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专家辅导高考作文第一轮复习:去粗取精 逐步成型

2008-05-14 15:17:02  来源:开心作文吧 文章作者:张羽飞

        对于作文训练来说,先进轮复习既是夯实基础的阶段,也是实现突破创新的关键一环。这段时间的复习效果将直接影响孩子文风的形成、水平的定位,必须加以重视。张羽飞老师说,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复习:

        -系统整理资料

        素材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作文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日常的阅读和积累。经过大量的阅读训练,高三孩子已经掌握了数量可观的资料,但这些资料的质量却是参差不齐。有的同学涉猎领域很广,却没有精读深思,认识较为浮浅;有的同学阅读好恶明显,难免有失褊狭。这就需要对自己的资料库进行彻底整理:分门别类,去粗取精,补其不足,形成系统。

        -探究个体亮点

        所谓文如其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的,写作的风格自然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的人善于说理,但情感内敛;有的人善于抒情,但逻辑稍显混乱。要想写好作文,自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这就需要通过观察和专项训练确定自己的文风,以便形成独特的亮点。需要注意的是,营造亮点不能生搬硬套,必须符合自己的认知层次和表达习惯,否则难免重蹈“邯郸学步”的笑话。

        -做好审题训练

        这是一个具体、繁琐的任务,也较容易为孩子所忽视。其实,审题立意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题好一半文,题跑一半分”,立意是选材的依据,更是表情达意的前提。一着错则满盘输,如果入手就偏离了方向,即使语言再好也是徒有其表,论述再深刻也是南辕北辙。因此,必须有意识有计划地进行审题训练,以确保在考场上万无一失。

        张老师说,文无定法,孩子的写作基础各有不同,复习方法自然也不能一概而论。简而言之,只要能够提高阅读和写作水平,采用什么策略或技巧并不重要,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把训练落到实处。同学们必须谨记:写作切不可拘泥,更不能墨守成规或抱残守缺,必须随时汲取新的经验,不断更新自己的写作技能。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