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08年北京高考说明对比解读及相关备考建议

2008-03-17 13:42:28  来源:新干线学校

        语文:呈现出两大变化准备“五个急”

        一是明确思想,更重能力——急转“高考易化,松一口气”的心态。减少两个题,只是量的减,绝非质的少。新高考将更加突出对考生理解分析、运用创新等能力的考查。因此,语文复习准备的力度绝不可“减少”。

        二是命制新题,尽快适应——急转综合训练的题型与作答方式。目前,我们所用的综合题及作答方式都是清一色的“北京式”,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命制合乎高考新要求的综合题及答题卡,并让孩子定时训练,以求适应。

        三是古代诗文,加大力度——急转古诗文训练的方式并加大深度与广度。增加古诗文鉴赏与背诵的分值,决不会只增加分数,更会加大鉴赏与背诵的深度与广度。因此,我们要像关注新题型一样关注古诗文这两个点的指导。

        四是语用新题,重在应变——急转语用题训练的内容、方法与重点。从今年高考说明的“三个一”变化看,语用题虽不会有去年似的“大变异”,但也会有点“小变换”。因此,我们要新老题型一块练,重在提入孩子应变能力。

        五是写作60分,必将增值——急转写作已成定式,能力很难的思想。任何思维定式都是可以改变的。比如作文,我们可以利用特殊句式,增强整体效果;利用修辞手法,使语言生动形象;利用名言警句,使文章高人一筹。

        英语:新增95个词汇,侧重于社会热点词汇

        《2008高招全国统一诊断北京卷诊断说明》已经出台,以下简称说明,从《说明》来看,基本上是稳定中求发展。除词汇量有所增加外,在诊断内容、形式及试题结构上,都基本保持稳定不变,试题分值仍为150分,包括听力理解、语言知识运用(单项选择和完形填空)、阅读和书面表达等几种题型。

        同07年诊断说明相比,08年的英语诊断说明有了一些变化,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1.诊断范围方面,2008年诊断说明仍参照教育部2000年颁发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确定本学科诊断内容。

        2.诊断内容和目标方面可以看出仍然是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即对知识要点和孩子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查。

        3.词汇方面,08年北京英语高考新增95个词汇。所增词汇侧重于社会热点词汇的表达。

        4.语言知识的具体细目方面,无太大变化,虚拟语气这一知识点仍未列入考纲范围。

        总而言之,08年诊断说明体现了高考英语稳中有进的特点,一如既往侧重能力及知识的应用,加强了对词汇和阅读量的考察,词汇的增加相应的也会导致阅读难度的增加,今年高考英语诊断大纲在诊断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拓展,注重英语能力的考查。08年与07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北京卷英语诊断说明比较

        同07年诊断说明相比,08年的英语诊断说明在诊断形式和内容方面基本稳定,但稳中有变。

        1.从诊断内容和目标方面可以看出仍然是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即对知识要点和能力的考查。

        2.题型方面,与07年诊断说明相比,更侧重语言知识运用中语言表达能力和应用,难度也相应地有所加大。

        3.分值方面,“平稳”命制风格。

        4.词汇方面,08年高考新增95个词汇,但其中大部分词汇出自教材,因此考生不必恐慌。

        数学理:试题有适当的难度

        《200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诊断诊断说明》已经出台,从《说明》来看,有变化,但是变化不大,试题分值仍为150分。0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的诊断依据《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遵循“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倡导“少考一点算,多考一点想”的考查思路,融入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在保持2006,2007年北京市高考数学试题特点的基础上,200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继续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对新增内容的考查,注重对学科的内在联系的考查,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重视对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查,重视对探究开放性问题的考查,重视对创新意识的考查。2008年北京市高考文,理科数学的考查将进一步区别文,理科考生不同的学习水平,体现文,理考生不同的思维要求。

