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平行志愿被指有违素质教育 教育部将研究

2008-03-18 09:39:55  来源:新华网

  今年教育部较早在全国各地推广高考平行志愿的填报办法,北京也计划在今年高考推出部分平行志愿。

  不料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在部分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大学校长之间引发争议,“赞成”和“炮轰”态度兼而有之。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教育部将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并对此进一步研究。

  支持:考生拥有更多选择

  教育部近日表示,鼓励各省市采取平行志愿投档,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努力降低新生报到流失率。“新的填报办法对北大没什么影响,不过整体上来说对考生的影响还是积极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和过去“志愿优先”相比,考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不然未被先进志愿录取,很可能掉得很远。

  反对:该办法违背素质教育

  “平行志愿办法是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不大赞成。”纪宝成代表表示,虽然这种办法主观意愿是好的,防止“高考落榜”现象发生,但它同时存在不少令人忧虑的问题。

  纪代表列举了平行志愿方式的两大弊端:助力分数,违背素质教育理念,高考录取完全实行“分数先进”、“分分计较”;极大地压缩高校录取考生的分数段,如过去一所高校录取考生的分数分布在580分到660分之间,现在很可能被挤在620分到630分之间的一个很窄的分数段之内。这样做不仅不符合高校人才培养的规律,同时也剥夺了很多孩子自由发展的意愿。

  据了解,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方式调整不大,预计只针对部分报考志愿如第二志愿院校之间实行平行志愿。对此纪宝成认为,“北京考虑采取部分平行志愿是谨慎稳当的,先进志愿不平行的结果要好不少。”

  教育部:将进一步研究

  针对推行平行志愿引发的不同看法,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教育部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对此进一步研究。教育部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平行志愿投档目前在操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在推广的过程中将会逐步解决。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