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语文试题总量减两道 历史增近现代内容

2008-03-17 14:01:56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3月9日消息:据《楚天金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北京获悉,备受各界瞩目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已经“出炉”。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继续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高保障水平。

  与去年的高考大纲相比,今年的考纲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各科的诊断性质、诊断能力要求、诊断形式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仅在细微的方面进行了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对此,有关相关人士称,这一点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数学降低了几个知识点的要求,如三角函数、立体几何等。英语学科词汇增加了240多个,阅读量会增加。理科综合中,生物没变化,物理在能力要求中增加了“生态”二字,这说明试题会关注民生和环保问题。文科综合中,各科变化较小。

  高考语文今年全部网上阅卷

  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诊断院获悉,《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北京卷诊断说明》已编定完毕,将于下周陆续下发。 今年语文试题总题量减少两道,并将全部在答题卡上作答,这意味着高考全部采用机阅卷的科目将由往年的英语一科增加为两科。

  语文

  试题总量减少两道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高考语文科目呈现两大变化:试题总题量减少,由25题减少为23题;试题作答方式改变,所有答案均要求写在答题卡上。此外,诊断内容的分值设置微调,其中,分值增加部分包括“古典诗词理解与鉴赏”和“名句名篇默写”等。分值减少部分为现代文阅读。写作部分分值不变,依然为60分。

  评卷教师至少两人

  记者从诊断院了解到,答题方式调整意味着今年的阅卷方式也将发生变化,语文科目将全部实现网上阅卷。以往考语文时,考生需要用答题卡和答题纸两种方式分别答卷I和卷II部分,卷I为客观题,全部采用机阅卷,而卷II的作文等主观题则主要靠阅卷老师人工判卷。

  2006年,本市较早在英语科目上试行全部网上阅卷,语文科目今年也将采取这种做法。除卷I客观题采用机阅卷外,考生卷II主观题的答卷将通过专用扫描仪扫描进机,由两名以上评卷教师通过机背靠背来评卷、记分。主观题部分明确要求考生答题使用黑色签字笔,并在指定范围内规范填写。

  英语

  新增95个单词

  英语诊断说明词汇表新增了95个单词。这些词均为朗文高级美语词典、麦克米伦英语词典中标出的高频率词汇。其中,71个在高中教材中出现过,9个为《北京市英语会考诊断说明》中出现的词汇。

  文综

  历史增近现代内容

  文科综合的“诊断范围”略有调整,调换部分“参考样题”。其中,政治“诊断范围”部分,经济、哲学、政治常识的具体条目略有调整。参考样题部分调换2道试题,其中选择题1道,跨学科综合题1道。历史“诊断范围”略有增减,如在中国近代、现代史部分增加“清政府的‘新政’和‘准备立宪’。”

  理综

  去年试题入选样题

  诊断说明的参考样题助力了对历年诊断试题的选择,如在数学、理综、文综地理部分,用2007年试题替换部分往年试题。但诊断内容及要求、诊断形式及试题结构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样题上附有实测难度值,可以帮助考生认识高诊断题的难度,并帮助考生对试题的难度结构形成比较清晰的认识。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