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08年高考大纲解读:数学注重交叉点考查

2008-03-17 15:13:47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数学:注重交叉点考查

  点评:武汉一中高级教师、高三备课组组长 王以清 采写:本报记者郭会桥

  高考命题趋势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全国考纲没有任何变化,保持了稳定。从近年的高诊断题来看,可分析出以下命题趋势。

  1.重视基础,突出能力立意,着力内容创新。在我省2006年、2007年试题中,在前3道解答题,都涉及了“冷点”问题。比如2006年考纲对“正态分布”仅作“了解”要求,2007年对“要求孩子画出频率分布直方图”仅作“了解”要求,这些都在高诊断卷中有反映,孩子因而要重视教材中的基础知识,复习时注意回归教材。

  2.题型、题量和赋分值保持不变。近几年,我省高考《补充说明》对试题结构、难度控制进行了细化,一直保持不变。其中,容易题难度系数在0.7以上,中等题在0.4至0.7之间,难题在0.4以下,试题总体难度适中。

  3.注重交叉点考查。从考纲补充说明的命题指导思想来看,我省自主命题一直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孩子的各种能力,在新旧知识交汇点处考基础,在思想方法的交叉处考能力,在能力层次的交叉处出创新。

  二轮复习建议

  1.重视基础,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网络化,善于从题干中提取有用信息,寻求较好的解题途径。

  2.对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助力训练,力争做到容易题、中档题得助力能力。

  3.解答题的前3题,是数学取得满意分数的关键。从近几年的高诊断题来看,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学习失分主要是运算能力欠缺。因此,平时复习时,孩子可助力助力、准确地训练。

  4.解答题的后3题,对孩子的能力要求较高。平时复习,应通过专题训练,了解高考命题特点和规律,感悟试题的思想方法和变形技巧。孩子要学会从题干找出解题“入口”,以数学思想方法为指导,提高推理、运算的变形能力。

  5.关注新课改后的高诊断题。我省即将进入高中新课改,这可能会影响我省今年的高考命题。因此,对山东、海南等课改后的高考卷的新增内容,孩子应关注。

  6.规范答题,避免不必要失分。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