只见奥特曼刚闪过一个怪兽的攻击,却被另一个怪兽击中。随后前一个怪兽又将奥特曼打倒。于是,奥特曼像一个足球,被两个怪兽踢来踢去,终于,他再也站不起来了。

        我惊呆了。仅仅两个怪兽,便打倒了力量强大的奥特曼。这怎么可能呢?我努力想,再努力想,狠狠的想。英雄是不会轻易被击败的,难道仅仅因为他所面对的是一个默契的集体吗?难道希特勒的失败,也是因为他面对的是全人类统一的战线吗?难道一个人的力量对于集体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吗?难道……我想,肯定是的。 我惊叹:集体,你的力量是多么大啊! 是“小错误”?怎么能用“勇气”、“魄力”这两个褒义词来评价希特勒做与全人类为敌的事呢?这种感情取向是少有错误的,这种另类的思想是不可取的。       

        文如其人。作文是一个人的思想修养、生活积累、文化知识、写作技能、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素质的综合反映。作文与做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大多出自有德行的高手。三国时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之所以能写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箴言,是因为他心中有一块淡泊宁静的净土;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之所以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是因为他有博大的胸襟和远大的政治抱负;南宋大诗人陆游之所以能吟出“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诗行来,是因为他心中燃烧着一团爱国的烈焰。真可谓,胸中有激情,笔底涌波澜;水管流清水,血管喷热血。一个思想认识不高、志趣低下、胸襟狭隘、是非不分、善恶莫辨、爱憎不明、世故圆滑、出语粗俗的人,是很难写出文质兼美的佳作的。古人论文,常说“道德文章”,总把“道德”列于“文章”之前,说明人品决定文品,做人是作文之本,青少年要提高写作水平,除了要学会观察生活、掌握写作技巧外,还必须在“做人”上狠下一番功夫。 [!--empirenews.page--]

        第二把剑——学会积累

        所谓“学会积累”,是指 写作素材的积累,指名句美文的摘抄,指思想文化的积淀等等。

        请看下面的例文

        做人要宽容

        做人要宽容,宽容是一种素质,一种情操,一种美德。宽容不是懦弱、胆怯,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与包容,是笑看风云的开怀与爽朗。

        宽容的人是健康而乐观的人。金庸笔下的一代宗师张三丰,虚怀若谷,笑对武林变迁,以一颗博大的心原谅小辈的过失,使无数步入歧途的人改邪归正。由于宽容他不发怒,身心健康,活了很长时间,并在花甲高龄创出绝学——太极拳。太极拳一招一式精柔而不毒辣,正是张三丰一身宽容的写照。

        宽容不但能使自己的心灵宁静,而且能给别人一份精神的抚慰,解除矛盾,利国利民。由于护驾有功,蔺相如的官位一路直上,引起大将廉颇的妒忌和不满。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蔺相如宽容地笑而避之,引出一段“负荆请罪”的佳话。从此蔺廉携手文武双治,保卫了赵国的大好河山。宽容,于人于己都益处多多。宽容的人必定能受到亲人的喜爱和关心,必定能受到同事朋友的信任和拥护。

        反观心胸狭窄的人,遇到小的挫折与不满就喋喋不休,抱怨这抱怨那,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有建树。东吴周瑜,十分优秀卓越的军事家,把庞大的东吴水师治理的井井有条,是位较好的将才。但他生性好嫉妒,面对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虽自知不如却又不甘落败,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落个抱病吐血身亡的凄惨结局。对于什么都看不惯,不服气的人,累的不只是他的眼睛。

        做人要做宽容的人,利己利人利社会。生活的天地如此广阔,我们没有必要在彼此摩擦中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天空很大,比天还大的是人心!每一个人宽容一点,大度一点,我们的生活就会更为精彩、和谐而美好。

        分析:这是2000年南京市中考作文一类卷中的一篇,得助力能力50分。从文章内容可以看出作者平时积累很多。          

        1、事实论据充分,平时看书多。

        2、精彩句子比比皆是。如:开头的排比句和对偶句。

        请再看一例:                        

        欣赏残缺

        人们总爱在月圆时,对着明月 许下心愿,可月圆一年中只有一次,月缺才是常态。世上优秀的事物不多,大多都有残缺,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欣赏残缺。

