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辅导 > 初中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考场作文创新技巧略谈

2008-05-14 15:05:30  来源:网络

        考场作文略不同与平时的作文,它限时,限题,独立,且又有篇幅所限。如何在考场有限的时间内写出光彩照人、令阅卷老师的眼睛亮起来的文章,这就需要你的文章有新意。那考场作文怎样才能出新呢?

        一、设计新颖、别致的题目。

        “题好一半文”。近年来,话题作文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何让阅卷老师的眼球一下子被吸引过来,就要看你的文题是否新颖、别致。考场上标题的拟写除要紧扣写作话题之外,还应角度新颖,表达独具魅力,这样才能撞击感情,勾起兴趣,引发思考。如“读书”这一话题,有考生拟题为“书与四季”,文章把四部名著比作四个季节,写读书时不同的感受,书中人物的不同命运,多彩性格,与“四时之景”巧妙联系,乐趣无穷,说明自己在书的四季中渐渐成长。这样构思巧妙,联想自然,标题出奇制胜。这一处“亮点”便给文章增添了先进抹光彩。

        二、确立富有个性、匠心独运的主题。

        “文贵立意”。主题是文章的灵魂,是衡量文章质量高低、价值大小的主要尺度。考场上考生应对主题精心设计,即独辟蹊径,阐发富有个性、匠心独运的见解,从根本上亮化全文,增加文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那么怎样确立主题,让文章“亮”起来呢?事物都有“横看成岭策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特点,所以要注意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同一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不同侧面,得出既符合客观实际,又人无我有的新认识。例如写“自己与别人”的话题作文,大家都写“眼中要有别人”,而有一位同学的立意就与别人不同:“如今,社会上都提倡心中有他人,但我以为心中也应有自己。如果我们每个人遇事都先考虑自己是否可以干,而不是先考虑让别人干我不干,或看到别人干我跟着干,那么社会上的正气就会上升,坏人坏事就会越来越少,街头的围观者也会渐渐消失。总之我们心中不仅应有他人,更应有自己。让我们以健康的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生活,活出自己的色彩。”这样立意,既大胆标新,又合乎情理。

        三、寻找鲜活的题材。

        “文贵出新”,不光指主题新,同时也指材料新鲜。那什么是“材料新鲜”呢?“材料新鲜”指的是:先进,材料带有鲜明的时代感,是“出现不久,还不普遍,稀罕,少见的。”如伊拉克战争、国际风云的变幻,“两会”的召开,科技大会的号角,“神舟”五号的太空飞行……这些新鲜的事物都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关键是我们要能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利用身边的人和事写出对大使的观点、看法,这样的文章才能合上时代节拍,也才值得读者玩味。第二,使用材料要标心立意,为别人所未用,又合情合理,较能表项中心的材料。如我们学过的朱自清先生的文章《背影》,文章要表现的是父爱子的一片深情。父子情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写这类题材的文章也有许多,但朱自清先生选取的是父亲的“背影”,在这一特殊环境下,通过对父亲为自己过铁道买橘子的“背影”的描写,表现了文章父亲对儿子的深沉的爱。这个选材可谓新颖、独特。

        四、想象有独到之处。

        文章是想象的艺术。没有想象就没有写作的羽翼,就难以在“刹那间”飞翔。想象要合理,要有“独到之处”。什么水“独到之处”?即能够在形象思维中标新立异,别开生面,展示新奇的形象。如写“墙”为话题的作文,一作者运用多种联想想象方式:既有“相对联想”,想到以色列的哭墙、柏林墙和神话中的叹息墙;也有“相似联想”想到金子雕成的墙、水晶砌成的墙、单薄的纸墙和普通的砖瓦墙;还有“相关联想”,想到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在四壁上的创作,想到凡尔赛宫,想到卢浮宫……正是这多种想象的运用,才使文章有如此大的承载力,抒发了丰富的思想感情,寄寓了深刻的思想内涵。

        五、感情真挚。

        这是衡量考生作文的较基本的要求,用白居易的话说即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那怎样才能做到“感情真挚”呢?概括地说,(一)必须具体而不空泛。即要善于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把事物写出来:记叙要清楚明白,描写要形象生动,叙述应惟妙惟肖,议论要恰如其分。(二)必须真实而不虚假。即文章的选材和细节描写真实。(三)必须自然而不做作。这一点多体现于文章的议论抒情方面。议论要确有感而发,抒情要确有情可抒,不要无病呻吟。

        六、语言幽默风趣。

        这同样是文章升格的大诀窍。没有美的生命力的语言,绝不可能写出任何美的有生命力的文章。含蓄的语言耐人寻味,含英咀华,如嚼橄榄。风趣的语言,能使文章活泼,不觉呆滞。如“今天上午过来一个解谗团,由酒精考验的喂处长带队,白、吃、喝的三名处长陪同,来饭店探讨烟酒横向联喝的问题……”如此幽默风趣的语言,读后真令人忍俊不禁。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