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08全国高考大纲 作文每错一字扣一分

2008-03-17 14:13:0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金育报道:昨日,记者从北京获悉,备受各界瞩目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已经“出炉”。

  与去年的高考大纲相比,今年的考纲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各科的诊断性质、诊断能力要求、诊断形式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仅在细微的方面进行了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对此,有关相关人士称,这一点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数学降低了几个知识点的要求,如三角函数、立体几何等。英语学科词汇增加了240多个,阅读量会增加。理科综合中,生物没变化,物理在能力要求中增加了“生态”二字,这说明试题会关注民生和环保问题。文科综合中,各科变化较小。

  2008年全国高考诊断大纲(要点)

  Ⅰ.诊断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是由合格的高中学员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择性诊断。高考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诊断内容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参照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学大纲》,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定以下诊断内容。

  一、生物

  注:生物考查内容与去年保持一致,没有变化,故不再摘录。

  二、化学

  化学科试题旨在诊断考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和所应具有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试题还诊断查考生初步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观察、分析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一)能力要求

  1.观察能力

  能够通过对实验现象、实物、模型、图形、图表以及自然界、生产和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获取有关的感性知识和印象,并对这些感性知识进行初步加工和记忆的能力。

  2.实验能力

  (1)用正确的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完成规定的“孩子实验”的能力。(2)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处理实验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得出正确结论的能力。(3)初步处理实验过程中的有关安全问题的能力。(4)能识别和绘制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的能力。(5)根据实验试题的要求,设计或评价简单实验方案的能力。

  3.思维能力

  (1)对中学化学应该掌握的内容能融会贯通。将知识点统摄整理,使之网络化,有序地存储,有正确复述、再现、辨认的能力。(2)能将化学问题分解,找出解答的关键。能够运用自己存储的知识,将它们分解、迁移转换、重组,使问题得到解决的应用能力。(3)能将化学信息(含实际事物、实验现象、数据和各种信息、提示、暗示),按题设情境抽象归纳、逻辑地统摄成规律,并能运用此规律,进行推理 (收敛和发散)的创造能力。(4)对原子、分子等粒子的微观结构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5)通过分析和综合、比较和论证,对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选择和评价的能力。(6)将化学问题抽象成为数学问题,利用数学工具,通过和推理(结合化学知识),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

  4.自学能力

  (1)敏捷地接受试题所给出的新信息的能力。(2)将试题所给的新信息,与课内已学过的有关知识结合起来,解决问题的能力。(3)在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应用新信息的能力。

  这四种能力范畴,事实上是有重叠交叉的。一个试题可以诊断多种能力或是一种能力中的多个层次。

  (二)诊断范围及要求

  为了便于考查,将高考化学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一般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要求。其含义分别为:

  了解:对所学化学知识有初步认识,能够正确复述、再现、辨认或直接使用。

  理解(掌握):领会所学化学知识的含义及其适用条件,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化学现象和问题,即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综合应用: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解释、论证一些具体化学问题。

  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包括: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元素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和化学五个方面。

  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l.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1)了解物质的分子、原子、离子、元素等概念的含义;初步了解原子团的定义。(2)理解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区别与联系。(3)理解混合物和纯净物、单质和化合物、金属和非金属的概念。(4)了解同素异形体的概念。(5)理解酸、碱、盐、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

  2.化学用语

  (1)熟记并正确书写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2)熟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能根据化合价正确书写化学式(分子式),并能根据化学式判断化合价。(3)掌握电子式、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的表示方法。(4)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含义。掌握热化学方程式的含义。能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电离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电极反应式。

  3.化学中常用计量

  (1)了解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的定义。

  (2)了解物质的量的单位——摩尔(mol),摩尔质量(g·mol-1)、气体摩尔体积(L·mol-1)。理解物质的量浓度(mol·L-1)、阿伏加德罗常数。掌握物质的量与微粒(原子、分子、离子等)数目、气体体积(标准状况下)之间的相互关系。

  4.化学反应与能量

  (1)掌握化学反应的四种基本类型:化合、分解、置换、复分解。

  (2)理解氧化还原反应,了解氧化剂和还原剂等概念。掌握重要氧化剂、还原剂之间的常见反应。能判断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并能配平反应方程式。

  (3)了解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吸热反应、放热反应、反应热、燃烧热、中和热等概念。初步了解新能源的开发。

  5.溶液

  (1)了解溶液的含义。

  (2)了解溶液的组成,理解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概念。[!--empirenews.page--]

