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历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大纲:历史考纲变化大 新增一批知识点

2008-03-17 14:31:3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历史:新增一批知识点

  点评:武汉一中高级教师、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 陈玖红 采写:本报记者郭会桥

  考纲变化大

  与去年相比,历史考纲变化很大,新增一批知识点,突出物质文明的考查。

  1.增加一些经济知识点的考查,侧重物质文明的考查。

  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更强调人类文明与经济生活的发展,更关注民生与改革。如增加了庆历新政、洋务运动等知识点。

  2.增加对农民问题的考查,涉及农民改革、农民起义等。如明末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起义、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等。

  3.增加古代制度创新的考查,强调制度创新。如府兵制、募兵制、西汉时期的编户齐民、刺史制度等。

  4.突出思想方面的改革、论战。如增加了维新派与顽固派的论战、“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等。

  5.部分提法有变化。如世界史部分的“法兰西先进帝国”变为“拿破仑帝国”;删掉了苏联的建立,突出了苏维埃政权的巩固;增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民族解放运动与社会主义运动;在亚洲经济发展中,增加了“泰国、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

  这些知识点有调整

  新增知识点:西周的强盛、井田制和分封制、夏商周的社会经济(农业和畜牧业、青铜铸造为代表的手工业、商业交通和城市)、刺史制度、编户齐民、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社会经济(北方农业的恢复与发展、手工业的发展、商业的发展与社会生活的变化)、府兵制与募兵制、隋唐时期社会生活、庆历新政与王安石变法、史学、明朝中后期的政治危机、明末农民战争、太平天国兴起的原因、天京变乱与重新领导核心、太平天国的防御战、维新派与顽固派的论战、“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清政府的“新政”与“准备立宪”、北京政变、孙中山北上和国民会议运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文化大革命”的背景、全国夺权和二月抗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干部下放、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亚洲人民民主国家、东亚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

  助力和细化知识点:洋务运动的效果、戊戌变法的背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新文化运动的背景及其兴起、新文化运动的内容以及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红军的战略转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新中国诞生的历史条件、苏维埃政权的巩固。

  提法有变化知识点:如袁世凯专权、三大改造、经济建设方针的确立、拿破仑帝国。

  合并知识点: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

  删除的知识点:苏联的建立。

  二轮复习建议

  1.对考纲增加的知识点,孩子要加强学习,尤其要进行理解性记忆。

  2.把握主干知识,形成知识网络。

  3.关注时政热点,这些热点体现国家意志,又是老百姓关注的大事。比如人口问题、能源问题、资源问题、生态环境、科技革命、民主法制、社会和谐、新农村问题等。

  4.培养良好的答题规范。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