        残缺也是一种美,与优秀相比,残缺似乎有着一种特有的魅力。夜晚,在天空中,群星闪烁,人们却并不多加注意,而每当流星划过天际,人们总是欢呼不止,竞相观看。恒星与流星,两者都是星星,一个永恒,一个短暂。恒星的美在于永恒,但流星之所以更加引人注意就在于他的美带有一丝残缺,在于她瞬间燃烧的毁灭。昙花一现之所以吸引人们彻夜不眠,就在于她的花期极短,开花即谢。昙花不像玫瑰那样,能长住花头,但她花期极短这一缺憾却使自己在百花中独占一席。

        西方有位哲学家说过:优秀只是一种意境只可无限接近,但永远也到达不了。残缺是长青藤的一片枯叶;是断臂维纳斯无声的抽啜;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婉约。正是因为有了残缺才有了《海的女儿》,《异乡客》……虽说这些故事都是以悲剧结尾,但结尾那种给人的震撼力是那些以喜剧收场的故事无法相比的。从小看过很多童话,惟有《海的女儿》印象较深。大部分童话都是以“很久,很久以前”为开头,“王子、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为收场,这种千篇一律婴儿式的优秀太过于虚幻。之所以喜爱《海的女儿》就在于安徒生将现实与童话揉和在了一起,他让人们知道,天空并不总是蔚蓝,正义并不总是能压倒邪恶,生活中既有苦难后的超越,也有瞬间燃烧后的毁灭。     

        人们常说:人生如月。的确生活就像月亮,月圆是偶然,月缺才是常态。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要有一些挫折,总不能一遇上一点小麻烦就一蹶不振吧!因此,学会欣赏残缺,你才能学会欣赏人生。

        分析:这是一篇全区期末统考作文。作文的要求是:以“欣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从题目看,作者选材很不一般,具有一定的美学认识。 从内容看,作者的思想具有一定的深度。

        作者的思路是:

        (1)、从月缺是常态说起,提出应该学会欣赏残缺。

        (2)、因为残缺是一种美:

        A  恒星的闪烁是美的;流星的瞬间燃烧和毁灭也是美的,虽然它是残缺的。(对比)

        B  玫瑰花常住枝头是美的;昙花一现也是美的,虽然它是残缺的。(对比)

        (3)、引用哲学家的话。

        A  常青藤上的一片枯叶    

        B  断臂维纳斯无声的抽啜 (排比)[!--empirenews.page--]

        C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婉约   

        D 《海的女儿》动人之处在于它不优秀的悲剧性                     

        (4)、和开头呼应,以欣赏月亮的残缺来学会欣赏人生。

        这篇考场作文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积累材料的结果,是读书给作者带来的馈赠。 如何积累呢?

        A  用一双慧眼去读书,去观察。

        B  用一双手去摘录,去剪报贴报,去储存于电脑。

        C  用课本中典范性的文章做他山之石,来攻自己作文之玉。

        第三把剑——学会思考      

        所谓思考是指把学到的别人的东西,经过自己头脑的思考,变为自己的东西,变为一种创造。
下面我们来思考一个作文题。           

        我较欣赏的一句名言——没有较好 ,只有更好

        怎么欣赏这句名言呢?深刻的认识?辩证的思想?表达的技巧?

        一般同学都会从前两个角度来写,写这句话讲得怎么有道理,并举一些例子来证明它是如何符合人们的认识规律,是如何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下面让我们看一位同学的写作提纲:

        开头:这是一句广告词,它凭借其无限深刻的内涵和独特而巧妙的语言风格而迅速走红,成为一句至理名言。(略写)

        中间:这句名言以其外在的直观的表现方式使其独具魅力而震撼人心。(详写)

        A、首先由这句名言想到一句足球名言:

        足球其实并不是生与死的问题,它比这些问题重要得多。

        B、接着想到同学聚会时,一个人说得话。当时几个同学在一起玩得很高兴,有一人提议“我们今天一定要晚一点回去,多玩玩”,众人赞同。可有一人说“我妈会骂我的”,大家很扫兴,很失望。可他又补充说“如果回去太早的话。”

        C   将三句话联系起来思考,他们有异曲同工之妙。没有较好只有更好(果)(因)   逻辑上因果倒装(失望)(惊喜)效果上先令人思考,再会心一笑(退)(进)  思想方法上以退为进(抑)(扬) 表现手法上欲扬先抑疑问中隐藏着玄机平淡中蕴涵着幽默会思考是智者,是智者会写文章。文章一定是鲜活的,生动的。

        2、中考作文的六个“一”                