  (3)了解饱和溶液、不饱和溶液的概念。了解溶解度的概念。了解温度对溶解度的影响及溶解度曲线。

  (4)初步了解结晶、结晶水、结晶水合物、风化、潮解的概念。

  (5)了解胶体的概念及其重要性质和应用。

  6.物质结构

  (1)了解原子的结构及同位素的概念。理解原子序数、核电荷数、质子数、中子数、核外电子数,以及质量数与质子数、中子数之间的相互关系。

  (2)以第1、2、3周期的元素为例,了解原子核外电子排布规律。

  (3)理解离子键、共价键的含义。理解极性键和非极性键。了解极性分子和非极性分子。了解分子间作用力。初步了解氢键。

  (4)了解几种晶体类型(离子晶体、原子晶体、分子晶体、金属晶体)及其性质。

  7.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

  (1)掌握元素周期律的实质,了解元素周期表(长式)的结构(周期、族)及其应用。(2)以第3周期为例,掌握同一周期内元素性质 (如:原子半径、化合价、单质及化合物性质)的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以IA和ⅦA族为例,掌握同一主族内元素性质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8.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

  (1)了解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反应速率的表示方法,理解外界条件(浓度、温度、压强、催化剂等)对反应速率的影响。(2)了解化学反应的可逆性。理解化学平衡的含义及其与反应速率之间的联系。(3)理解勒沙特列原理的含义。理解浓度、温度、压强等条件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4)以合成氨工业生产为例,用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观点理解工业生产的条件。

  9.电解质溶液

  (1)了解电解质和非电解质、强电解质和弱电解质的概念。(2)理解离子反应的概念。(3)理解电解质的电离平衡概念。(4)了解水的电离、溶液pH等概念。(5)了解强酸强碱中和滴定的原理。(6)理解盐类水解的原理。了解盐溶液的酸碱性。(7)理解原电池原理。初步了解化 学 电源。了解化学腐蚀与电化学腐蚀及一般防腐蚀方法。

  (8)理解电解原理。了解铜的电解精炼、镀铜、氯碱工业反应原理。

  常见元素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

  了解元素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的周期性与元素性质递变关系。重点掌握典型金属和典型非金属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及与其性质的关系。了解其他常见金属和非金属元素的单质及其化合物。

  1.IA和ⅡA族元素­——典型的金属(1)了解金属钠的物理性质,掌握钠和镁化学性质。(2)从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理解IA、ⅡA族元素(单质、化合物)的相似性和递变性。(3)以氢氧化钠为例,了解重要的碱的性质和用途。了解钠的重要化合物。

  2.卤族元素——典型的非金属(1)以氯为例,了解卤族元素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2)从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理解卤族元素(单质、化合物)的相似性和递变性。(3)掌握氯气的化学性质,了解几种重要的含卤素化合物的性质和用途。

  3.其他常见的非金属元素(如:H、O、S、N、P、C、Si)(1)了解这些元素的单质及某些氧化物、氢化物的性质。(2)以Na2O2为例,了解过氧化物的性质。

  (3)掌握硫酸、硝酸的化学性质。

  (4)以硫酸为例,了解化工生产中化学反应原理的确定。初步了解原料与能源的合理利用、"三废处理"与环境保护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综合经济效益问题。

  (5)了解常见盐类的性质和用途。

  (6)初步了解常见化肥的基本性质。

  (7)了解硫、氮、碳的氧化物对大气的污染及其防治。

  (8)初步了解氟氯烃、含磷洗涤剂及粉尘对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

  (9)初步了解生活用水的净化及污水处理的基本原理。

  4.其他常见的金属(如:Fe、Al)

  (1)了解金属的通性,金属冶炼的一般原理。初步了解金属的回收和资源保护。

  (2)掌握Fe和Al的化学性质。

  (3)了解常见金属的活动顺序。

  (4)以Fe(Ⅱ)、Fe(Ⅲ)的相互转化为例,理解变价金属元素的氧化还原性。

  (5)了解铝的重要化合物。

  (6)初步了解合金的概念。

  5.了解在生活和生产中常见的无机化合物的性质和用途。

  6.以上各部分知识的综合应用。

  有机化学基础

  1.了解有机化合物数目众多和异构现象普遍存在的本质原因。

  2.理解基团、官能团、同分异构体、同系物等概念。能够识别结构式(结构简式)中各种原子的连接次序和方式、基团和官能团。能够辨认同系物和列举异构体。了解烷烃的命名原则。

