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辅导 > 初中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话题作文的几种写作技法

2008-05-14 15:09:49  来源:网络

        一、大题小作

        话题作文的限制少、范围宽泛,所以大题目居多。大题小作是话题作文的制胜法宝。不管话题作文的题目多大,都要把它转化成小题目来做,已获得成功。

        例如:英国有个叫亚克敦的人,他可以算是世界上读书较多的人。他除了把自家的7万册藏书都读遍外,还博览群书,做了大量读书笔记。但是,他只注意贮存知识,从不创造,结果终生一事无成。

        请以“读书与创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二、两极立论

        就是根据话题对立的两极来确定中心论点。

        世间万物都存在着对立的两极,而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分解出不同的两极,不如“书”,

        它的两极是“好书”与“坏书”,那么“谈读书”这个话题就可以围绕“读好书”和“读坏书”立论;如果变换角度,可以从读书的目的找到“为国”和“为己”这两极,可以从读书的方法找到“活”和“死”这两极,还可以从读书的态度看到“勤”和“怠”这两极。

        例题:培根说:“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的。别林斯基说:”不幸是一所较好的大学。“罗曼罗兰说:“天才总是免不了要遇到障碍,因为障碍会创造天才。”

        请以“成才与挫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挫折”与“成才”有无因果关系构成两极,可立论:“虽说成才免不了要受挫折,可并非因为挫折才成才”;从成败两极,可立论:“挫折是成才的拦路虎”或“挫折造就人才”;“挫折”对成才者有幸和不幸两极,“厄运对于成才者无所谓幸与不幸”。等等。

        三、换位谋篇

        文章的开头先撇开话题作文所提供的材料,换成另一则与之意义相同的材料,从中引出话题。在论述过程中,再反过来使用题目的材料。换位谋篇,开头引进新材料会有新鲜感,文中利用原材料则有机灵感,从而避免写法程式化的弊病。

        例题:阅读下面这篇短文,以“等待”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一位探险家看到一位老农正在树桩上抽烟斗,于是他上前打招呼道:“您好,您在这儿干什么呢?”

        这位老农答道:“有一次我正要砍树,但就在这时风雨大作,刮倒了许多参天大树,这省了我不少力气。”

        “您真幸运。”

        “您可说对了,还有一次,暴风雨中的闪电把我准备焚烧的干草给点着了。”

        “真是奇迹!您现在准备做什么?”

        “我正等待发生一场地震把土豆从地里翻出来。”

        四、蜻蜓点水

        就是通过点题来扣住话题的技法。

        这种方法适用于记叙文,只要在文章中安排适当的地方提及话题即可。

        例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作。

        一根纤细的火柴被主人划着了,火苗欢舞着,异常兴奋。

        远处的风看见火柴纤弱的生命,在顷刻间即将灰飞烟灭,感到十分惋惜,便急速跑过去,一口气吹灭了燃烧的火苗,救了火柴。

        熄灭的火柴被主人扔到了地上。火柴抬头对风说:“风婆婆,您怎么吹灭了我呀?”

        风回答说:“孩子,我是不忍心看着你短暂的生命这么快就结束啊!”

        火柴叹息道:“唉,风婆婆,我短暂的生命较大的价值就在于燃烧啊,可您……”

        有时候,爱也是一种害。

        请以“有时爱也是一种害”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

        可以编一个故事,安排两个地方扣题,一是借文中人物的口提及题目所提供的材料,二是篇末点明话题“有时爱也是一种害”。扣住话题要艺术,力求自然,如蜻蜓点水,千万不要生搬硬套。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