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作文新规“错一字扣一分” 牵动各方神经

2008-03-11 09:42:19  来源:楚天金报 文章作者:张文龙

  新闻背景:近日,2008年全国高考诊断大纲出炉。在各科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语文作文“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的新规,引起考生和家长的极大关注。如何看待这个新规定?昨日,记者采访多位相关人士,众人看法不一。

  这样扣分是否重了点

  采访中,不少高中孩子和家长均感到规定过严、扣分太重,“毕竟,高考中一分能压倒许多人”。武昌水果湖高级中学的小益同学说,在《楚天金报》上看到这一消息后,感到非常吃惊。“这未免扣得太重了,诊断时间那么紧,谁能助力不写错字呢。”

  汉口的刘女士认为,写作重在考查综合素质,不应对错别字斤斤计较,“日常写作中,连大人也不免有错字,更何况是孩子?”

  该规定在金报家长QQ群中也引发了激烈讨论。“九头鸟*高三女”家长认为,这一新规定的导向是对的,但是扣分太严,不利于这一届高考孩子,“应该给孩子们一个缓冲时间”。

  “心飞扬女高一”家长担心,这一规定会让不喜欢语文的孩子更惧怕作文。

  对规范汉语有裨益

  与家长们的反应不同,不少老师赞同这项规定。多年参加我省高考语文阅卷的黄德灿老师指出,高考作文错字连篇现象并不少见,通篇作文错10多个字的情况也不少,“孩子们的书写能力在逐年退步”。

  为此,黄老师认为,“错一字扣一分”的规定虽然严厉了点,但对孩子的规范写作有一定警示作用,也是对社会越来越不重视汉字书写的纠偏。

  育才高中高三语文教师李云平赞同黄老师的观点:“由于电脑的普及,出现了不少同音错别字、形近错别字等,却一直没有引起社会重视。因此,这个规定具有很强的导向性,长远来看,这对我国汉语的发展有利。”

  “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

  采访中,也有考生和家长对这项规定持“无所谓”的态度。武昌某中学高三孩子宋同学称,自己以后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专门找些容易出错的字多训练”。他表示,其实无论评分规则怎么变,对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汉口的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很重视自己孩子的语文写作,这个规定肯定有必要,但对应届考生来说,时间比较紧迫。

  家长期望有所松动

  武昌一刘姓家长表示,希望我省能考虑到各种实际因素,今年在评分细则上适当有所松动。

  孩子就读华师一附中的黄妈妈说,这项规定是一个指导性意见,各省根据自身情况,在制定评分细则时,应该有一定弹性。她希望我省在制定作文评分细则时,对错别字的扣分能有个“封顶分”。

  记者从省教育诊断院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高考作文的评分细则之一是每错5个字扣1分,扣满5分为止。目前,我省还未研究今年高考的评分细则。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