  3.以一些典型的烃类化合物为例,了解有机化合物的基本碳架结构。掌握各类烃(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炔)中各种碳碳键、碳氢键的性质和主要化学反应。

  4.以一些典型的烃类衍生物(乙醇、溴乙烷、苯酚、乙醛、乙酸、乙酸乙酯、脂肪酸、甘油脂、多羟基醛酮、氨基酸等)为例,了解官能团在化合物中的作用。掌握各主要官能团的性质和主要化学反应。

  5.了解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化工、资源综合利用及污染和环保的概念。

  6.了解在生活和生产中常见有机物的性质和用途。

  7.以葡萄糖为例,了解糖类的基本组成和结构,主要性质和用途。

  8.了解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和结构,主要性质和用途。

  9.初步了解重要合成材料的主要品种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理解由单体通过聚合反应生产子化合物的简单原理。

  10.通过上述各类化合物的化学反应,掌握有机反应的主要类型。

  11.综合应用各类化合物的不同性质,进行区别、鉴定、分离、提纯或推导未知物的结构简式。组合多个化合物的化学反应,合成具有指定结构简式的产物。

  化学实验

  1.了解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

  2.能绘制和识别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

  3.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了解实验室一般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方法。

  4.掌握常见气体的实验室制法(包括所用试剂、仪器、反应原理和收集方法)。

  5.综合运用化学知识对常见的物质(包括气体物质、无机离子)进行分离、提纯和鉴别。[!--empirenews.page--]

  6.根据实验现象,观察、记录、分析或处理数据,得出正确结论。

  7.根据实验试题要求,设计和评价实验方案。

  8.以上各部分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

  化学

  1.掌握有关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及确定分子式的。

  2.掌握有关物质的量的。

  3.掌握有关气体摩尔体积的。

  4.掌握有关溶液浓度(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和物质的量浓度)的。

  5.掌握利用化学反应方程式的。

  6.掌握有关溶液pH与氢离子浓度、氢氧根离子浓度的简单。

  7.掌握有关燃烧热的简单。

  8.以上各类化学的综合应用。

  三.物理

  (一)能力要求

  高考把对能力的考核放在首要位置。

  要通过考核知识及其运用来鉴别考生能力的高低,但不应把某些知识与某种能力简单地对应起来。

  目前,高考物理科要考核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理解能力

  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理解物理规律的适用条件,以及它们在简单情况下的应用;能够清楚地认识概念和规律的表达形式(包括文字表述和数学表达);能够鉴别关于概念和规律的似是而非的说法;理解相关知识的区别和联系。

  2.推理能力

  能够根据已知的知识和物理事实、条件,对物理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能把推理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

  3.分析综合能力

  能够独立地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弄清其中的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情境,找出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因素及有关条件;能够把一个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物理知识综合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4.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能够根据具体问题列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式,进行推导和求解,并根据结果得出物理结论,必要时能运用几何图形,函数图像进行表达、分析。

  5.实验能力

  能独立完成"知识内容表"中所列的实验,能明确实验目的,能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能控制实验条件,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能灵活地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去处理问题。

  (二)诊断范围和要求

  物理要考查的知识按学科的内容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五部分。

  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知识内容表”中用罗马数字Ⅰ、Ⅱ标出。

  Ⅰ.对所列知识要知道其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它们。

  Ⅱ.对所列知识要理解其确切含义及与其他知识的联系,能够进行叙述和解释,并能在实际问题的分析、综合、推理和判断等过程中运用。

  知识内容

  一、质点的运动

  内容要求说明

  1.机械运动,参考系,质点

  2.位移和路程

  3.匀速直线运动、速度、速率、位移公式s=vt.s-t图.v-t图

  4.变速直线运动、平均速度

  5.瞬时速度(简称速度)

  6.匀变速直线运动、加速度.公 式 v=v0+at,s=v0t+at2/2,v2-v02=2as.v-t图

  7.运动的合成和分解

  8.曲线运动中质点的速度的方向沿轨道的切线方向,且必具有加速度

  9.平抛运动

  10.匀速率圆周运动,线速度和角速度,周期,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a=v2/R

  不要求会推导向心加速度的公式a=v2/R

  二、力

  内容要求说明

  11.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是物体发生形变和物体运动状态变化的原因、力是矢量、力的合成和分解

