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作文阅卷程序披露 作文漏写标题扣2分

2008-04-21 10:02:00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高敏华

        前日,虽然“浣熊”来袭,在南海举行的2008年珠三角高考论坛仍然吸引了数百市民参加,不少家长还认真地做好笔记。资深教育咨询相关人士邱健仕,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谢飘云,分别开讲“今年高考政策的变化和应对”和“考生语文答卷时应该注意事项”两个专题,为高考准备指点迷津。

        填报院校选择要有层次

        “以往诊断前填报志愿多少有点盲目性和偶然性,比如有的同学考前成绩一般,所以不敢填好学校,结果高考时却发挥得很好,只能低就;有的孩子诊断前成绩很好,诊断却发挥失常,结果只能落榜。”邱健仕认为,今年的志愿填报时间放在分数公布后,较大好处就是考生可以在取得较多参考信息的前提下,有的放矢地选择填报的学校和专业;但缺点就是大家无法了解全省孩子的情况,志愿更容易扎堆。

        “珠三角的学校更活跃,北方的学校学习气氛更浓。”邱健仕建议考生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择高校。另外,珠三角的孩子多数毕业后都会回流,所以在专业选择上要考虑珠三角本地以后的发展趋势,如环保节能、新能源、国际旅游、汽车、动漫、投资理财等专业会是本地未来3~5年比较热门的专业。

        至于家长们较关心的填报志愿问题,邱健仕建议院校选择一定要有层次。他建议,中等偏上考生先进志愿可以选择好一点的学校,但是第二、第三志愿一定要拉开层次。广东省内较近几年都实行二次补录,导致有的孩子和家长先进次填报都是挑好学校,认为不行了再参加补录。但是从近年来的录取情况看,补录时找到一个学校肯定可以,但补录学校肯定不是很理想的,想要选择一个中等的学校都很难。因此尽量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补录上面。

        先评阅的考卷并不会吃亏

        高考评卷时间短,任务重,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担忧评卷不够准确,尤其是语文的主观题和作文的评定。

        对此,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谢飘云教授解释说,在诊断结束后会集中三天进行试评,即将已经扫描至电脑中的试题随机抽出五六万份,找出考生答卷的普遍类型,并选出标杆卷。在评卷大部队进场后,对每位评卷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标准试题和标杆作文的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提出每一篇作文的代表性及指导意义,便于评卷员掌握标准。大部队试评卷先进天的成绩会全部归零,所以不必担心放在前面的试题就会吃亏的问题。

        谢飘云同时还指出高考作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譬如穿靴戴帽,有些考生先背好一篇文章,开头结尾换一换就粘贴上去;有些标题故弄玄虚,句法不通;有些离题千里;有些书写潦草,错别字比较多。“今年的高考作文每个错别字将继续实行每错一个字扣1分,漏写作文标题的将扣2分。”谢飘云透露。

        高考作文阅卷程序

        据悉,从事高考作文阅卷的要求一般都是拥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中学先进教师,每篇作文由两位评卷员背对背评分,如果一篇作文相差分数比较远,机就会自动转到第三评;如果分数相差不多,则取平均分。

        此外,高考评卷还设小组长、题组长、科目组长和质检组长四级大关把关阅卷质量,减少阅卷的随意性和误差。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