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旧站备份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孩子“马虎”怎么办?

2008-03-07 14:20:56  来源:网络

        孩子在学习上的马虎是老师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一个常常令我们头疼的问题。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常常解决的办法有三个:先进个唠叨。我们千叮咛万嘱咐地对孩子说:“你可千万不要马虎啊!做题要细心啊!”第二个是吓唬:“这样的题你要是下次还错我就…..”第三个是罚。一个字写错,罚你100遍。

        然而,这些办法虽然有时能发挥一点作用,但是我们还是会发现,孩子在这道题上可能好点了,但在另外一些题目上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这常常令我们相当苦恼。

        我们常常批评孩子马虎,这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给了他们一个自我辩护的武器。做题时因为知识没有掌握好而做错,他却对人说:其实我都会,只不过马虎了。”马虎的说辞成了他逃避责任,欺骗自我的工具。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不管孩子在事实上多么马虎,都不要给他帖“马虎”的标签,而要采取具体措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结症所在。多做点实事,少点指责,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我们往往把马虎当作粗心大意来解决。其实,马虎是一种复杂的心理现象。造成马虎的原因很多,解决的办法也不同。

        1、心急

        孩子急于把功课或题目做完,像有人在不停地催他们似的,尽管他们的时间是充分的。这种马虎的解决办法只要让他们在做题之前或是中间做几次深呼吸,坚持下去就会有效果。

        2、情绪不稳

        这种孩子情绪精神状态不好,他们在家或者学校遇到什么事情,心绪不宁,注意力不集中,因而马虎。此时的理解和疏导远比批评重要,如果批评,可能适得其反,马虎就有可能走向厌学。

        3、害怕

        孩子平时有一定水平,而诊断却常因为紧张而没有发挥水平。这类孩子的紧张往往是给老师或家长吓的。家长或老师有时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使孩子在面对考卷时,心里想的不是题目怎么做,而是万一考不好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压力过大会导致智力下降,水平就发挥不出来了。所以老师和家长不能给孩子过大的压力,而应该想想如何给孩子以具体的帮助。

        4、视觉障碍

        有些孩子读书跳字,看书跳行,相似的字分不清,功课或诊断会出现莫明其妙的错误。这种情况就不是马虎了。家长应该到有关医院进行视觉诊断。如果确定时视觉障碍就要进行相关的视力训练了。

        5、缺乏责任感

        这种孩子不只学习马虎,凡是他不感兴趣的事情他错误百出。而他确实感兴趣的事情,他却认真,细致,并不马虎。这种孩子的问题是缺乏责任感,没把学习看成份内事。对这种孩子需要整体的治疗,改变他整个生存状态,培养他的责任感,让他对自己负责。

        为了解决孩子学习中的马虎问题,我们可以和孩子建立一个“错题档案”,把孩子功课本上,题目上等的错题保留下来,集中进行研究,找去规律,才能解决问题。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