  12.万有引力定律、重力、重心

  13.形变和弹力、胡克定律

  14.静摩擦、较大静摩擦力

  15.滑动摩擦、滑动摩擦定律

  三、牛顿定律

  内容要求说明

  16.牛顿先进定律、惯性

  17.牛顿第二定律、质量、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

  18.牛顿第三定律

  19.牛顿力学的适用范围

  20.牛顿定律的应用

  21.万有引力定律应用.人造地球卫星的运动(限于圆轨道)

  22.宇宙速度

  23.超重和失重

  24.共点力作用下的物体的平衡

  四、动量、机械能

  内容要求说明

  25.动量、冲量、动量定理

  26.动量守恒定律

  27.功、功率

  28.动能、做功跟动能改变的关系(动能定理)

  29.重力势能、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改变的关系

  30.弹性势能

  31.机械能守恒定律

  32.动量知识和机械能知识的应用(包括碰撞、反冲、火箭)

  33.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宇宙航行

  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只限于一维的情况

  五、振动和波

  内容要求说明

  34.弹簧振子、简谐振动、简谐振动的振幅、周期和频率、简谐运动的位移-时间图像.

  35.单摆

  36.振动中的能量转化

  37.自由振动和受迫振动、受迫振动的振动频率、共振及其常见的应用

  38.振动在介质中的传播——波、横波和纵波、横波的图象、波长、频率和波速的关系

  39.波的叠加、波的干涉、衍射现象

  40.声波、超声波及其应用

  41.多普勒效应

  六.分子热运动、热和功、气体

  内容要求说明

  42.物质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阿伏加德罗常数、分子的热运动、布朗运动.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

  43.分子热运动的动能、温度是物体分子的热运动平均动能的标志、物体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势能、物体的内能

  44.做功和热传递是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热量、能量守恒定律

  45.热力学先进定律

  46.热力学第二定律

  47.永动机不可能

  48.少有零度不可达到

  49.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能源的利用与环境保护

  50.气体的状态和状态参量、热力学温度[!--empirenews.page--]

  51.气体的体积、压强、温度之间的关系

  52.气体分子运动的特点

  53.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

  七、电场

  内容要求说明

  54.两种电荷、电荷守恒

  55.真空中的库仑定律、电荷量

  56.电场、电场强度、电场线、点电荷的场强、匀强电场、电场强度的叠加

  57.电势能、电势差、电势、等势面

  58.匀强电场中电势差跟电场强度的关系

  59.静电屏蔽

  60.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

  61.示波管、示波器及其应用

  62.电容器的电容

  63.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常用的电容器

  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运动的,只限于带电粒子进入电场时速度平行或垂直于场强的情况

  八、稳恒电流

  内容要求说明

  64.电流、欧姆定律、电阻和电阻定律

  65.电阻率与温度的关系

  66.半导体及其应用、超导及其应用

  67.电阻的串、并联、串联电路的分压作用、并联电路的分流作用

  68.电功和电功率、串联、并联电路的功率分配

  69.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路端电压

  70.电流、电压和电阻的测量(电流表、电压表和多用表的使用、伏安法测电阻)

  九、磁场

  内容要求说明

  71.电流的磁场

  72.磁感应强度、磁感线、地磁场

  73.磁性材料、分子电流假说

  74.磁场对通电直导线的作用、安培力、左手定则

  75.磁电式电表原理

  76.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洛伦兹力、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77.质谱仪,回旋加速器

  1.安培力的限于直导线跟B平行或垂直的两种情况

  2.洛伦兹力的限于v跟B平行或垂直的两种情况

  十、电磁感应

  78.电磁感应现象.磁通量.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

  79.导体切割磁感线时的感应电动势.右手定则

  80.自感现象

  81.日光灯

  1.导体切割磁感线时感应电动势的,只限于L垂直于B、v的情况

  2.在电磁感应现象里,不要求判断内电路中各点电势的高低

  十一、交流电流

  82.交流发电机及其产生正弦交流电的原理.正弦式电流的图象和三角函数表达式.较大值与有效值,周期与频率

  83.电阻、电感和电容对交变电流的作用

  84.变压器的原理,电压比和电流比

  85.电能的输送

  只要求讨论单相理想变压器

  十二、电磁场和电磁波

  86.电磁场.电磁波.电磁波的周期、频率、波长和波速

  87.无线电波的发射和接收

  88.电视.雷达

  十三、光的反射和折射

  89.光的直线传播.本影和半影

  90.光的反射,反射定律.平面镜成像作图法

  91.光的折射,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和临界角

  92.光导纤维

  93.棱镜.光的色散

  十四、光的波动性和微粒性

  94.光本性学说的发展简史

  95.光的干涉现象,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双缝干涉的条纹间距与波长的关系

  96.光的衍射

  97.光的偏振现象

  98.光谱和光谱分析.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r射线以及它们的应用.光的电磁本性.电磁波谱