        2008年高考数学大纲(理)与07年相比,总体保持平稳,仍然坚持“三个有助于”的指导思想,试题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具体变化:1.知识要求的变化:08年考纲与07年考纲相比较,对知识的要求仍然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灵活和综合应用四个等级。2.能力要求的变化:对能力的要求仍然包括: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个方面。3.试题结构:08年诊断试题仍然采取闭卷、笔试形式,全卷助力能力为150分,诊断时间为120分钟。全卷共20题,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要求写出过程或证明过程;解答题包括题、证明题、应用题等,要求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证明过程。三种题型的题目个数分别为8、6、6;分值分别为40、30、80。试题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并以中等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4.2008年高考进一步向新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过渡。5.高中数学的知识主干:函数的基础理论应用,不等式的求解、证明和综合应用,数列的基础知识和应用;三角函数和三角变换;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曲线方程的求解,直线、圆锥曲线的性质和位置关系。6.关注试题创新:(1)知识内容出新:可能表现为高观点题;避开热点问题、返璞归真。a.高观点题指与高等数学相联系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或以高等数学知识为背景,或体现高等数学中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推理方法。高观点题的起点高,但落点低,也就是所谓的“高题低做”,即试题的设计来源于高等数学,但解决的方法是中学所学的初等数学知识,所以并没将高等数学引进高中教学的必要。考生不必惊慌,只要坦然面对,较易突破。b.避开热点问题、返璞归真:回顾近年来的试题,那些较有冲击力的题,往往在我们的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2)试题形式创新:可能表现为:题目情景的创设、条件的呈现方式、设问的角度改变等题目的外在形式。(3)解题方法求新:指用新教材中的导数、向量方法解决旧问题。 [!--empirenews.page--]

        从以上的比较来看:200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诊断相比较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诊断诊断难易成度没有太大变化,但在具体内容的要求上略有变化,希望考生在下一步的学习中注意这些变化点。

        数学文:综合创新方面略有变化

        《200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诊断诊断说明》已经出台,从《说明》来看,有变化,但是变化不大,试题分值仍为150分。0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的诊断依据《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遵循“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倡导“少考一点算,多考一点想”的考查思路,融入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在保持2006,2007年北京市高考数学试题特点的基础上,200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继续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对新增内容的考查,注重对学科的内在联系的考查,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重视对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查,重视对探究开放性问题的考查,重视对创新意识的考查。2008年北京市高考文,理科数学的考查将进一步区别文,理科考生不同的学习水平,体现文,理考生不同的思维要求。

        具体变化:1.知识要求的变化:08年考纲与07年考纲相比较,对知识的要求仍然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灵活和综合应用四个等级。2.能力要求的变化:对能力的要求仍然包括: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个方面。3.试题结构:08年诊断试题仍然采取闭卷、笔试形式,全卷助力能力为150分,诊断时间为120分钟。全卷共20题,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要求写出过程或证明过程;解答题包括题、证明题、应用题等,要求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证明过程。三种题型的题目个数分别为8、6、6;分值分别为40、30、80。试题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并以中等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4.2008年高考进一步向新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过渡。5.高中数学的知识主干:函数的基础理论应用,不等式的求解、证明和综合应用,数列的基础知识和应用;三角函数和三角变换;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曲线方程的求解,直线、圆锥曲线的性质和位置关系。6.关注试题创新:(1)知识内容出新:可能表现为高观点题;避开热点问题、返璞归真。a.高观点题指与高等数学相联系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或以高等数学知识为背景,或体现高等数学中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推理方法。高观点题的起点高,但落点低,也就是所谓的“高题低做”,即试题的设计来源于高等数学,但解决的方法是中学所学的初等数学知识,所以并没将高等数学引进高中教学。考生不必惊慌,只要坦然面对,较易突破。b.避开热点问题、返璞归真:回顾近年来的试题,那些较有冲击力的题,往往在我们的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2)试题形式创新:可能表现为:题目情景的创设、条件的呈现方式、设问的角度改变等题目的外在形式。(3)解题方法求新:指用新教材中的导数、向量方法解决旧问题。

        从以上的比较来看: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相比较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难易程度没有太大变化,但在综合创新方面略有变化,希望考生在下一步的学习中注意这些变化点。

        政治:时事政治与去年相比内容范围不同

        1、诊断内容在具体条目上有所增减,但基本内容没太大的变化。

        2、内容的文字表达上,07年内容的文字表达侧重课本原文中的内容,08年在内容表达上更详细,抓住教材内容框题中的重点内容或难点内容。

        3、在哲学常识部分,在辩证法这一块内容上,特别强调“理论与相关方法论的意义”。

        4、试题仍以学科内的知识综合为主,学科间的知识运用占的比例比较少。

        2007年与2008年政治高考诊断说明对比

        1、在诊断内容与要求上,07年与08年基本没什么变化。政治“诊断范围”部分,经济、哲学、政治常识的具体条目略有调整。参考样题部分调换2道试题,其中选择题1道,跨学科综合题1道

