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专家提醒:高考作文写作的四大误区

2008-05-16 09:27:09  来源:清华大学附中附小网校

  古语云:授人以鱼,只供一饭。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学知识,更要学方法。清华网校的学习方法栏目由清华附中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和附中优秀孩子学习心得组成,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目的,使孩子在学习中能够事半功倍。

  自从高考语文诊断采用话题作文后,孩子在作文上可以发挥的空间骤然加大。近几年对于文体的宽限更使很多孩子的思路天马行空,出现了很多妙文。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自从《赤兔之死》见报后,不少考生模仿文言文来写,企图追求新颖,结果是东施效颦,得不了。因此,写好高考作文,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避免四个误区

  一、大杂烩与四不像。有的考生误以为文体自选可以随心所欲、任意而为,在文体上已存在问题,认识模糊,写出来的文章“四不像”。

  二、盲目创新。有的孩子看到往年一些比较另类的作文得了,便认为追求新颖是取得的一个捷径,大肆进行“创新”,但是,创新应该建立在对事情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在孩子真正能够发现不同内容的情况下。否则,表面创新只能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三、诗歌。陕西省一考生209 字的诗歌得助力能力,便有不少同学纷纷效仿,但是,对于没有足够强的文字驾驭能力和思想内涵的孩子,这样的效仿等同于“自杀”。从字数要求上看,209个字达不到800字这一要求。

  四、语言华丽、思想空洞。不少中孩子欢模仿名人的文化散文,但自己缺乏文化底蕴,文章内容漏洞百出,既没有内涵又没思想,只是堆砌词藻装腔作势,反而丢了分。

  确定文体分三步走

  一、这个话题较适合哪种文体?如1998 年“坚韧――我坚强的品格”,要求写出自己心理承受力方面的实例,显然写成记叙文较容易,写成说明文较难。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题目比较开放,几种文体都适合,比较而言,写议论文容易些。

  二、选择自己较擅长的文体。

  三、要考虑自己有无相关的材料积累。写记叙文,要有情感内涵的生活素材;写议论文,要有相关的理论、事实论据;写说明文,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写杂文,要能写出比较幽默的语言;写小说,要有引人入胜的故事。中孩子不是文体相关人士,因此高考阅卷时要求不是特别高,但基本要求应该达到。写议论文要特别注意研究话题中的引导语。这几年作文题目都是一段材料或故事,然后是引导语。考生往往重视故事和材料,忽略引导语、提示语,其实引导语中有非常丰富的信息,把握好了就容易写下去。而写记叙文较关键的是选一个适合写 800 字左右的材料。

  较后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书写规范,避免出现错别字。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