  99.光电效应.光子.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

  100.光的波粒二象性.物质波

  101.激光的特性及应用

  十五、原子和原子核

  102.α粒子散射实验.原子的核式结构

  103.氢原子的能级结构.光子的发射和吸收

  104.氢原子的电子云

  105.原子核的组成.天然放射现象.α射线、β射线、γ射线.衰变.半衰期

  106.原子核的人工转变.核反应方程,放射性同位素及其应用

  107.放射性污染和防护

  108.核能.质量亏损.受因斯坦的质能方程

  109.重核的裂变.链式反应.核反应堆

  110.轻核的聚变.可控热核反应

  111.人类对物质结构的认识

  十六、单位制

  112.单位制.中学物理中涉及到的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和其它物理量的单位

  小时、分、摄氏度(℃)、标准大气压、升、电子伏特(eV)Ⅰ知道国际单位制中规定的单位符号

  十七、实验

  113.长度的测量

  114.研究匀速直线运动

  115.探究弹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

  116.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117.验收动量守恒定律

  118.研究平抛物体的运动

  119.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120.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

  121.用油膜法估测分子的大小

  122.用描述法画出电场中平面上的等势线

  123.测定金属的电阻率(同时训练使用螺旋测微器)

  124.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

  125.把电流表改装为电压表

  126.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

  127.用多用电表探索黑箱内的电学元件

  128.训练使用示波器

  129.传感器的简单应用

  130.测定玻璃的折射率

  131.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

  1.要求会正确使用的仪器主要有:刻度尺、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天平、秒表、电火花计时器或电磁打点计点器、弹簧测力计、温度表、电流表、电压表、多用电表、滑动变阻器、电阻箱等

  2.要求认识误差问题在实验中的重要性,了解误差的概念,知道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知道用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减小偶然误差;能在某些实验中分析误差的主要来源;不要求误差

  3.要求知道有效数字的概念,会用有效数字表达直接测量的结果.间接测量的有效数字运算不作要求

  (三)命题要求

  以能力诊断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

  (四)诊断形式与试题结构

[!--empirenews.page--]

  一、答卷方式

  闭卷、笔试

  二、诊断时间

  诊断时间150分钟。试题助力能力为300分。

  三、题型

  试题一般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实验题、作图题、题、简答题等题型。

  四、内容比例

  物理、化学、生物3科的内容比例约为40%、36%、24%。

  五、试题难度

  试题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六、组卷原则

  试题主要按题型、内容和难度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不同试题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文科综合

  (一)诊断内容

  考核目标与要求

  文科综合能力诊断强调对历史、地理、政治各学科知识的整体、综合把握。

  诊断既反映学科和学科间的联系,又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据此,本大纲拟订了“文科综合能力诊断”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其中“考核目标”即综合诊断的能力目标,“要求”是分别对每一考核目标不同层次和水平的界定。考核目标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

  (二)诊断范围(节选)

  政治

  先进部分 经济常识

  1.商品和商品经济

  商品、货币、价值规律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3.企业和经营者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经营者

  4.产业和劳动者

  三大产业、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5.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国民收入的分配与财政、税收与纳税人

  6.银行和储蓄者

  我国的银行、公民的储蓄

  7.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商品服务市场、家庭消费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

  当代世界市场、对外贸易

  第二部分 哲学常识

  1.唯物论(略)

  2.辩证法(略)

  3.认识论(略)

  第三部分 政治常识

  1.我国的国家制度

  我国的国体、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的国家机构、我国公民与国家

  2.我国的政党和政党制度

  政党与政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

  3.我国的民族和宗教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的宗教政策

  4.国际社会和我国的对外政策

  当代国际社会、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的对外政策

  第四部分 时事政治

  1.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

  2.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历史

  先进部分 中国古代史

  一、先秦

  1.夏、商、西周的更替和制度

  2.夏、商、西周的社会经济

  3.春秋战国纷争和民族融合

  4.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经济和社会变革

  5.先秦时期的文化

  二、秦汉

  1.秦朝建立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

  2.两汉时期的政治经济制度

  3.两汉时期边疆各族的发展和民族关系

  4.两汉时期的对外关系

  5.秦汉时期的文化

  三、三国、两晋、南北朝

  1.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社会经济

  2.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化

  四、隋唐

  1.隋朝的兴衰与唐朝前期的政局

  2.隋唐时期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3.隋唐时期的社会经济

  4.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5.隋唐时期的对外关系

  6.隋唐时期的文化

  五、五代、辽、宋、夏、金、元

  1.北宋的建立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加强

  2.北宋中期的社会危机和改革

  3.辽、西夏的建立和宋辽、宋夏的和战

  4.金的建立和宋金的和战

  5.蒙古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

  6.五代、辽、宋、夏、金、元时期的文化

  六、明、清(鸦片战争以前)

