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作文与热点:中考奥运话题作文八大构思

2008-04-25 09:52:32  来源:新浪考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主人,为了让他们了解奥运、关注奥运,近来各类以“奥运”为话题的作文题目层出不穷。这里我就将有关“奥运”的作文写作思路作一个简单的小结,希望能对同学们的写作有所帮助。

  一、奥运知识的审题提示

  1. 2008年北京申办奥运会口号:新北京,新奥运

  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2008年北京奥运的理念“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

  3.2008年北京奥运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4.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物“福娃”

  5.2008年北京奥运的火炬“祥云”

  6.2008年北京奥运的宣传口号“迎奥运 树新风 讲文明”

  7.奥运五环 奥运精神 奥运志愿者

  二、写作思路漫谈

  1.围绕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的友好欢迎。

  例文:我家与奥运

  2001年7月13日,随着萨马兰奇爷爷地一声“北京”,北京便成为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中国人民多少年的梦想呀,就在这一声“北京”中一锤定音了! 随着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我家也随之开展了“为奥运做贡献”的活动。我先说说学英语吧!到2008年时,肯定会有许多外国人来北京观光旅游。到时人家问咱 们问题,咱们听不懂,也不知怎样说,怎么回答人家呢?咱们中国一直以“礼仪之邦”驰名中外,如果不回答他们,会外国人误会中国的“礼仪之邦”是个虚假的名 声……于是,我和爸爸便参加到了大院儿里的英语培训班中学习。我的爸爸由于没有很好的英语基础,所以学起来比较困难;老师教的单词很难读,我学起单词来也 比较费劲。虽然有这么多的困难,但是我和爸爸还是坚持了下去。因为为了北京的奥运,再困难也要坚持。为了把英语学好,我们父子俩经常用简单的日常英语用语 来对话。比如,每天早起我们都互问一声:“good morning(早上好)!”,下午互问一声:“good afternoon(下午好)!”等等 简单的句子。我爸爸学英语是一丝不苟的。有一次,我们在课上学了一个单词是culture(文化),老师说回家练练这个单词。我在家训练时发音不准,把 culture读成了‘卡二婶儿’,把正在看书的爸爸逗得捧腹大笑,差点把刚喝的水喷出来。然后,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卡二婶儿’‘卡二婶儿’哈哈哈 哈……”我说:“笑什么,不就是把音读重了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呀!”我满不在乎地说。这时,爸爸的笑声突然停止了,一脸严肃地说:“乔璇,你千万不能这么 不在乎呀!你要是和外国人对话,一个词读重了,可能这个词就会是另一个意思,会使外国人误解咱们说的话呢!”这时,我惭愧地低下了头。较后,我在爸爸的帮 助下,读出了这个单词的标准发音,我俩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的妈妈看到我们这样努力,也不甘示弱。她把家中的洗衣粉全部更换成了无磷洗衣粉,让北京的 天更蓝,让北京的水更清。以此来保护环境。我家那几袋含磷洗衣粉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这次为奥运做贡献,我家可以说是全家上下齐动员。虽然我们做的贡献并不多,但是通过这次为“奥运做贡献”的活动,我还是觉得我家与奥运的关系越来越近了!

  2.围绕2008北京奥运的理念“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进行构思,可以三个方面同时写,也可以选择一个角度去写,要大胆发挥想象和联想。如:谈 “科技奥运”应联系奥运场馆的设计现代化,体育设施的科技性能,反兴奋剂检测的精密程度,赛事转播的全球化等等;谈“绿色奥运”应联系环保意识,如何植树 造林防治北京的沙尘暴,使用新型材料制造奥运用品等等;谈“人文奥运”应联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会徽的设计,为观众提供的人文服务等等。

  3. 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写出会徽的深刻寓意。如:①“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会徽将肖形印、中国字和五环徽有机地结合 起来,充满了深沉的活力。尺幅之地,凝聚着东西方气韵;笔划之间,升华着奥运会精神。②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不是普通的印记。她是奥运会近百年历史中 对举办城市名单较大一处空白的填补!她是中华民族在奥运会举办史上迈出的先进步!她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宪章的较早阐释!她还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较多 人数的承诺!③“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隐喻着中国的信誉和沉稳。而作为一届运动会的会徽,她还表现出了北京的活力和魅力。北京在舞动,在和着时代的韵律舞 动,北京不仅是富有文化传统的古代名城,更是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都市――这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又一寓意;④“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中的人形图画似 曾相识,这就是与舞蹈《丝路花雨》同源的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夸张的身体比例和肢体位置,舒展的笔画和简捷的构图,充分表现了北京人的热情与豪迈,奔放的舞 姿则充分预示着北京城的未来。我们仿佛看到,一个满怀热情和希望、富有激情和活力的舞者,正在向给与他欢呼的人欢呼。当然,他舞出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热情, 他还将奥运会“更快 更高 更强”的理念写意地“跳”了出来。

  4. 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物“福娃”,可以有以下构思

  ①以童话形式描述奥运会吉祥物的产生过程及其寓意。

  参考:奥运吉祥物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 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 欢”、“迎迎”和“妮妮”,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 “鱼” 和 “水” 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 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蕴涵。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empirenews.page--]

  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所到之 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 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 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 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