        阅中考作文和阅平时作文有很大不同,中考作文的分数评判收很多因素的影响。这部分内容教给大家一些学习技巧,用时下流行的说法,叫“六个一工程”。

        一个吸引人的标题

        这适用于自拟题和半命题作文,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文章内容的一扇“窗口”,也是给阅卷老师的先进印象。拟定标题是孩子遣词造句、概括能力等语文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体现。一个吸引人的标题,往往会给阅卷老师一个惊喜,从而让老师带着良好的印象去阅读下文。吸引人的标题往往符合下列条件:切旨,标题吃透材料精神,把握其主旨:切体,“淡化文体”不等于文章无体,拟题要合乎体裁。如《如诗的秋天》宜写成写景抒情散文,《秋天的故事》宜写成记叙文,《秋天的思索》应是议论文。在切旨、切体的基础上,标题还要求新求趣。

        如何让标题求新求趣呢?可直接引用与材料中心相吻合的诗词文句、名言警句、歌词俗语,如《为有源头活水来——谈写作与生活的关系》;可移用术语,通过临时“错位”,让文题妙趣横生,如《警惕精神“滑坡”》、《对行贿人也要曝光》;可根据需要对名言警句、成语俗语进行改造、改动或增删词语,翻出新意,如《忠言也要“顺耳”》、《君子动口也动手》、《理直气和》;可巧用修辞,如《读书乐,乐读书》,《写作苦,写作也甜》;可采用矛盾法,如《富有的乞丐》;也可采用幽默法、算式法,如《知识=∞》,《49和17之间》。

        一个精彩的开头

        如何让标题求新求趣呢?可直接引用与材料中心相吻合的诗词文句、名言警句、歌词俗语,如《为有源头活水来——谈写作与生活的关系》;可移用术语,通过临时“错位”,让文题妙趣横生,如《警惕精神“滑坡”》、《对行贿人也要曝光》;可根据需要对名言警句、成语俗语进行改造、改动或增删词语,翻出新意,如《忠言也要“顺耳”》、《君子动口也动手》、《理直气和》;可巧用修辞,如《读书乐,乐读书》,《写作苦,写作也甜》;可采用矛盾法,如《富有的乞丐》;也可采用幽默法、算式法,如《知识=∞》,《49和17之间》。

        在阅卷中,经常发现不少考生一段到底,或三段式的结构。撇开考生的语文素质不谈,这种密不透风的段落布局显然扎眼,看起来费力,自然不会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一般来说,一篇500—600字作文,5—7个自然段为宜,且每段主次分明、长短相宜、疏密有致。如对话描写可视其长短而论,倘若写不长,对话较好分行写,尽可能写出人物神情、举止、语调语态,这样既可巧避写不长,又可使行文生动,还可使文段疏密有致,一举三得。[!--empirenews.page--]

        一个优美的片段

        在片段中,熟练地运用一个写法技巧。如议论文段落中用排比句列举事例,用比喻来说理或巧用名言警句入题收题等;记叙文段落中的铺垫、伏笔、对比、烘托、欲扬先抑等技巧。靠一个生动的叙述,或一个优美的描写,向阅卷老师展示自己的“内功”,给阅卷老师留下又一个良好的印象。

        一个优秀的结尾

        考场作文结尾除了要注意与开头相呼应、语言流畅外,还要尽可能塑造一个优秀的结尾。或嘎然而止、或卒章显志、或画龙点睛、或启人深思、或余音绕梁……这是考场作文较后一次“亮相”,考生要尽可能塑造好这个“亮点”,给阅卷教师一个善始善终的印象,甚至让阅卷教师爱不释手,完成良好印象的较后“定格”。

        一个清爽的文面

        清秀的字迹,整洁的卷面,疏密有致的段落布局,这是考生学语文的态度、习惯和语文素质的外在显现,也是对阅卷老师的尊重。卷面悦目,教师才爽心,才能得到教师情感上的肯定和评价。中考训练,除了练字速外,还要笔顺规范,间架匀称,字不能太小,也不能占满格。

        当然,一手漂亮的字主要得益于平常的训练。考卷上字迹龙飞凤舞、东圈西划,肯定不会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诊断时,即使平常字写的得不大漂亮,也要有信心、耐心,尽可能让字迹工整清晰一些,卷面干净整洁一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底线,以避免无谓的丢分。 以上是中考作文训练塑造“亮点”的一些技巧。但要记住写好作文,归根到底靠平常系统扎实的训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