  1.明朝的建立和专制制度的加强

  2.明朝中后期的政局和明末农民战争

  3.清朝的建立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助力

  4.明清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

  5.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6.明清时期的对外关系和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7.明清时期的文化

  第二部分 中国近代、现代史

  一、中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端

  1.鸦片战争

  2.鸦片战争的影响

  3.第二次鸦片战争

  4.太平天国运动

  5.新思想的萌发

  二、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

  1.洋务运动

  2.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

  3.甲午中日战争

  4.戊戌变法

  5.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清朝的灭亡

  1.中国同盟会的成立和革命形势的发展

  2.清朝政治危机的加深和辛亥革命的爆发

  3.中华民国的建立和清朝的灭亡

  四、北洋军阀的统治(略)

  五、新文化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略)

  六、国共两党的十年对峙

  1.“工农武装割据”的形成

  2.日本大举侵华

  3.红军的战略转移

  4.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七、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1.抗日战争的爆发和国共联合抗日

  2.日本帝国主义残暴的殖民统治

  3.国民政府的内外政策

  4.共产党坚持抗战和抗日战争的胜利

  八、人民解放战争

  1.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和内战的爆发

  2.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九、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和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政权的斗争

  2.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初步发展[!--empirenews.page--]

  3.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先进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4.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外交成就

  十、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开始

  2.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发展

  3.“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十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1.伟大的历史转折

  2.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

  5.“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大业

  6.新时期对外关系的重大发展

  第三部分 世界近代、现代史

  一、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兴起

  1.新航路的开辟和早期殖民活动

  2.文艺复兴

  二、欧美资产阶级革命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2.欧洲启蒙运动

  3.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

  4.美国独立战争和拉丁美洲独立运动

  三、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初步形成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1.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3.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

  4.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5.亚洲革命风暴

  四、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

  1.第二次工业革命和垄断组织的形成

  2.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向垄断阶段过渡

  3.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

  4.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和列宁主义的诞生

  4.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先进次世界大战

  五、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自然科学

  六、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1.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历史意义

  2.苏维埃政权的巩固和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3.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七、先进次世界大战后的资本主义世界

  1.“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的建立

  2.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及其影响

  3.法西斯国家的扩张和反法西斯斗争的开始

  八、第二次世界大战

  1.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扩大

  2.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转折和胜利

  九、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

  1.战后初期的国际关系和两极格局的形成

  2.战后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3.战后的社会主义国家

  4.美苏争霸

  5.亚洲经济的发展

  十、世界格局的变化

  1.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

  2.世界政治的发展和地区冲突

  3.世界经济的发展

  十一、现代科学技术

  地理

  先进部分自然地理和地图(略)

  1.宇宙中的地球

  2.大气

  3.海洋

  4.陆地

  5.地图

  第二部分 人文地理(略)

  1.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

  2.人口与环境

  3.人类的居住地——聚落

  4.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

  5.文化景观

  6.旅游活动与环境

  7.世界政治经济地理格局

  8.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

  第三部分 世界地理

  1.世界地理概况

  2.世界地理分区

  3.世界主要国家的地理特征

  第四部分 中国地理

  1.中国的疆域和行政区划

  2.中国的民族

  3.中国的地形

  4.中国的气候

  5.中国的河流和湖泊

  6.中国的区域差异

  7.北方地区

  8.南方地区

  9.西北地区

  10.青藏地区

  11.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12.中国国土的整治与开发

  (三)命题指导思想

  以能力诊断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诊断形式与试题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诊断时间为150分钟。试题助力能力为300分。

  3.题型

  试题一般包括选择题和综合题等题型。

  4.内容比例

  三科的内容比例与中学阶段课程计划规定的三个学科的总课时数比例大体相当。

  5.试题难度

  试题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6.组卷

  试题按题型、内容等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综合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题型中的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