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解读2008高考大纲:数学降低三角函数要求

2008-03-17 14:03:32  来源:四川在线

  备受瞩目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已经“出炉”。有关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大纲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据省教育诊断院相关人员透露,诊断大纲拟将于3月中旬抵达四川,我省考生将陆续拿到手。

  语文字音字形扩大范围 重复错字不累计扣分

  据了解,今年的《诊断大纲》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仅在细微方面进行了调整。值得关注的是,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1个字扣1分,重复不计。对此,有关相关人士称,这一点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与2007年相比,今年语文变化还有:字音、字形部分删去了“常用”限制,扩大了考查的范围;语言表达增加了“准确、鲜明、生动”的要求。

  数学强调基础知识考查 降低三角函数要求

  数学降低了几个知识点的要求,如三角函数等。在“诊断性质”、“诊断要求”中,今年的数学《诊断大纲》强调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对数学知识的要求分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和掌握、灵活和综合运用,第三层次的要求占的比重相当小,仅出现以下几处:“掌握平面两点间的距离公式以及线段的定比分点和中点坐标公式,并且能熟练运用”、“能根据条件熟练地求出直线方程”、“熟记导数的基本公式”。

  《诊断大纲》还“要求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要占有较大的比例,构成数学试题的主体”;对函数、数列、不等式、平面向量、圆锥曲线、概率、立体几何、导数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英语注重词汇和阅读加大科普短文分量

  英语加强了对词汇和阅读量的考查,英语学科词汇增加了240多个,阅读量会有所增加。今年高考英语《诊断大纲》在诊断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拓展,非常重视实际使用英语能力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其中较重要的是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考纲中列出阅读有5篇文章,但这5篇文章的长度会有所增加,达到3000个单词。题材类型可能也会增多,比如增加文学阅读、科普短文的阅读分量等。

  高考英语大纲进一步强调了语篇意识和思维能力。听力、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短文改错都是在一个完整的语篇中考查的,即使是单项填空也要设一个完整的情景,这样命题目的是希望通过语篇来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

  理综

  关注生态环保

  今年的物理 《诊断大纲》均没有实质性变化,题目的数量和难度与去年持平,内容仍以力学、电磁学等主干知识为主,热学、光学、原子物理、机械波等将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试题突出理论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和现代科学技术。物理在能力要求中增加了“生态”二字,这说明试题会关注环保问题。

  生物没变化,今年高考生物试题将继续全面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继续考查考生运用生物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关注社会、经济和环境等现实问题。

  文综

  各科变化较小

  文科综合中,各科变化较小。文科综合能力诊断强调对历史、地理、政治各学科知识的整体、综合把握。诊断既反映学科和学科间的联系,又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