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数学答卷先易后难 历史答大题点要精而准

2008-05-08 17:01:0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很快就要高考了,对于考生来说,这些天里,不仅要调节好精神状态,养精蓄锐。而且在学习上也不能放松,还要巩固所掌握的知识,查缺补漏。

        很多孩子认为,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了,再想提高可能性不大了,因此就放松了;而有的孩子觉得时间紧迫,应该全力查漏补缺。

        在这些天中,孩子到底应该如何科学安排时间,如何对各科进行复习呢?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二中的老师们,请他们介绍一下这段时间该如何复习,诊断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数学:答卷要先易后难

        复习:全面回归课本

        一是全面回归课本。把书上的概念、性质、公式以及内涵、外延进行整理,归纳形成知识网络。

        要注意课本上的典型题,特别是一些和规律、方法联系密切的典型题,一定要研究透彻。这段时间是一个反思阶段,主要是对以往知识进行梳理。

        全面查缺补漏,通过复习以往做过的题,整理出错题集,阅读这些以往做过的题,对自己薄弱知识点加深认识,进行再纠错。

        以往做错的题,表明在这方面比较薄弱,这段时间应该集中看一下,加深印象,避免高考时犯同样的错误。

        要注意加强对知识点交汇处的掌握,如向量与三角,向量与解析、函数与导数、数列不等式的综合解析题的理解。

        这段时间的复习也要因人而异,不同层次的孩子,复习的侧面、轻重不同,一般要注意复习三角与向量、立体、概率,知识点掌握透彻的基础上,加大综合题的复习。诊断:答题要先易后难一定要稳定情绪。一般情况下数学卷的功课量都比较大,注意好时间分配。因为数学题量大,所以一定要分配好时间,做好会做的题,千万不要在会做的题上失分。

        答题的顺序要先易后难,数学卷功课一般是由易到难,孩子按正常的顺序答题就可以了。

        遇到不会的题、难题不要硬“抠”,可以先越过去,做会做的题。

        不要在难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另外,遇到难题卡住了,很可能会影响自信心。

        答题要规范,必要的步骤不能省,以往有些孩子,尤其是好孩子,做题时习惯省略一些步骤,有些步骤在草纸上有,但落实到考卷上,有些步骤就被省略掉了,这样很有可能因为省略必要步骤失分。

        有些题是按照步骤得分,步骤全,可能较终题没有全答对,但可能得步骤分。此外,答卷时要注意字迹工整,不要在试题上乱勾乱涂。

        生物:要把握好做题时间

        指导教师 李铁军 高级教师 带过4届毕业班 自2000年至今被聘为沈阳市高三中心指导组成员复习

        一定要把握做题时间

        首先,回归教材,按照国家高考大纲对教材的基础知识重新审视一遍。分析一下高考命题思路和命题方式,总结一些答题方法和技巧。设计实验题是较难、特别容易丢分的功课。它是一种开放题型,考查考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以及思维的严谨性。注意实验原理的归纳总结,一般高考实验题对于实验步骤、结果的考查都是基于书上学过的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运用。对于平时易错、易混淆的知识进行着重复习,做过的题要进行回顾、思考,总结经验和教训。但是,目前已经过了大规模做题的阶段。再次,这个阶段的复习要注意把握做题时间,以免诊断时打个措手不及。基本上,30分钟要把理科综合的生物题全部完成。另外,常规非选择题主要考查主干知识,例如遗传学、基因都是历年考查重点。像生态学应用、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等则是文理交叉的部分。新陈代谢、光合作用也是特别容易出现的知识点,几乎是每年可能会考,考生要做到心中有数。

        答题一定要答具体内容

        审题时一定要思考全面、准确,先答会做的,稍有犹豫的可以先标记,特别难的留到较后,不必按照考卷的顺序做答。但小心遗漏。主观性题,尽量答案详尽,但注意内容不能答错,答题要答具体内容,不要答概括内容。

        复习时要以生物体生命活动为线索,掌握知识间的纵向联系,挖掘出潜在内容,掌握生命活动的本质,单凭死记硬背是不能正确解答生物试题的。另外,今年出题会更加灵活,也会比较难,但在阶段复习时,考生们都已经有心理准备了,所以也无需惊慌,应该不会有超出老师平时教授的知识内容。

        历史:答大题点要精而准

        指导教师 宋敏求 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组长、带过三届毕业班、参与三次沈阳市联考历史命题

        复习较后阶段少做题为好

        1.把新课标新理念与主干知识结合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复习历史要回归教材,把主干知识重新看一遍。新的课标明年就要全面铺开,因此,功课当中一定会更大幅度地渗透新课标中的内容。在前一阶段的复习中,老师已经带领考生对此进行了系统的复习,考生现在需要进行总结和回顾。

        2.把时事热点与主干知识相结合模块式的选择题和大题、材料题都将体现这个特点,因此,考生尤其要注意热点问题的理解。 [!--empirenews.page--]

        3.少做题为好较后阶段,还是少做题为好,因为容易被一些不负责任的试题误导。做题时也不要单纯地考虑对、错,研究选A还是选B,即使错的试题也不要将其背下来,要学会问为什么,要看思路,将其变成自己的知识,站在历史高度对知识进行驾驭。

        诊断写上错误内容要丢分

        1.选择题审题要细心,题干叙述很长,主干上的限定语、定语一定要看仔细,不然概念会很大;如果加上时间、地点方面的限定,就会缩小考点的范围。

        2.答大题时,许多考生愿意将自己知道的知识点都写上,企图堵漏。一定要注意宁可少,但要准确,错误的内容一定不要写,这样容易丢分。注意答题格式,书写要分段,分清条理。这样,评卷教师更容易采分。

        3.材料题审题要注意结合材料。结合什么是很关键的指示词,要学会结合来答题。

        4.字迹要工整,一定要在规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评卷是要进行电脑扫描,每个老师分评,因此,如果没在答题区域内答题,就容易丢分,等于白答了。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