        2、在时事政治上,内容范围不同,07年的时事政治范围是2006年4月-2007年3月;08年的时事政治范围是2007年4月-2008年4月。

        在政治常识中的“我国的对外政策”,08年比07年多了一个“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

        3、内容的文字表达上,07年内容的文字表达侧重课本原文中的内容,08年在内容的表达上更详细,抓住教材内容框架中的重点内容或难点内容。

        生物:高考说明与去年相比未做调整

        能力要求

        1.非智力题型得分:如选择题中选出不正确选项。

        2.理解能力:理顺学习思路,构建知识框架,形成网络。如生物学一、二册讲述生物体具有的六大特征以及之间的联系。

        3.实验与探究能力:加强孩子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加大实验探究的投入,理顺实验的一般流程,试验原理、目的、器材、步骤、结论。严格控制和突出对照实验中单一变量原则,实验结论应与实验目的相吻合,且能对简单实验做正确推断。

        4.获取信息能力: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用图表数据等形式正确阐述生物学原理、规律等。[!--empirenews.page--]

        5.综合运用能力:提高从题干中读取获得信息的能力,与知识点相结合,且能做出正确判断,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2008年高考说明与2007年高考说明对比:

        2008年的高考说明与2007年的完全一样,只是用2007年试题调换了2道参考样题。

        化学:基本知识中两个知识点发生变化

        2008年高考化学诊断说明,明确将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及本说明做为命题依据;明确提出"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其余并没有太大变化。

        关注变化:

        诊断内容及要求(一)素养与能力要求:几乎没有新的变化;(二)化学基础知识与技能要求层次:其中有两个知识点发生了变化。

        主要变化为:化学中常用计量:把物质的量的单位,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阿伏加德罗常数,物质的量及物质的量浓度之间的关系要求由了解提高到理解层次。化学反应与能量变化中,对氧化剂与还原剂概念的要求由理解降低到了解。

        准备建议:

        1、关注基础,狠抓元素及其化合物以及常见有机物的基本结构与性质。各校在初涉新课程时,都曾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弱化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教学的情况,在复习阶段务必补牢、夯实化学学科大厦赖以生存的根基;

        2、适当弱化理论部分及部分的复习难度、深度与广度。

        3、一些老高考中所不曾出现过的新知识点,并非中学化学学科的主体知识,大家不必投入过多、过深的精力。

        4、尽管我们不排斥对一些前沿知识的主动探索与研究,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过分热衷于"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自然科学的学科知识体系有其固有的规律必须遵循,是不能赶时髦、追新潮的,试题再怎么创新,是少有不会动摇其学科根基的,这一点广大考生务必牢记!

        08年与07年北京市化学高考说明对比

        对于化学高考基本知识的考查,大部分内容都没有变化,其中只有对两个对知识点的要求发生了变化。

        先进:化学中常用计量,对物质的量的单位—mol、摩尔质量—g/mol、气体摩尔体积—Vm、阿伏加德罗常数—NA、物质的量—n与物质的量浓度之间的关系要求从了解到理解,要求提高。

        第二:化学反应与能量变化中,降低了氧化剂与还原剂概念的要求,由理解降低为了解。

        物理:主干知识考查以力学和电学部分为主

        先进,物理学科突出对主要学科知识的考查的要求,试题仍以中档题为主,物理主干知识考查以力学和电学部分为主,涉及这两部分的试题会达到80%以上,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主干知识中的非热点问题的出现可能性;

        第二,虽然物理的诊断内容及要求、诊断形式及试题结构没有变化,保持了诊断内容和要求的稳定性,但也稳中求变,对于提取信息能力的考察力度有所加强,如图像、图表、数据列表形式的题目的比重逐年增加;突出对孩子实验创新能力的考查,一些联系实际的应用题和信息题的比重会加大。

        第三,2008年诊断说明进一步明确了基本概念和规律是物理学科的基础,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复习阶段落实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试用条件,真正理解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正确建立物理模型,提析物理过程的能力。

        07、08年北京高考诊断说明对比(物理部分)

        物理的诊断内容及要求、诊断形式及试题结构没有变化,但参考样题助力了对历年诊断试题的选择,用2007年试题替换了部分参考样题。物理调换4道,新增1道参考样题。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